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获批 济滨高铁迎来重大进展...

2021-05-07 14:45: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日前,水利部和黄河水利委员会联合发布《济南至滨州铁路济阳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方案审批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以下简称“《决定书》”),其中推荐桥位、跨河方式以及设防流量均获得同意。

  建设项目应在3年内开工

  《决定书》显示,黄委于2021年3月11日受理鲁南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单位提出的济南至滨州铁路济阳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方案审批申请,经审查,该申请符合法定条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及有关规定,黄委于2021年3月11日组织召开会议,对济南至滨州铁路济阳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建设项目暨防洪评价报告进行了审查。鲁南高铁公司根据审查会提出的意见对报告进行了修改完善,于2021年4月19日提交了修改后的报告,黄委根据修改后的报告形成了最终审查意见,同意项目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水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三十二条第一项,决定出具济南至滨州铁路济阳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方案审批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建设项目开工前,鲁南高铁公司应当将施工安排送山东河务局备案。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三十日前,鲁南高铁公司应将有关竣工资料报送山东河务局,经山东河务局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据悉,建设项目应在本决定书印发之日起3年内开工建设,超过时限须重新办理行政许可手续。

  距离泺口水文站近30公里,跨河桥梁长1116米

  《济南至滨州铁路济阳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建设项目暨防洪评价报告审查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显示,2021年3月11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在郑州组织召开济南至滨州铁路济阳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建设项目暨防洪评价报告审查会。济南至滨州铁路济阳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是济南都市圈快速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快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同意大桥建设。基本同意《评价报告》中的推荐桥位,左岸为济南市济阳区吴家寨村,右岸为济南市章丘区席家村,相应左岸大堤桩号165+184、右岸大堤桩号66+535,左岸桥梁跨越沟阳险工24#坝,上距泺口水文站29.6公里。同意大桥以全桥跨方式跨越黄河。基本同意桥跨自左岸至右岸按120米+300米+240米+228米+144米+84米的布设方案,涉河桥长1116米。而去年9月份发布的济滨高铁环评公告显示,黄河特大桥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章丘区与济阳区交界处,为横跨黄河而设。跨河段黄河桥采用公铁两用设计。济阳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长1178米,采用钢桁梁矮塔斜拉桥方案,孔跨式样为:(84+144+228+240+300+120+60米,设水中墩1个。也就是说,新批复的跨黄大桥比此前环评公示的大桥长度要短62米。

  大桥应该满足通航要求,防洪补救措施需做专项设计

  “意见”基本同意大桥按当地堤防设防流量设计,桥位断面设防流量、十年一遇设计洪峰流量分别为11000m3/s、9600m3/s,2020年相应水位分别为29.12米(1985 国家高程基准,下同)、28.52米;2000 年相应水位分别为29.92米、29.32米;考虑河道淤积,2071年相应水位分别为33.86米、33.26米。

  同意大桥采用立交方式跨越左、右岸大堤。跨越左、右岸大堤处最低梁底高程分别为42.08米、42.22米,满足防汛及交通要求。河道内梁底最低高程42.36米,满足河道防洪(凌)要求;通航孔跨梁底最低高程42.38米,满足通航要求。

  基本同意《评价报告》中壅水及冲刷计算成果。设防流量条件下,拟建桥桥前最大壅水高度为0.23米,考虑济阳桥叠加壅水影响,桥前叠加壅水影响长度为5600米。河槽最大冲刷水深32.8米,最低冲刷线高程-3.68米。

  大桥桥墩设计考虑冰凌撞击影响是必要的。在大桥跨越堤防和河道整治工程处设置视频监视设施,并接入河务部门监控系统。在施工期及运行后5 年需对工程影响范围内河势、防洪工程进行观测,观测和分析成果由山东河务局审核后报送黄委。桥位上下游影响范围内堤防、河道整治工程等防洪补救措施需做专项设计,并与大桥建设同步实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欢乐济南让人流连忘返

    “休了3天年假,接上五一假期,总共8天时间,今天我们可以接着玩。”5月6日上午,在济南市泉城路商业街,记者遇到了来自威海的丛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曾在济南上大学,毕业后很少再来济南,十几年过去了,飞速发展的济南让他熟悉又陌生,趁大多数人都上班了,他带着[详细]

    05-07 10-02海报新闻
  • “起步区”未来是什么样? “济南的雄安”承载“北起”希望

    5月5日,五一假期最后一天,济南市委常委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市民服务中心召开常委会会议。这次会议的主题,也围绕着其召开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展开。[详细]

    05-07 10-04大众网
  • 百万游客打卡天下第一泉景区!济南八景系列奶茶成网红

    五一小长假,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共接待游客105.5万人次,迎来强势复苏。[详细]

    05-07 10-08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南“西兴”方案来了!山水水泥外迁打造“长平山水”黄河风貌

    7日,继“中优”“东强”方案之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发布了《城市发展新格局之“西兴”—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行动方案》,方案明确“西兴”范围面积1700余平方公里,并策划了近期市级重点打造的七大板块。加快山水水泥厂外迁,打造党家智慧城,建设没有“[详细]

    05-07 14-40海报新闻
  • 金丝檀木变杨木 消费者欧亚达购物疑遭“欺诈”

    为居住环境环保、舒心,不少人购买家具时会选购实木家具。济南市民肖女士在欧亚达家居选购了宜居华庭品牌的金丝檀木四件套,在收货时却发现,当初的金丝檀木家居却变成了杨木和人面子木,且所购四件产品每件都有不同的问题。针对出现的问题,肖女士多次与卖场及品牌方[详细]

    05-07 14-06大众网
  • 南北大风轮番上阵、沙尘抵鲁!济南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济南市气象台于今天(5月7日)9时10分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请注意防范:预计7~8日,济南市大部分地区风力较大,7日白天和8日白天将出现平均风力3~4级阵风6~7级的北风,7日夜间将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7~8级的南风,山区部分地区阵风可达9级,森林火险气象等[详细]

    05-07 10-26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