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云生:筑牢执政根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8-01-12 18: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也是干部干事创业、锻炼成长的基本功训练基地。习近平总书记把县域治理最大的特点形象地概括为既“接天线”又“接地气”, 他特别强调,现在,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需要办的事情越来越多,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要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贯彻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全过程,落实到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工作中,才能真正落实到位。

  正确把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内涵和意义

  要正确理解全面从严治党及向基层延伸的内涵。基层党组织既是党的组织基础,又是社会基层当中的战斗堡垒的目标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这是要固本强基。深刻阐明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地位和目标,就是要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全面从严治党以正风肃纪开局起步、以反腐惩恶先声夺人,回应人民期盼、巩固执政基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但不是全部。全面从严治党涵盖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决不意味着在中央层面放松尺度、降低标准,而是要上下同步、一体施治、整体推进。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在思想认识的深度、贯彻执行的力度、管党治党的能力上,全面跟上中央的步伐,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将全面从严治党的红利释放到每一个人身上。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才能进一步赢得党心民心。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决定党的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恢宏实践已经试出了人心向背,使人民看到了变化和希望。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讲究策略、方法和步骤,以上率下、中央先行,解决问题才能势如破竹,改进工作才能立竿见影。基层党员、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苍蝇”感受更为真切,对于身边的“小气候”更有切肤之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力量下沉、层层传递压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全面解决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为官慢为问题,不断增强基层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只有向基层延伸,党员、群众才能增强耐心、巩固信心,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支撑。同时,也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才能澄清种种模糊认识,驳斥种种错误言论,以事实证明,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使全党真正树立和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才能进一步做到治党全面从严。“全面”体现为管党治党对象的全覆盖、主体的全动员、责任的无死角,人人在内、没有例外。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基层,管党治党的成效最终体现在基层。基层干部身处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其不良作风和腐败行为,会对党的惠民政策执行效果产生“缩水效应”,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全面从严治党,从根本上讲,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决不能上面九级大风、下面纹丝不动,也不能力度层层递减、逐级跑冒滴漏,而是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根竿子插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是强基固本之策,只有向基层延伸,向毛细血管扩张,激发每一个细胞的活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真正落地生根,促进党的肌体全面健康。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才能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最基本的细胞,是党的组织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的社会基层组织当中的战斗堡垒,实践证明,基层强,党就强;基层弱,党就弱。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贯彻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全过程,落实到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工作中,才能真正落实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共产党员都有强烈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党就会很有力量,党的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全面从严治党,需要我们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完善监督方式,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实在基层、要求落实到基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认真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基层党的建设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基层组织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基层党员干部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基层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有效破解“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压力层层递减的“上热、中温、下冷”现象。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打牢思想根基,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保障。强化对基层党员队伍的思想教育思想上清醒,才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当前,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正在基层党员中展开,针对基层党员思想实际、现实问题,注重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广大基层党员加强理论武装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强化主体责任,履行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基本职责,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一些党员、干部面对不正之风不以为然,甚至顶风违法违纪,根本问题还是出在“三观”上,所以思想上的正本清源非常重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所以,对基层党员思想教育,理论武装,要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面向全体党员,用好“三会一课”等日常教育形式,用好互联网,注重联系实际,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无盲区,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根基。

  始终坚持实干实在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以党建促发展,始终坚持实干实在实绩的用人导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党的基层组织要强化壮胆撑腰,加强对“让实干者实惠”的激励机制和“为担当者担当”的保障机制的监督,落实党员干部澄清保护制度,把惩治不作为、不担当与为干事者保驾护航有机结合,着力破除“官老爷”作风,创优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近年来,平阴县建立了“为担当者担当”保障机制和“让实干者实惠”激励机制,以强化责任担当、激励干事创业为目标,以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路径,着力解决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浅”,落实力度不够、工作作风“浮”,担当意识不强、工作推进“庸”,群众观念淡薄、面对诉求“诿”,纪律意识弱化、廉洁自律“松”等问题,动员全县各级干部争做改革发展稳定的推动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美好幸福平阴的建设者。深入开展百名干部一线锻炼、大力推进巡察工作全覆盖等一系列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

