济阳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2021-03-10 09:29: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通讯员 王清 济南报道

  3月9日,济阳区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济阳区委书记、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吕灿华讲话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区各级各部门必须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是贯彻上级要求的实际行动,全区上下要站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高度,站在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与时俱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高度,站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做好换届工作。做好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加快济阳发展的现实需要,各级各部门必须强化使命担当,认真落实省市区委部署要求,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确保高质量完成换届任务,真正换出好班子好干部、换出新气象新作为,为推动北部新区全面起势、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做好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回应群众期盼的务实举措,全区上下必须要以这次“两委”换届为契机,聚焦群众所思所盼,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整改落实,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整体提升,在选优班子、配强干部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真正把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吕灿华要求,要紧盯重点任务、树立鲜明导向,推动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全区上下必须要把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作为换届的重中之重,树立鲜明导向、体现组织意图,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着力推动村(社区)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在严格标准条件、提高人选质量上下功夫,要坚持高线选人,把牢底线要求,体现组织意图;在积极稳妥推行“一肩挑”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拓宽选人视野,加强教育管理监督,精准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肩挑”要求,做到“应挑尽挑”。在优化班子结构上下功夫。各镇(街道)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村(社区)规模大小,合理确定“两委”成员职数,着力优化村(社区)干部年龄学历结构,确保通过换届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目标。要把准关键环节、严格依法依规,牢牢把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主动权。要从严执行换届程序,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和有关法律法规,进一步细化选举办法,明确具体的操作要求,紧盯重点环节、重点人员、敏感部位,强化过程管控,确保在实际操作中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精准到位、合法有序,确保换届程序“零差错”、参选行为“零隐患”、选举细节“零瑕疵”;要坚持从严正风肃纪,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宣传教育,加强全程监督,始终保持打击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要注重防范化解风险,强化风险意识,防范化解信访矛盾风险、舆论炒作风险,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做好疫情防控,确保万无一失;要及时做好后续工作,推选配套组织,搞好工作交接,化解消极因素,及时搞好教育培训,制定任期目标,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具体措施,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展现新气象、奋进新征程。

  吕灿华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有效落实,形成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加强领导,搞好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沿着正确方向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推动责任落实,确保齐抓共管、同向发力;强化整体联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建立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和运行体制;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和各类党员管理教育信息平台的作用,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政策法规、纪律要求,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从严督导,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扣住关键节点,确保换届选举任务顺利完成。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市要求,坚持实干、反对虚功,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换届各项工作,为推动北部新区全面起势、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济阳区委副书记、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鹏主持会议并就会议的贯彻落实讲了意见。他表示,各有关部门、各镇(街道)要迅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尽快研究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把准工作重点、夯实工作基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工作部署上来。各镇(街道)要对照会议精神和重点任务,准确把握工作重点,潜心研究对策措施,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再摸排、再梳理、再研判,真正做到情况清楚、心中有数、措施到位、研判精准,确保全程掌握工作主动权、主导权。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特别是党委(党工委)书记要切实扛起换届工作的直接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谋划,全程跟进,推动换届任务有效落实。换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任务。

  济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光耀传达了省、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

  会上,仁风镇、济阳街道、区公安分局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