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县榆山街道:“小哥”数据共享联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结硕果

2022-09-26 14: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今年以来,平阴县榆山街道坚持以“为峰党建”为引领,立足县城中心区位特色,围绕外卖、快递“小哥”、网红直播电商等群体,重点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探索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效能,为争创全省中小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数字济南建设增添榆山动力。

  迎“新”而上,多元聚力

  有序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是党的重点工作,在平阴县委组织部指导下,榆山街道党工委迎“新”而上,主动联合平阴县外卖行业党委、县道路运输快递行业党委、县直播电商党委,与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网红电商等新就业群体开展党建走访,建立新就业群体信息台账,了解其工作现状,掌握其面临的困难问题。

  依托户外劳动者驿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党群服务站建立49个爱“新”驿站,为外卖、快递“小哥”提供饮水、充电、打气、歇脚服务。指导各城市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内新就业群体开展走访结对帮扶,引导有入党意愿的“小哥”、网红向社区递交入党申请书,让走访结对走进新就业群体心坎里。

  动态摸排数据支撑

  精准维护人员信息数据底库

  今年初榆山街道确定了数字赋能社会治理工作重点,1月份启动“双实信息”核查工作,街道社会治理智慧平台已录入人口数据14.06万,其中实有人口12.47万人,流动人口1.59万人,实现了“人员、房屋、职业”相关联。3月份疫情形势趋紧后,榆山街道发动86名网格指导员、30名专职网格员、1195名兼职网格信息员,持续做好人员信息数据底库更新完善。

  通过数字化支持,坚持平台保障、信息互通、数据共享,榆山街道在重点人员摸排、核酸检测追检、人口数据信息管理等工作中,极大提高了工作精准度和办事效率,变数据跑路为常态,提升治理效能。

  数字赋能融合共治

  带动新就业群体亮身份优服务

  榆山街道将新就业群体信息台账电子化、信息化处理,将79名外卖“小哥”、205名快递员信息融合到社会治理智慧平台中。社区专职网格员通过平台工作端即可查询本辖区内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基本信息,便于直接与“小哥”取得联系,密切了结对帮扶频次,提醒“小哥”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欢迎他们及时反馈社情民意。这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成果与社会治理的有效融合,破解了党建与社会治理“两张皮”问题。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榆山街道创新治理模式,探索数字赋能社会治理,主动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有效融入数据底库之中,动态完善人员信息,以科技手段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治理动能,共同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的发展。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