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破小案件 服务大民生 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2017-08-30 17: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7月中旬,贾庄、孙集、沙河镇偏僻村庄接连发生爬墙溜门盗窃案件,线索少、难度大。经大量工作,办案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利抓获,20余起案件全部破获。8月18日,受害群众刘某将一面“雷霆出击、破案神速”的锦旗送至商河县公安局,对民警及时破案并追回损失表示感谢。

  今年以来,商河县公安局以打造“最安全城市”为目标,从影响百姓生活的小案入手,积极防范及时打击,实现了全县社会治安秩序的持续稳定。全县刑事发案率较同比下降16.7%,现案侦破率为57%,特别是盗窃类案件侦破率高达71%,位居全市前列,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树立民本理念,做到“小案不小看”

  把脉问诊,抓住小案侦破这个“牛鼻子”。商河县局认真分析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各种因素,通过治安形势分析,今年以来全县“小案”占比达70%以上,直接影响着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县局党委反复研究,全局上下形成共识,把小案侦破作为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有力抓手,集全局之力、举全局之智,打好小案侦破攻坚战。

  建立机制,打好小案侦破“合成战”。县局成立了由局长挂帅,政委领衔,多部门、警种、派出所主要负责人参与的小案侦破专班。建立“小案侦办工作群”,实时通报发案和案件侦破进展情况。定期召集相关警种、派出所联系会商,开展案件串并研判,提供打防建议。7月13日刑警大队根据案件线索深度研判,通过小案侦办会商一举破获张某盗窃牲畜案,打掉了潜伏在农村的“黑手”,维护了群众财产安全。

  打防并举,街面武装巡逻“常态化”。商河县局启动常态化武装巡逻工作机制,抽调4名民警,组建了一支80人的武装巡逻队伍,在城区重点路段、区域开展巡逻,提高了街面见警率。截至目前,先后出动警力2000人次,处理各类警情80余起,救助群众19人。近期,县局将依托新购置的流动警务室组建2个警务工作站,每个警务工作站配备电瓶巡逻车2部、警用摩托车4辆,划分区域,明确巡逻范围,将街面巡逻延伸到小区、企业、单位,进一步提高巡逻的针对性和精准度,进一步压缩发案空间。

  强化工作措施,创新破案机制

  建立快速高效联动反应机制。为确保小案侦破快速、高效,县局构建指挥中心、刑警、治安、交警等警种与辖区派出所的处置联动反应机制,实现接处警、现场勘查、调查取证、案件侦破一体化运作,形成侦破合力。8月10日11时凌晨,城区某网吧业主孙某枕头下的苹果7P手机被盗,价值5000余元。县局立即启动小案侦破机制,迅速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张某,并于当日下午17时将其在另一网吧抓获,仅用6小时成功破获该案。

  建立情报信息研判机制。针对系列性、团伙性、流窜性侵财类案件,组建专业化研判队伍,对视频监控、痕迹物证等进行分析研判,以科技为有力支持,向信息要破案率。5月份以来,我县发生多起针对某手机品牌专卖店的案件。县局及时串并研判,掌握了破案线索,于6月30日,通过行动将该恶势力团伙7名成员全部抓获归案,破获发生在商河、天桥、济阳等地多起滋事、恐吓案件。

  建立完善案件预警机制。建立每日警情、每周刑事发案、全县治安情况通报三项制度,突出对案件多发区域、高危人员、治安防控、专项打击等工作的“预警”。7月中旬,城区超市、网吧、店铺门口连续发生多起电动车及电瓶被盗案,县局及时分析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巡逻防范,发案快速下降。及时在刑警、辖区派出所抽调专人展开案件侦破,确定了一男一女两名犯罪嫌疑人,于8月16日成功将该“情侣大盗”抓获。

  心系群众利益,强化追逃追赃

  坚持每案必访,畅通与群众沟通渠道。依托县局回访中心定期回访案件受理及侦破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及时向群众告知案件侦破进展情况。对案件已侦破的,通报有关情况;目前没有侦破的,通报进展情况,力争取得案件破获群众满意、没有侦破也取得群众认可的结果。

  坚持有逃必追,力争全案全结。统筹网上网下两个追逃战场,充分运用多种追逃手段,加大对小案逃犯的追捕力度。8月5日,治安大队、开发区派出所民警辗转四川甘孜、成都等地行程万里,克服高原缺氧、治安形势复杂等困难,成功将上网逃犯马某抓获,实现了“6.11”寻衅滋事案在逃人员“清零”。 

  坚持有赃必追,全力为群众挽回损失。对于涉案赃物能够追回的,不惜物力、警力第一时间追回;对于追回的赃款赃物,只要不影响案件侦办的,第一时间退还受害人。今年以来,县局先后举行集中返赃活动3次,收到人民群众送来的锦旗10余面,累计返还财物折合人民币50余万元。(通讯员 刘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学啦!省城小学生迎来开学第一课

    7.jpg

    )  班主任还运用孩子喜欢的卡通形象制作了特色班牌贴在班级门口,并用卡通形象小奖卡鼓励孩子。(新锐大众记者 田可新 实习生 张孟婧 报道 )[详细]

    08-31 08-08新锐大众
  • 济南女骑士策“摩”走天涯 用车轮“丈量”世界

    7.jpg

    侯文冉,是巾帼英雄骑行会山东分会的会长,她和其他女孩子看起来并没有不同,但选择摩托车、骑行作为一种热爱,让她身上多了一个标签“酷酷的女骑士”。世界上有一百种方式可以去接近自由,对于侯文冉来说,能骑着摩托车,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就是对自由最好的诠释。[详细]

    08-31 11-08都市女报
  • 华北最大的大润发要来济南了!还有两个百亿大项目

    8.jpg

    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民生电商控股(深圳)有限公司签约的民生电商金融物流产业园项目,将在临港经济开发区征地约200亩,总投资约1亿美元,建设“电商金融物流产业园”。临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山东三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约的磁悬浮离心制冷机组生产项目,总投资约...[详细]

    08-31 16-08齐鲁壹点
  • 济南轨交R3线“志远一号”盾构机顺利始发

    8月31日上午10时16分,在济南轨道交通R3线工业北路站施工现场,伴随着盾构机始发指令宣布,“志远一号”盾构机缓缓转动起巨大的刀盘开始掘进。[详细]

    08-31 16-08大众网
  • 济南首家麦德龙开业,“西城好邻居”宜家食材从这供应

    8月31日上午,麦德龙济南槐荫店正式开业,被称为济南西城又一“蓝盒子”。这是麦德龙在山东开设的第七家商场,全国第89家门店。记者了解到,该商场也是一家使用多种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的绿色商场。自9月1日起开始济南宜家餐厅将从麦德龙采购食材。[详细]

    08-31 16-08大众网
  • 蛋鸡存栏量少致鸡蛋供不应求 养殖户指望涨价“回血”

    ”30日,记者从民族大街等多家农贸市场获悉,进入8月最后一周,鸡蛋价格节节攀升,一度涨至5元/斤,这与3月份2.4元/斤的蛋价相比,价格翻了一番。市中区物价局监测中心分析,随着中秋和国庆节前的备货叠加,学校开学集中消费需求增加,随着需求的拉动,蛋价将会继续...[详细]

    08-31 09-08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