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到2035年基本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2022-08-04 15: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帅伟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帅伟 肖阳 济南报道

  8月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最新出台的《济南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到2035年,济南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中的枢纽地位将显著增强,基本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十四五’时期是济南市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五年,国家交通强国战略实施和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为济南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交通运输事业已站上新的历史起点,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殿军介绍,按照市“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多次召开专家、企业、区县、社会各界、市民代表等座谈会,先后赴交通运输部、国铁集团、省交通运输厅等汇报对接,在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2021年7月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相继完成了专家评审、风险评估、环境影响评价、部门会签、合法性审查等规定程序,形成《规划》送审稿。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审议,近日由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

  《规划》编制过程中,注重遵循“引领城市发展、服务人民出行,打造省会综合立体交通网,创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开路先锋”的总体原则。

  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开路先锋。坚持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的理念,争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开路先锋,全面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要求,助力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开创交通事业发展新格局。

  二是大交通理念。统筹协调、立体互联,立足国际、国内、省会经济圈、市域、城市等不同层面,统筹“铁陆空地水”全方式、全领域发展,加快打造省会综合立体交通网,提升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全力创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构筑高质量发展的交通支撑。

  三是引领发展。经济发展、交通先行,重点发挥交通先行先导和辐射带动作用,坚持交通提前布局,自觉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省会经济圈(济南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坚持交通引领城市发展,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拓展发展空间,带动重点片区和产业发展。

  四是服务出行。突出发挥交通的服务性作用,大力发展旅客联程运输、货物多式联运,提高运输组织效率,实现各运输方式的最优组合,持续增强服务能力、延伸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品质,初步形成“123”客运网和“123”物流网,实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奋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五是适度超前。抢抓机遇、更快发展,贯彻中央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抢抓全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七网”行动以及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重要机遇,我市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省会龙头,理应更早谋划、更快发展。

  《规划》共5章,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第1章,主要介绍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二部分为第2至4章,对打造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构建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体系、推进交通运输治理工作进行了明确。第三部分为第5章,从加强党的领导、组织协调、要素保障等方面,提出推进落实保障措施。

  在发展目标方面,经过统筹考虑,从设施供给能力、运输服务能力、行业治理能力3方面设置了济南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指标体系,提出21项指标,既涵盖国家、省有关硬性指标,又增设了体现济南特色的指标。目标确定:到2025年,交通强国样板城市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培育取得明显成效,初步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链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的核心节点作用更加突出,打造中国北方新动能增长极,陆海联动战略支点充分显现,成为面向亚太、连接亚欧的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打造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展望2035年,在基本建成交通强国样板城市的基础上,济南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中的枢纽地位显著增强,基本建成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有力支撑济南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