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县玫瑰镇:创新思路,推进扶贫工作落地生根

2020-07-10 15:12: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通讯员 江心月 刘纪材 济南报道

  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近期,玫瑰镇多措并举,以扶贫积分、扶贫互助、扶贫公益岗的方式,为扶贫工作“添”动力、“促”提升、“固”成效。据悉,贫困户可以通过个人劳动、参与村级发展等方式获得心愿积分,并在“心愿超市”兑换心仪的物品,还可以根据群众的需求进行“订单”式服务,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自去年5月份运营以来,已实现户户兑奖,总价值17万余元。

  为提升贫困户人居环境,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将贫困户进行分组,每组5-6户,并组织成员之间、组与组之间对人居环境进行“互帮”“互促”“互评”。对于因贫困户数量少于5户或居住分散等原因不具备成立互助组条件的村,村“两委”组织党员成立帮扶队,全面消除贫困户人居卫生脏乱差的现象,引导贫困户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为推动贫困人口再就业,玫瑰镇开设暑期扶贫“公益专岗”,增加贫困生社会阅历和贫困户收入,做到“志”“智”双扶。据了解,目前共设立347名扶贫公益岗,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投入到环卫一体化、农村改厕等各项重点工作,每人每月120到200元补贴,2018年以来为扶贫公益岗发放工资125.269万元。

  通过各级党员干部共同的努力,玫瑰镇进一步夯实和巩固了脱贫成果,使贫困户收获了幸福和喜悦,增强了贫困户获得感和社会参与感,提高了贫困户的满意度,使贫困人口对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充满向往和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