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井长巷寻珍宝,来英雄山文化市场体味“人间烟火气”

2024-01-31 17:30: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玮 王雅雯

  大众网记者 谢玮 王雅雯 济南报道

  在济南市市中区马鞍山路上,有这样一条街,这里繁荣熙攘,建筑高雅且颇具古典韵味;这条街上都是讲究人、讲究事儿,随便和摊主聊一聊都能学点“真本事”,了解几桩“新鲜事”。这里便是南派三叔笔下的古玩奇市、“江北文玩第一家”——英雄山文化市场。

  街头巷尾迎“新春”,市场红火“年味”足

  繁华里,市井间,最是人间好去处。走在市场中,街巷交错相通,一些小路最窄只有2米宽,“巷子之中还有巷子”,颇有几分江南水乡之韵味。

  这里交易灵活,商户的经营形式更是多种多样。一块垫布,一方板凳,再加上个手写的纸板“招牌”,妥妥可以卖上一整天,各种精美的手链、镯子等等任君挑选,店主也大都是慢性子,无论顾客如何犹豫不决、反复询问多种问题,他们都会耐心解答。逛累了再买一个热乎乎的烤地瓜,吃串小糖葫芦,用济南话说,那感情是恣在。

  据悉,英雄山文化市场成立于1992年5月,经营种类涉及图书期刊、古玩字画、奇石玉器、花卉根雕、工艺陶瓷、笔墨纸砚、文体用品、小商品等八大类近4万个品种。市场位于风景秀丽、松柏翠绿的英雄山北麓,特殊的地理位置赋予了其使命,它承载着革命先烈的遗愿,讲述着古城千年的历史,彰显着市中区独有的文化张力。2011年,英雄山文化市场精心打造了青花瓷壁画《山水泉城》,揽括泉城十七胜景,开全省之先河,填补了山东青花瓷壁画工艺的空白,堪称“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临近年关,英雄山文化市场比平时更为热闹非凡。店铺门头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处处是崭新的面貌,市民游客摩肩接踵,不时驻足观看并挑选喜爱的器物。“年年都来英雄山文化市场领春联,闻着这墨香,就闻到了新年的气息。”市民王先生高兴地说,每年春节期间,英雄山文化市场内百余户商家都会为市民准备丰富的文化年货,喜庆纳祥的年画、吉祥如意的葫芦、寓意幸福美满的非遗剪纸、沉香、老茶汤、中国结等传统过年用品用具一应俱全,让市民游客在浓浓的节日气氛里共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人文历史的“大展厅”,文玩爱好者的“寻宝地”

  一针一线结善缘,曹梅是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结艺传承人胡丽华的弟子之一,自“福地”开店至今,曹梅已与其走过十六个春秋。一旦踏足“福地”,便会惊叹于店内精美灵巧、琳琅满目的结艺作品,“我把佛家七宝等配饰与绳子串在在一起,将珠宝与传统结艺相融合,这也是我16年前开店的初心。”曹梅还现场演示了几种不同的结艺技艺,力求让更多人了解结艺背后的文化内涵及深远寓意。

  “黄杨木雕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杨木木质细腻稳定,适用于雕刻,不会开裂变形。”店主白天龙经营“增福堂”已有五年,店内主要售卖黄杨木雕,小桌上的木雕多为佛教题材,各色如来、多样菩萨、各路神仙,更有龙等迎合新年主题的各类木雕,让人在惊叹黄杨木的优良材质的同时,更佩服雕刻者的巧夺天工。白天龙向记者透露,黄杨木不仅木质优秀,更有“家中有黄杨,辈辈出栋梁”之吉祥寓意。

  声声虫鸣,唤起了多少人的儿时记忆。英雄山文化市场是全国最大的蝈蝈交易市场之一,螽鸣馆便是这一圈子中的“网红”店铺。“蝈蝈分本叫和药叫两种,我们家主要经营特色就是药叫蝈蝈。”店主张小元向记者介绍,春节期间正是蝈蝈售卖的旺季,许多市民会选择这一时段买回家去,在蝈蝈清脆响亮的叫声中,感受传统鸣虫文化,寻回远去的童年记忆。

  在岁月流转中寻觅文化记忆,于市井长巷间体悟“百味人生”

  悠悠岁月,难以磨灭的是无数老市中人对英雄山文化市场的滔滔情怀。“不少80后小时候是伴随着英雄山文化市场长大的,那时候,整个市中区的大中小学生买教辅书都要到英雄山文化市场。”贾金华是春华斋的店长,店里主营“文房四宝”。贾金华告诉记者,许多市民来买书时便会顺手来买一些宣纸或者其他物件带回家用。如今,英雄山文化市场仍是许多80后为其子女们挑选教辅书籍的不二之选,只因这里的书店大多是十几年的老店,不仅图书门类丰富齐全,价格更是实惠亲民。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市民们对“旧”物的喜爱是毋庸置疑的。英雄山文化市场恰似市中区的一枚传统文化符号,这里的每一个物件,都好像在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历史故事,承载着一代老市中人的童年与回忆,见证着城市的发展与变迁,等待有心之人前去聆听。

  名山之下有市场,市场之中有文化。市场中的每一件器物都镌刻着时代的特征,更融入了民间的智慧,也演绎着历久弥新的未来,市民游客们大可于器物的抚摸中勾起对陈年往事的回忆,感受市中之文化脉搏。市民刘女士坦言,比起城市里的快生活,她更喜欢这里的慢节奏。在这里,购物不再是唯一目的,更多是在“文化”的浸润中,享受寻宝的乐趣,体验片刻的闲暇,那份自然的融入、悠然的享受、在市井生活中收获愉悦和人间烟火气,才是真正令人回味无穷之处。

  踏足英雄山文化市场,融入熙熙攘攘,听听人声嘈杂,享受一场文化盛宴。在此地,转角便可见岁月浸染沉淀过的老物件,仿佛在默默诉说着生活的趣味与温暖,正如每一条烟火气十足的长街小巷,始终散发着市中区历史文化的温暖味道。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