  抓住关键,精准发力。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就专门对纠正“四风”问题作出重要指示,针对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用会议落实会议”“材料出政绩”“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等等现象,究其思想根源,还是一些干部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习近平在指示中强调,这些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强化问题导向,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要条件。一方面,从基层来看,全面从严治党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存在流于形式问题,各种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依然存在, 特别是基层群众对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感受更直接、反映更强烈,对此,基层党组织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好党员身上和实际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让群众看到新气象新面貌。另一方面,抓住重点难点,强化问题导向,思想方面,要重点抓理想信念建设,为基层党员干部补钙壮骨,解决部分基层干部信仰缺失、信念不牢的问题。作风方面,重点解决基层党群干群关系疏远问题。组织方面,重点抓好关键少数,加强党内监督和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造纪律防线,不断增强基层干部的纪律意识,养成守纪律讲规矩的好习惯。重点治理基层腐败,聚焦扶贫领域,紧盯关键节点,出重拳治理百姓身边的腐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让从严治党真正落实在基层。

  压实“两个责任”。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厘清责任、落实责任。要分清党委负什么责任、有关部门负什么责任、纪委负什么责任。针对部分地方、部门特别是基层对“两个责任”认识不清等问题,制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等相关制度,不断完善制度、细化责任。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深化细化实化主体责任清单。习近平总书记就落实“两个责任”专门强调,要“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从实践看,检查监督是落实责任链条的重要一环。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的政治导向。强化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完善廉政谈心谈话谈话制度,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担当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形成履行主体责任党组织“不松手”、但组织书记“不甩手”、班子成员“不缩手”、纪委书记“不放手”的齐抓氛围和共管合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结合“三桥一隧” 黄河北公交线望扩容

    (组稿2)公交部门答复,将结合“三桥一隧”建设,适时开通公交线路。.JPG

    11日上午,在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面复会现场,市人大代表、天桥区官扎营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旭提出在黄河北地区增加公交线路的建议,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副主任罗卫东现场答复,公交部门将结合“三桥一隧”建设,适时开通公交线路。 [详细]

    01-11 15-01大众网
  • 黄台电厂或增容1千万平米 发改委称考虑规划

    QQ截图20180111153237.png

    11日上午,在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面复会现场,市人大代表、华能黄台电厂环保专工张卫华提出,华能黄台电厂4台供热机组若进行煤改气工程,可增加1千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市发改委副巡视员王成梁现场答复,如果具备改造条件,发改委将加快推进项目前期规划等工作。 [详细]

    01-11 15-01大众网
  • 破解下桥难,33处匝道口装上“千里眼”

    千里眼.png

    11日上午,在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面复会现场,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段富勇答复了槐荫区代表团人大代表傅强关于在市区高架路上桥口设置电子屏幕的建议。段富勇表示,这种设施实际叫做快速路匝道控制器,可以实现通过诱导屏实时显示高架路上的交通状态,诱导...[详细]

    01-11 16-01大众网
  • “仲宫双拆日”又拆园区北路3000余平米违建

    12日,仲宫街道办事处在周五的“拆违拆临日”再次组织拆迁。此次的拆违拆临行动的目标是位于园区北路的7幢个人自建房,总拆除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 [详细]

    01-12 15-01大众网
  • 西营拆除水源地上游违建3200平米

    作为济南的“绿肺”、“泉源”,南部山区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市民关注。今年两会期间,南部山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道忠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2018年,南部山区的拆违力度将继续加大,将重点拆除一级、二级水源地周边以及生态保护核心区等地的违建。今天上午...[详细]

    01-12 15-01大众网
  • 白血病+脑膜炎 公交司机无钱治病渴望救助

    46岁的姜东滨去年突然患上白血病后,巨额的医药费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一家人为此负债累累。1月10日,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姜东滨期望好心人能帮他渡过难关。 [详细]

    01-12 10-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