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文化“装”进购物袋!这个六一来非遗市集逛逛吧

2023-06-01 15:26: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玉金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济南市天桥区滨河幼儿园结合幼儿园“乐享非遗”品牌创建,为孩子们精心策划了一场有意思、有意义的户外游戏节——乐享非遗市集活动,以“新式消费”助力活态非遗传承,以文化传承共庆六一欢愉时光。

  幼儿园作为“济南市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将幼儿日常活动中积累的文创艺术品、非遗手作、曲艺表演、特色美食、民间游戏等内容,转换为市集活动的主要项目。让幼儿在尝享非遗、畅享非遗、玩享非遗、悦享非遗、艺享非遗五大主题的户外市集游戏中,真正成为户外自主游戏的主人,体验自主与快乐。

  节日的激动和游戏的快乐最能唤醒小朋友的参与热情,身穿华服的滨河娃们迫不及待地奔赴这场精心布置的非遗市集。数十家“商户摊位”亮出各自“绝活儿”——集传统性与时尚感于一身的扎染、编织、花草纸、泥塑、戏曲等文创衍生产品,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而这些摊位上小朋友们自主切换不同角色,当老板、作顾客,用传承币交易喜欢的滨河手作,把中华“文化”装进自己的购物袋。

  市集里不仅有集“六艺”于一体的传统游戏,还有孩子们最爱的非遗特色美食,丰富诱人的节气美食以及养生解暑的传统饮品吸引了众多小朋友驻足消费与品尝,小小管理员们的热情吆喝及周到服务让“理性消费”在“玩”与“吃”之间难以定夺,戳中幼儿兴趣点的游戏把甜蜜美好的记忆印在每一个孩子的脑海里。

  梁园芳菲柳依依,乘兴酬唱勿迟迟,赏玩止,赴雅集。购票观艺,识中华传统文学、闻中华曲艺表演,赏“肩上云霞”华服走秀。

  投币学艺,知非遗手作技艺,感非遗手作魅力,享非遗传承意义。精彩纷呈的文化传承中,孩子们成为最好的“滨河小传人”,将日常所学所得分享给不同的伙伴,沉浸式文化体验带给孩子们一场博大精深的艺术盛宴……

  非遗与文化相结合,体验与传承相呼应,从乐享非遗的沃土中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在这场六一文化盛宴中有所为,有所得,有所劳,有所获。浚其源,涵其林,潜移默化中接受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乐享非遗,浸润童心,济南市天桥区滨河幼儿园将继续努力,把文化自信扎根在血液里,让每一个滨河宝贝做快乐自信的中国娃。(通讯员 杨玉金)

初审编辑:张兴华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