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区变新网红 厦门沙坡尾改造后艺术气息十足

2017-12-01 10:44: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巨云鹏

  “M&M豆能做到在国际上这么流行,我觉得鱼皮花生也可以。”在厦门市沙坡尾艺术西区的鱼皮花生快闪店里,店铺主理人贾明帅的话吸引了不少顾客驻足,“只要让它看起来更酷一点就OK。”

  这种厦门传统小吃在年轻人聚集的艺术西区里很受欢迎,来看摇滚音乐会、逛市集,打扮时尚的年轻人们人手一包,看上去并不突兀。

  受欢迎的不仅仅是鱼皮花生,自2012年开始的沙坡尾片区老城改造,让这个在厦门整体发展中一度边缘化的老社区以一手文化牌,打出了自己的新活力,成为广受青年群体追捧的文化艺术街区。

  在维护老城区文化存留的前提下,推动整体发展

  沙坡尾位于厦门岛西南角,是厦门市思明区厦岗街道下辖社区,历史上主要是渔民们避风泊船的小型渔港。改革开放之后,伴随着周边高密度的城市开发、渔业的更新换代,沙坡尾原有的社区空间不断被挤压,产业活力也丧失殆尽。由于这里建筑形态老旧、社区环境脏乱,沙坡尾在整个厦门旅游行业爆发的大环境下却没能享受到太多红利,即便几百米之外就是厦门大学,但无论游客还是厦大学生,对这个地方都避而远之。沙坡尾的旧城改造,迫在眉睫。

  怎么改?这是摆在决策者面前的最大问题。

  从地理环境看,沙坡尾依山傍海,如果推倒重建,改成高档住宅或是商业地产有绝对的区位优势,但这个有近400年历史的小港湾的人文气息会被彻底改变,它身上承载的当地海洋文化、渔业文化特色也很可能逐渐消亡。

  综合考虑下,在对片区的改造方案上,思明区政府、当地居民、片区改造相关企业三方达成共识:不搞“大拆大建”,并且确立了片区改造4项基本原则:土地产权基本不动,空间肌理基本不改,本地居民基本不迁,人文生态基本不变。在维护老城区文化存留和居民生活日常状态的前提下,推动沙坡尾片区的整体提升发展。

  废旧工厂变身艺术空间,市集、音乐会等吸引年轻人

  不拆房子、不动居民,改造必须从片区的痛点入手。

  在沙坡尾,早已停用的水产加工厂占片区约1/4的面积,工厂里遍地垃圾、废置机器林立,如何处理这个厂区一直让主管部门头疼。

  厦门国源青年态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承接了片区改造。在参考了国内外多处老城改造的经验之后,利用这个工厂距离大学近、空间大、厂房内隔音好的特点,2012年,国源文化在与产权方签订租赁协议后,将其中最大的一个冷库改造成了一个演出空间,并邀请了厦门当地的知名乐队前来表演。通过线上推广、线下联络,演出的消息精准覆盖到了爱音乐的青年社群。这次演出让沙坡尾再次热闹起来。

  “真的来了很多人,全部都是年轻人,把冷库站得满满当当,那个时候我们就觉得,要想让沙坡尾发展起来,一定要靠文化、靠艺术、靠年轻人。”讲起当时的场面,国源文化首席文化官黄和璐依旧很激动,“既然音乐表演吸引人,那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个厂区建成一个大的艺术空间呢?”

  起吊机原址的斜坡做成滑板场,厂区院子布置市集,放置机器的斜面平台铺上座位,就有了一个小型演讲台……在对厂区硬件充分利用的同时,这个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团队开发众多文化活动,“沙坡尾市集”“黑白讲”“周末摇滚音乐会”等一系列品牌应运而生,并且办得越来越好。

  “沙坡尾市集”迄今已经举办100多场,积累了500多家摊主资源;摇滚音乐会每周都有,次次爆满;“黑白讲”前后邀请了30多位嘉宾前来演讲,紧跟新时代知识社交热潮。沙坡尾的这个冷冻厂摇身一变成为“艺术西区”,完成了从工业遗产到文化中心的华丽转身。而行动所依据的《沙坡尾海洋文化创意港行动规划》也在2014年获得全国优秀城市规划设计一等奖,成为厦门市乃至福建省近年来唯一获得住建部该奖项的规划项目。

