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群众路线引领项目建设 桑梓店街道重点项目惠民生

2016-12-16 18: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扶贫开发道路建设代表——创新大道

连片治理后的前房村

石门孙村产业扶贫大棚

  大众网济南12月16日讯(记者 宋立鹏 通讯员 李星逸)2016年,桑梓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开展“十件民生实事”为工作重点,通过“乡村连片治理”、扶贫开发、改厕等重点项目,改善农村面貌,提高百姓生活质量。

  “乡村连片治理”扮靓新农村

  “我们村今年变化可大了,国家政策好啊,连片治理给我们建设了新农村,老百姓出门也觉得脸上倍儿有面子!”桑梓店街道小郑村村民郑书友看着家门口的新变化,不禁感慨万分。

  2016年,是桑梓店街道开展“乡村连片治理”工作的第3个年头。工程前期,项目村“两委”干部带领党员、群众代表自发到先进村实地考察学习,查问题、找差距,结合本村实际抓好整改,进一步统一了思想,群众自觉地参与到“三清”工作中来。共清理生活垃圾470余吨,垃圾死角200余处,清除树木3000余株。

  2016年桑梓店街道的“乡村连片治理”项目涉及前房、小郑、北王堂、后房、耿庄五个村,项目最终实现道路硬化7529.55平方米,胡同硬化及户户通下水道25455.03平方米,新建健身广场14082.23平方米,文化景墙1725平方米,墙体粉刷9290平方米等等。

  桑梓店街道在此次连片治理中下大功夫,根据5个村的特色“量身定制”了一套设计方案,使各村彰显本色、独一无二。

  作为工程指挥部的前房村,村委会办公室每天都热闹而忙碌,办事处领导和工作人员在此现场办公,便于在项目进展过程中随时倾听民声、调整思路。例如前房村,在工程进展过程中充分尊重民意,修建了配套完善的排水设施,将家家户户的生活废水通过管道进行外排,彻底改变了以往“主干路是排水通道”、“进胡同踩砖走”的脏乱局面。

  小郑村则以风格简洁、明快为主,道路两旁红黄两色花砖铺设,极大提高了人行道的美观度,与文化广场的一体化设计起到了空间扩大的视觉效果,村内文化墙主要弘扬了尊老敬老的文明习俗。

  后房村的道路坑洼不平,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极大地增加了施工难度。在前期经过了反复丈量、设计、规划,经过繁杂的程序努力做到因地制宜——宽的道路完成硬化,窄的道路铺设花砖,排水管道也顺利安装完毕,通往各家各户。

  “扶贫开发”走出新路子

  秉承“精准、创新、阳光”的理念,桑梓店街道的扶贫工作蹚出一条新路子——在改造贫困村基础设施的前提下,以产业扶贫的方式增加村里“造血”功能,逐步依靠本村经济摆脱贫困。

  道路是贫困村最需解决的问题。辖区四个重点扶贫村高王、小吴、石门孙、彭庄村过去的村貌均是“道路坑洼不平,年久失修,断路居多”。百姓出行都成了问题,何谈村庄发展?因此,实施扶贫村道路修建的攻坚计划势在必行。截止到11月底,四个重点扶贫村道路全部硬化完成,高王村修建1907米,小吴村修建1891米,彭庄村修建699米,石门孙村修建1371米,共投资470万元。

  创新大道(原三芦路),就是扶贫道路修建的代表。道路位于桑梓店街道地域内东北部,全长5421米,是一条连接扶贫村的交通干道。为支持道路修建,由村干部带头,村民自觉将栽种在道路两旁的树木清除,并对地上物进行清理。道路主要以沥青铺面,南北向路面拓宽至8米,两侧路肩各0.3米,路肩边绿化树木已栽种完成。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桑梓店街道自2014年起,在上级政府大力支持下集中发展各扶贫村经济,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在各村实施产业扶贫政策,目前,四个扶贫村的农业产业项目以农业大棚为主,投资248万元,共建成16个高效农业大棚,并以此成立村级合作社,流转土地100余亩,仅此每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同时吸纳贫困户入股,助推其早日脱贫并形成长期收益。产业扶贫激活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为贫困村探索致富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厕所革命”带来新生活

  2016年,桑梓店街道改厕共完成2073户,将每家每户的旱厕改为无害化卫生厕所,借此改善人居卫生条件,转变群众生活理念,在引领村民向市民转变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以前的旱厕不仅脏乱臭,而且厕所的位置经常会引起邻里纠纷,谁家也不愿意别人的厕所挨着自家的窗户。”桑梓店街道根据项目村实际情况,制定详细改厕计划,通过征求村民意见与现场试验相结合的方式,将双瓮漏斗式厕所进行广泛推广,同时严格督查考核,与改厕村签订责任书,对改厕资金实行专款专用。群众的担忧终于有了解决方法,厕所的改良从根本上消除了这个矛盾点,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

  由于农村设施条件的局限性,厕所高压装置中的水需要村民自行添加,同时发酵后的污水也需自行抽取。因此,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后期管护,成为改厕工作的重中之重。

  如何把事办好,让几千户群众从改厕中长期受益?桑梓店街道一直在探索着。“我们对所有完成改厕的农户进行了统一编号,并建立户厕档案,确保改厕工作及后期管护规范化、制度化。”街道项目分管领导介绍说。下一步,将引进社会化专业组织,并由他们来承担改厕后的检查维修、定期清运、回收利用等工作。逐步建立厕所建设运营管理机制,政府监督、群众参与,确保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渣满了有人抽、抽运后有效用,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喜大普奔!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通过住建部审查

    20140313070724935.jpg

    15日,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了解到,《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通过住建部专家审查。市规划局将认真落实专家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水平,力争规划成果更加科学合理,更加符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实际。[详细]

    12-16 08-12齐鲁晚报
  • 济南匡山酒水城大火后遗症:一年了500业户损失没着落

    20161216075236181.jpg

    昔日繁华的大商场如今成了停车场,100多户业主在临时搭建的“棚户区”经营着惨淡的生意。12月14日上午,齐鲁晚报记者来到匡山酒水批发城,发现大商场如今只剩下东南角的一处废墟矗立在寒风中。[详细]

    12-16 08-12齐鲁晚报
  • 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垃圾不清 济南这些地方“脏乱差”

    20161216072557189.jpg

    近日,记者走访市区部分路段和社区,发现一些地方仍存在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贴小广告、垃圾清理不及时等现象。14日下午,济南铁路局西门旁边,围栏上悬挂着一个蓝色警示牌“禁止停放自行车、电瓶车、摩托车”,这个牌子往北大约50米的距离,人行道上停放着一排电...[详细]

    12-16 15-12济南时报
  • 农发行章丘市支行发放1.6亿棚改贷款 助力脱贫攻坚

    农发行章丘市支行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全力支持地方“三农”经济发展,上报审批了11亿元棚改贷款项目,并先期发放1.6亿元,促进改善农村居民生活条件,提高居民居住水平。[详细]

    12-16 15-12大众网
  • 12月21日起,北园大街长途汽车站站路段围挡施工

    日期,济南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对外发布公告,按照济南市轨道交通整体施工部署,计划自2016年12月21日起对北园大街长途汽车站站路段围挡施工,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现将施工期间周边交通组织方案通告[详细]

    12-16 08-12大众网
  • 济南推出四大冬季旅游产品盛宴

    今天上午,由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承办的“品冬韵齐鲁 游好客山东”2016融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在济南山东政协大厦启动。[详细]

    12-16 08-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