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兖州区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2018-01-05 09:50:00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原标题: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有“端信、尚贤、兼容、乐善”的优良人文传统,四千年来世代传承。两千多年前,孔子、孟子、曾子、子思等曾在此讲学,弘扬儒家文化。十九世纪末,基督教、天主教传入兖州,与儒家文化、伊斯兰教、佛教共存。汉唐时期,兖州崇文风尚盛行,成为文人荟萃之地,诗歌传唱之乡。“诗仙”李白寓家兖州二十余年,赋下《梦游天姥吟留别》《沙丘城下寄杜甫》《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等不朽诗篇,并为兴隆寺的前身崇明寺写下佛顶尊胜陀罗尼幢颂并序。济宁市兖州区历史文化深厚,现有古代遗址200余处,是全国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址保存最系统、最完整的地区之一,馆藏文物现有1.2万件。

  兖州有着众多的人文景观,如杜甫登临赋诗的少陵台,李白畅游览胜的青莲阁,“峥嵘塔与白云齐”的兴隆塔,王因、西吴寺、桑园等古文化遗址及柳下惠墓、贾凫西墓、石马石刻、泗河桥、天主教堂、金口坝、磁山人文景观等。清康熙年间铸造的泗河镇水之剑长7.5米、重1500公斤,被誉为“天下第一剑”。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兴隆文化园发展

  兴隆塔始建于隋朝,隋代仁寿二年(公元602年)隋文帝诏令在全国五十三(一说“五十一”)个州寺建塔安置佛舍利,兖州为其一;按照《隋国立舍利塔诏》的规定要求,兖州选定的起塔地点“以瑕丘县普乐寺最为清静,即于其处安奉”。兖州籍高僧法性奉旨将建塔供奉的佛舍利从京都洛阳护送到兖州普乐寺,在普乐寺建塔供奉舍利,最初的舍利塔为十三层木塔。宋太平兴国七年(公元982年),寺名改为兴隆寺。宋嘉祐八年(公元1063年),兴隆寺宝塔改建为宋代形制砖塔。

  2008年8月,兴隆塔地宫出土了鎏金银棺、舍利金瓶、石函、“安葬舍利”碑刻等珍贵文物,引起了史学界、文物考古界和佛教界的广泛关注。以兴隆塔地宫佛教文物出土为契机,兖州政府提出了优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战略,以发展文化旅游业为实现城市转型的突破口,做大做强兖州三产服务业、拉长产业链,推动兖州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通过文化建设,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促进兖州文化大繁荣、旅游大开发和经济大发展。

  依托兖州传统文化、区位交通优势和较强的经济社会实力,按照“政府鼓励、企业实施”的原则、“差异化定位、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经营”的模式和“建设百年精品,打造传世之作”的目标,高标准启动了兴隆文化园规划建设工作。兴隆文化园景区在建设之初就以打造中国一流的文化旅游景区为目标,它集名寺、名塔、演绎、体验、禅修、休闲、为一体,融合了多种文化特征。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兖州文化产业发展

  长期以来,兖州发展对煤炭资源依赖较大,随着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和经济快速发展,兖州区发达的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发展相对不足的结构性矛盾开始显现,受资源和环境约束压力日益增大,资源型产业的竞争力和比较优势呈衰减趋势,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另一方面,兖州长期以来对文化旅游资源的挖掘不够,文化旅游产业总体发展水平上处于初级阶段,文化和旅游产业占全区经济的比重仍然偏低,形成了“有资源没品牌、有文化无市场”的尴尬局面。因此,在新的形势下,兖州立足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和现有经济社会基础,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积极培育市场、拉动消费,全面加强城市旅游功能建设,逐步改变兖州的“灰黑印象”,开启了由“卖资源”向“卖文化”转变的步伐。大力推进兴隆文化园4A级景区创建,持续打造兖州旅游品牌。按照标准完善提高园区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年底前通过省景评委验收。深化与重点客源地城市的旅游区域合作,加强新媒体、主流媒体和客源地城市的宣传营销,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推介兴隆文化园,打造传统文化精品旅游线路。除了积极开发兖州兴隆文化园景区以外,还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积极推进“一带一网”建设。实施青莲阁、金口坝保护性开发,推进泗河综合开发等重点项目建设,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高起点建设,严格标准推进,加快推进东部文化生态旅游带建设,大力推进西部观光旅游网建设。兖州区委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全区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积极开展乡村旅游品牌创建。小孟镇梁家村、苏户村和新驿镇何村成功入选山东乡村旅游金光大道(精品线路),梁家村获评“山东省美丽休闲乡村”称号。积极开展创建国家3A级景区、山东省旅游强乡镇、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好客人家农家乐、山东省级精品采摘园等活动。逐步将文化旅游产业在兖州做强做大。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结合“三桥一隧” 黄河北公交线望扩容

    (组稿2)公交部门答复,将结合“三桥一隧”建设,适时开通公交线路。.JPG

    11日上午,在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面复会现场,市人大代表、天桥区官扎营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旭提出在黄河北地区增加公交线路的建议,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副主任罗卫东现场答复,公交部门将结合“三桥一隧”建设,适时开通公交线路。 [详细]

    01-11 15-01大众网
  • 黄台电厂或增容1千万平米 发改委称考虑规划

    QQ截图20180111153237.png

    11日上午,在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面复会现场,市人大代表、华能黄台电厂环保专工张卫华提出,华能黄台电厂4台供热机组若进行煤改气工程,可增加1千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市发改委副巡视员王成梁现场答复,如果具备改造条件,发改委将加快推进项目前期规划等工作。 [详细]

    01-11 15-01大众网
  • 破解下桥难,33处匝道口装上“千里眼”

    千里眼.png

    11日上午,在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面复会现场,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段富勇答复了槐荫区代表团人大代表傅强关于在市区高架路上桥口设置电子屏幕的建议。段富勇表示,这种设施实际叫做快速路匝道控制器,可以实现通过诱导屏实时显示高架路上的交通状态,诱导...[详细]

    01-11 16-01大众网
  • 济南力促电动车挂牌 严控“快递小哥”交通违章

    “济南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后,礼让斑马线、遵守交规的行为已蔚然成风,但仍有乱闯红灯等行为屡禁不止。”在今天上午的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面复会上,来自历下代表团的人大代表刘永海说,希望交警部门出台措施,整治此类行为。为此,济南市交警支队交通处处长赵...[详细]

    01-11 17-01大众网
  • 济滨城铁望年内开建 济阳商河受益

    大众网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面复会上了解到,目前济滨城际铁路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线路方案初步确定由济南新东站引出,经机场站、济阳、商河、惠民至滨州,争取2018年开工建设。 [详细]

    01-11 17-01大众网
  • 济南将规范人行横道 延长行人信号时间

    今天上午,在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面复会现场,济南市人大代表、山东智邦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正春提出“关于推广导向斑马线的建议”,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处副处长王峰答复,市交警支队针对不规范、不连续(人行道对着绿化带)的人行横道,将协调相...[详细]

    01-11 17-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