  让老住户参与改造,生活环境和状态焕然一新

  青年流行文化的引入让沙坡尾重新有了活力,但问题也随之而来。音响的声音太大,打扰当地居民的日常休息;本来就狭窄的街巷,随着游客的增多更加拥挤……最关键的是,本地居民并没有太多机会参与,成了旁观者,这并不是老城改造的初衷。

  要让本地居民也有获得感,还是要从他们熟悉的文化入手。“有人提炼出沙坡尾精神是16个字‘海国巨观,连贯东西,玉沙挹注,万象生聚’,意思就是说沙坡尾兼容并包,沙坡尾人对一切的外来文化都不排斥”,黄和璐说,“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在传统的在地文化和流行元素中间找到通路。”

  鱼皮花生就是通路中的一条,这种厦门的传统小吃,不论什么年龄的厦门人都知道、都吃过,为它创造一个拟人形象,做成T恤衫、手机壳,老居民们看到也会心一笑,这个创意拉近了沙坡尾原住民与外来青年人的心理距离。除此之外,对社区菜市进行重新包装的“复兴菜市场”活动不但让原本脏乱的环境焕然一新,还给这个平素只有当地居民光顾的小市场引来了大量游客。当地居民还被邀请上了“黑白讲”的舞台,讲渔网的制作方法、讲海鲜的特色烹饪,同样很受欢迎。

  在地文化与流行文化的结合,赋予了沙坡尾片区新的生命力。如今的沙坡尾,沿街店铺家家是“网红”:当地阿嬷开的沙茶面馆和旁边的意大利通心粉店都要排队;用废弃木渔船部件重新加工做成桌椅的“再生海”咖啡家具集合店是游客“打卡”的必来之地……沙坡尾地区人流量从2012年的日均不足千人,到2017年已破万人。

  老城复兴的过程没有结束,接下来,闽南语博物馆、“艺术西区”姊妹空间“滨海艺术西区”等一批文化空间即将诞生。在两座300米高、闪着霓虹灯光的海峡大厦脚下,沙坡尾社区的菜市场摊主小杨正在整理刚刚在“复兴菜市场”活动上焕然一新的鲜花摊位。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的学生为她设计了可爱的店铺招牌“小杨鲜花”,面对采访,她害羞地别过脸去,接着说:“可以给我的店铺拍张照哇。”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昨切换“优质蓝天” 预报接下来几天早晨还是挺冷

    7184699998999691422.jpg

    12月2日18时15分,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办发布黄色预警,并于当天20时启动Ⅲ级响应。3日12时,济南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从中度污染变成重度污染,出现了此前预期AQI超过200的情况,这一时段的济南陷入灰蒙蒙的天色中。[详细]

    12-05 09-12济南时报
  • 济南市民举报违法取水行为,最高可获1万元奖励

    VCG111121960558.jpg

    大众网济南12月4日讯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了解到,根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关于开展违法取水有奖举报活动的通告》,从今天起到2018年6月30日,将会开展违法取水有奖举报活动,参与举报的市民最高可获10000元奖励。[详细]

    12-05 09-12大众网
  • 一隧先发 两桥后至 济南未来形成 “十九桥一隧” 跨黄格局

    VCG111133641302.jpg

    石济客专济南黄河公铁大桥已建好, 目前在进行南北两岸的引桥和相关道路建设。到2020年,将实现天然气管网“县县通达”,镇镇通达率提高到70%以上;到2030年,实现天然气管网“镇镇通达”,最终实现“村村通达”清洁能源全覆盖。[详细]

    12-05 09-12齐鲁晚报
  • 济南百余志愿者分享“我的创城青春故事”

    2017年12月5日是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为进一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志愿服务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提升省会青年志愿服务水平,助力全国精神文明城创建工作常态化。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志愿者协会在市中区舜园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站举办了“我的...[详细]

    12-05 14-12大众网
  • 让我们一起体验匠心陶情,宜兴陶艺大师精品展8日开幕

    国家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陶瓷行业协会会员,范家壶庄高级工艺美术师  范秀红从事陶艺三十二载,“秀红壶”获国家级金银奖18次,国内外数十家博物馆藏有“秀红壶”。[详细]

    12-05 11-12大众网书画
  • 济南110名校长齐摘“官帽”专心做教育

    济南市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近日迈出重要一步,槐荫区110名中小学校长正式摘掉“官帽”,取消校长的行政级别,全面实施职级制,校长从“做官”转变为“教育家”。自11月13日济南市教育局首次公示直属学校校长职级认定名单以来,槐荫区成为济南市第一个全部完...[详细]

    12-05 08-12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