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中天:文化经济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

2017-11-06 17:09: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彭中天

  文化经济是近些年兴起的一个新名词。我可能是较早的倡议者和践行者。我记得是在2007年的北大新年文化论坛上,我正式提出了文化经济的概念、定义,并就为什么应该是文化经济而非文化产业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论述。

  其实面对这一新的经济现象,世界各国也是称谓不一,美国叫版权经济,英国叫创意经济,中国各地也是叫法各异,政府在相关文件中则统一称之为文化产业。我认为既不科学,也不准确,更不严谨,把文化经济活动归纳在工业经济的范畴下,与其它相关产业并列是不准确的,完全不能凸显文化在未来经济发展中所应占的地位与作用,还停留在工业经济与产业经济的思维里,还没认识到文化是生产要素,并非独立存在产业门类,是可以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交叉并存的经济形态,是可以和所有产业有交集的经济行为,是可以依附在任何产品之上体现价值的特有现象。根本不受边界、环境和时间的约束。

  文化经济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经济现象和市场需求。原有的产业原理巳解释不了日新月异的文化经济行为,必须把文化由产业观念提升到经济范畴来研究,必须围绕社会形态演进、人类需求递进和经济发展如何突破物质的有限性,实现非物质的可持续性来思考。如果说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主要是促进自然资源的转化与利用,文化经济则是在金融与科技的推动下借助商品的载体实现文化资源的价值转化,更多的表现形态是物质属性与精神属性的混合体,称之为二元价值容介态。是代表未来的新经济,是最该研究的新学科,是最值得投资的新门类。

  十九大提出,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到全局的历史性判断,也是关系到未来走势的战略性判断,人们已不满足简单的物质需求,不满足批量化的工业制造,而是需要从供给侧入手的个性化创造,需要提升文化的含量去满足精神层面的需求。

  中国即将进入从劳动对象化到生活对象化的新时代。劳动对象化满足人的物质需求,创造使用价值;生活对象化满足人的精神需求,体现文化价值。这种精神需求远远大于对物质使用价值的需求,因为文化本身传播的就是一种生活方式,表达的就是一种生活态度,改变是一种生产观念,转变的是一种生产方式。

  文化者化人,经济者济人。文化经济就是以不断满足人的物质与精神双重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新经济!(作者彭中天系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特约专家、文化部“十三五”规划特聘专家)

  查看作者更多的观点>>>>>>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拟专设维护站 机动车尾气不合格强制维修

    timg-(1).jpg

    机动车尾气是雾霾原因之一,因此,检测机构有必要加强机动车尾气检测,确保行驶车辆的尾气排放在限值之内。为此,对高排放机动车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交通运输装备排放标准,推进汽车检测与维护制度(I/M制度)建设势在必行。[详细]

    11-06 09-11济南日报
  • 高大上的济南3路公交来了!还能手机支付

    1.jpg

    大众网济南11月5日讯近日,途径泉城路的济南3路公交再次更换新车,这批车辆集各种“高大上”的公交服务设施于一身:车辆采用气电混合动力,收费机具有支持微信和支付宝的功能,左侧还有电子线路标示。[详细]

    11-06 09-11大众网
  • 疏通“毛细血管”!济南今年打通27条丁字路、瓶颈路

    W020171106327065165138.jpg

    去年的11月3日,高德地图评出济南最堵的一条路——八涧堡路,3个月里有78天在傍晚6点堵车。八涧堡路的畅通,与花园东路打通瓶颈密不可分,今年济南已打通了21条丁字路、瓶颈路,还有6条正在建设。[详细]

    11-06 09-11齐鲁壹点
  • 济南市脱贫攻坚迈向“大扶贫格局” 产业扶贫卓有成效

    为了能够达到脱贫效果,彩石街道10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联合发力,最终开启了“黑驴产业扶贫大门”。如今,全社会各阶层广泛参与、产业联合发展并形成规模化,促使脱贫攻坚卓有成效,达到了“真脱贫、脱真贫”的实战效果。[详细]

    11-06 09-11济南日报
  • 济南西蒋峪和苑小区外道路变停车场 600米路停300辆车

    5日,西蒋峪和苑小区南北区中间道路停放着大辆私家车。在小区里面,几乎每隔两三百米就会有一块物业挂出的提示牌,写着“消防通道 禁止占用”,有的车辆就停在提示牌前。”  “南北区中间那条路规划是市政道路,以后要通公交车,我们物业只能管小区里面的停车,那...[详细]

    11-06 09-11济南时报
  • 济南巡警救助迷路老人 警方提醒必要时要给老人佩戴信息卡片

    11月5日下午3时18分,历城公安分局巡警大队二中队6号车在巡逻途中接指挥中心指令:在还乡店有一迷路老人。老人行动不便,民警猜测应该不会住得很远,遂打听过往路人是否认识老人,恰巧遇到迷路老人的邻居。[详细]

    11-06 09-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