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一样的情怀 金子般的硕果

2017-12-25 14: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根一样的情怀 金子般的硕果

  ——商河县科技副县长彭维兵挂职纪实

  成立山东科学院工业节能研究中心商河分中心,为企业减少成本,促进动能转换;促成山东科学院—商河县人民政府“产学研协同创新基金”设立,双方连续5年每年共同出资200万元支持商河县当地企业发展;聘请12名业内权威专家,编制商河县生物医药产业规划,确定了该县生物医药发展和招商方向……山东省科学院博士彭维兵从2016年12月22日任商河县挂职科技副县长一年来,交出了一份令人肃然起敬的工作成绩单。

  “非常专业、非常细致,非常敬业、非常热情”,一年里,与彭维兵一起工作过或者跑过项目的干部和群众都不约而同的连用“四个非常”来描述这位挂职的科技副县长。

  赤子情怀,在调研走访中播撒科技的火种

  科技创新应用关键在基层。在山东省科学院工作多年,彭维兵一直怀揣赤子之心,倾心于用科技助推经济产业发展。此次到商河县挂职科技副县长,无疑给了彭维兵实现科研价值的更好平台。

  彭维兵一到商河立刻迫切地扑下身子深入一线调研。他来到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座谈,深入车间与一线工人交流,一边掌握企业发展状况和需求,一边宣传国家和省市的科技方针政策,鼓励企业主动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他来到田间与农民心贴心交谈,深入专业合作社与当地致富带头人交流,一边摸清商河县农业发展情况,一边琢磨哪些科学院的科研项目可以引入。

  几个月的时间里,彭维兵几乎走遍了商河县规模以上企业和所有镇街,调研笔记写了厚厚的一沓,每一页上都详细记录着调研时间、项目、存在问题以及自己的一些思考,他细致整理调研资料撰写了科技发展报告,详尽论述了商河县域经济发展和人才工作的策略,被纳入山东省科技规划智库项目。同时,他还是收集整理了山东省科学院197项可以转化的科技成果分发到企业,为商河产业发展科技含量的提升架起了桥梁。

  民本情怀,在亲力亲为中提升农业科技含量

  国以农为本,古今中外概莫能外。而商河又是农业大县,现代农业、生态农业、设施农业、特色农业风生水起。彭维兵到商河挂职前就重点了解这一情况,来商之后,他更是马不蹄停致力于再提升商河农业的科技含量。他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商河县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示范县项目,整县制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推广有机肥产业,提升生态农业,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一个副县长帮着俺们一家小小的农业合作社跑项目!”每每提到彭维兵,殷巷镇佳河留兰香种植合作社的张洪军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彭维兵亲自带领村民改良蒸馏技术,又邀请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专家组到殷巷镇取样检测,结果显示该镇留兰香精油高于国际优质标准5个百分点。

  这让彭维兵信心倍增,他查阅资料选取在国际上叫得响的4家企业作为潜在合作对象,又多渠道调研对比,最终锁定了上海万香国际,该集团在全球留兰香精油市场占有率达70%。彭维兵亲自带队赴上海谈合作,在几轮洽谈中,他凭着自己的专业知识赢得对方信任。上海万香国际到商实地仅考察了一次,便对该地留兰香品质充分肯定,当即签署合作协议。仅此一举,便促进留兰香种植每亩增收4200元,助22个贫困村脱贫,殷巷镇“留兰香特色镇”也初具品牌。

  家乡情怀,在奔走忙碌中以科技助工业发展

  “商河就是我的家乡。”彭维兵到商河县挂职之后曾在多个场合热切地表示,正是这种把挂职地作为家乡的情结一直鼓励着他尽心竭力,夙夜在公。一次调研中,得知诺能公司煤改气,企业要增加数百万成本,彭维兵立马与山东省科学院联系,在得知有新技术可以解决这一难题后,他立马驱车前往省城。最终在专家组精心帮助下,诺能公司环保达标并节省了200多万元的成本。

  这件事深深触动了彭维兵,让他有了一个更大胆的想法:要是在商河能有个机构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对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肯定更有利。多次争取,几番论证,山东省科学院工业节能环保研究中心商河分中心就此挂牌成立。

  这个时代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企业乃至工业的核心竞争力。怎么把高层次人才引入商河服务于县域经济发展,彭维兵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也是他与商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闫志强经常探讨的内容,在多次商讨、精心策划后,“百名博士商河行活动”正式启动。在8月份、11月份,活动集中开展2次,组织46人次高层次人才深入企业座谈,针对各企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提出详尽的解决方案,助推企业经济发展。同时,活动还促成了商河县委组织部与山东省科学院研究所长期人才交流和技术合作协议的签订。

  “不管是什么时候,只要有技术方面的难题只管给彭县长打电话就行。”在采访中一企业负责人介绍说。他还告诉记者有一次都中午十二点半了,接到彭维兵的电话,说有几个技术方面的难点要再当面嘱咐一下。“彭县长真的是太敬业了!我当时很感动,也委婉地建议他中午休息一下,他却执意让我去见他。”这名企业负责人补充道。(记者 尹延杰 通讯员 李延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瘫痪狗狗“雨荷”遇暖心主人 靠护具奔跑笑对“汪”生

    20171224072024377.jpg

    自从被老史收养后,每次出门这只带着护具奔跑的小狗都会引人关注……  一年前,“雨荷”在县西巷附近的一辆车底被人发现。在小区前的小花园里与“雨荷”一起奔跑,这时的老史别提多开心了…… 记者王汗冰 摄影报道[详细]

    12-25 09-12大众网综合
  • 千余市民体验济南东南二环“世界最大八车道隧道群”

    12月24日,山色泉城—2017山东高速“空中穿越”绿色健康跑在济南拉开帷幕。本次赛事路线全长约21公里,采用东南二环项目大部分竣工路线作为比赛路线:济南兴隆收费站(起点)—大岭隧道—小岭隧道—搬倒井立交桥—浆水泉隧道—龙鼎隧道—港沟隧道(终点)。[详细]

    12-25 09-12齐鲁壹点
  • 济南货车免费过黄仍处研究阶段,目前不具备免费条件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已列入了济南四大攻坚战之一,但是目前跨河交通仍然是黄河以北发展的瓶颈。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企业的大货车过济阳黄河大桥和建邦黄河大桥收费问题依然困扰着它们,这成为制约济南携河发展的瓶颈之一。[详细]

    12-25 16-12齐鲁壹点
  • 发展看一线 济南在治堵治污方面做了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落实。济南城建集团刘长山路项目技术负责人赵彬表示:“项目根据环保和扬尘防治要求,项目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和六个百分之百要求,确保环保达标。[详细]

    12-25 16-12闪电新闻
  • 业主利益博弈!济南老楼加装电梯难落地,专家这样说

    综合近期老楼加装电梯的实例,济南房地产专家、电梯专家牟青国认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之所以难,是因为加装电梯属于居民自发组织发起的行为,邻里关系难以协调。”  “法院大多数情况下会支持低层业主的诉求,在没有达成赔偿协议的情况下,旧楼维持原状、不加装电梯。[详细]

    12-25 09-12齐鲁壹点
  • “剧透”查酒驾仍逮不少醉司机 男子见交警扔车撒腿就跑

    24日20:10,在泉城路与趵突泉北路交叉口东北角,一位三轮车司机的吹气检测数值达醉驾标准。记者王汗冰 摄  早在23日,济南交警就告知驾驶员:24日将展开“平安2018”一号行动,严查酒驾、违停和大货车违法。[详细]

    12-25 09-12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