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乐视影业到乐创文娱:走出乐视阴影 抱紧融创大腿

2018-04-10 10:54:00 来源: 时代周报 作者: 吴怡

  原标题:从乐视影业到乐创文娱:走出乐视阴影,抱紧融创大腿

  在过去的2017年里,一个疑问一直缠绕着乐视影业的董事长兼CEO张昭:“乐视有问题为什么就变成了乐视影业的问题?”

  也正是在过去短短一年时间内,受到乐视系债务危机的牵连,乐视影业从巅峰时期的估值98亿元跌至30亿元,缩水了将近70%。这是“公司创始至今的至暗时刻”,一手创建了乐视影业的张昭这样说道。

  3月27日,张昭以内部信的形式宣布乐视影业进行更名,这是乐视影业的第二次更名。此前,“乐视影业”更名为“新乐视文娱”,而这一次,“新乐视文娱”被更名为“乐创文娱”。从公司的新名字就可以明显看出,乐视影业正试图跳出乐视系的生态闭环,融入新的大股东融创的棋局。

  “关键是把原来的股东结构改变过来,支撑我们的商业模式升级。”张昭说。

  张昭所说的“商业模式升级”,是指乐创文娱从单纯的影视企业升级为文娱产业。据乐创文娱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目前公司正在发动新一轮的融资。估值30亿元的乐创文娱要怎么给资本讲好故事?

  “以电影为核心业务、往外延伸的迪斯尼模式。”按照张昭的构想,乐创文娱接下来主要的商业模式为:从单一的影院票房模式升级到IP多元衍生模式,这一模式将面向影院市场、互联网视频市场、文娱实景市场、品牌联营市场、授权及衍生品市场。而其中文娱实景的布局,离不开第一大投资方融创的主导。

  诗和远方的事业

  3月29日,融创中国2017年的业绩会上,董事局主席孙宏斌表示,融创看好消费升级,也就是现在常说的“美好生活”,这是融创投资乐视的逻辑。“融创一直在为将来转型做准备。文化是诗,旅游是远方,文旅就是诗和远方的事业。”

  而业绩会的两天前,乐创文娱董事长兼CEO张昭召开媒体沟通会也说道:“老孙定了美好生活这个事,他还离得开我们吗?肯定离不开我们了。想象空间已经在了,规划也开始了,只不过现在还不方便谈具体规划。”

  张昭同时表示乐创文娱在内容制作、游戏衍生、文旅等方面将会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来寻求合作。“原来乐视是闭环的,我们现在开放合作,不只是为原来大乐视负责,而是为整个产业和行业赋能。”

  乐创文娱和融创关于文旅板块的规划已经提上日程。根据孙宏斌透露,“今年五六月份,融创还将对乐创文娱进行第二轮增资。”业绩会上,融创也显示出做大文旅产业的决心,“文旅将在未来的3年至5年里,成为公司收入和利润新的增长点。”

  更名清除障碍、理清商业模式之后,乐创文娱的下一步是融资。

  去年12月,乐视影业拿到了金额约为10亿元的增资,不过并未公开股东们的增资金额和具体持股比例。增资后,融创成为了乐视影业的第一大股东,持股40.75%。乐视控股位居第二,持股16.36%。目前,乐创文娱正在着手筹划新一轮的融资。

  “去年融资我觉得解决的是公司正常运营的事情,商业模式展开取决于新一轮的融资。投资者要看得见你有什么成长,包括改名、独立面对资本市场,还有回报的问题。”张昭表示,要用做产业的思维来做融资,希望投资者也处于产业升级的维度上,融资才能够对两者产生合力。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乐创文娱目前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更是未来发展空间问题。“乐创文娱未来独立发展的压力很大,因此战略投资者或产业投资者可能要比财务投资者对乐创文娱更有帮助。”

  此次更名后,乐创文娱将会通过转让、拍卖等方式,清空贾跃亭掌控的乐视控股的全部股权,而随着融创的第二次增资,持股比例上升,乐创文娱的部分业务将会很大程度上融入到融创的文化消费版图。

  “乐创文娱现在能跟着融创走,彻底跟乐视网的烂摊子撇清,就算是很好的结果了。主导未来方向的是融创,乐创文娱的独立性几乎不存在了。”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影视IP的生命力

  按照初步构想,影视IP+文旅成为了乐创文娱和融创的结合点。

  “现在很多文旅大盘项目的地产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容易,但后期的内容和IP的持续运营备受考验,服务和运营能力是核心且长久的问题。所以很多文旅地产都会积极引入IP和运营方。”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乐创文娱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目前公司拥有的影视IP一共有100多个,其中包括《刺局》《推理笔记》《生死语者·秦明》《爵迹》《奇门遁甲》《神雕侠侣》等。受乐视系动荡的影响,乐创文娱近两年出品发行电影明显减少,但2018年仍有包括张艺谋的《影》、郭敬明的《爵迹2》、李仁港的《刺局》等新片待映。

  影视IP承接了张昭对于乐创文娱的产业构想。日前的媒体沟通会上,张昭再次解释这一目标:“从迪斯尼模式来看,品牌授权业务、流媒体业务、乐园业务等等,就是以电影作为核心衍生的,这是我们最关注的。电影业务是乐创文娱的核心,我们跟融创结合后,共同打造下一代迪斯尼模式。”

  张昭强调,乐创文娱要做电影IP的垂直化和分众化运营。他举例说明,《小时代》和《熊出没》这两个持续运营中的IP,由弱到强,一步步成长为可以承载诸多衍生产品的分众IP。

  谈及外界对于乐创文娱旗下影视IP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表示质疑时,乐创文娱副总裁陈肃回应表示,电影不应该以票房多少论英雄,乐创更需要的是可积累、可持续、可循环、可放大的商业模式。

  “我们影视行业还没有走到可以理解,这个行业其实是做品牌的,不是做内容的。乐视影业这五年积累的是系列化IP,只有系列化才能把品牌打造出来。”陈肃这样说道,他试图输出一套可以说服外界的价值观。

  上文提及的业内人士对于乐创文娱的发展思路表示认可:“传统影视公司非常看重单个项目的收益和可能性,做IP的连续性不高,对线下重视不够。普遍看来,国内实景娱乐的受众不清晰、吸引力较弱、运营能力不强。”

  该业内人士指出,企业需要以具有生命力的IP作为基底,持续不断地推出与之相关的影视作品,最后建构出完整的虚拟世界,再变成落地的乐园,这样才有可能走迪斯尼的路。

  内容落地的商业潜力

  据悉,融创当下拥有近1000万平方米的文旅物业。2017年,融创与大连万达商业地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438.44亿元的价格收购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等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

  截至去年底,融创文旅板块中,商业类型面积为293万平方米、26个主题乐园、64家酒店。目前已开业面积总计为271万平方米,占比为28%。

  “融创买入万达旗下的文旅项目,都算是比较好的资产。这些项目布局较早,盘子较大,拿到的地块和旅游景区都有着显著的先发优势,已经形成一定的市场品牌和规模效应,项目的可开发空间也较大。”杨彦锋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近年来,影视成为打开旅游的另一扇“窗”。《爸爸去哪儿》在全国36个地方拍摄,带动了当地旅游的火爆,给整体旅游市场带来了超过数百亿元的增收。今年年初,电影《芳华》效应持续升温,云南蒙自碧色寨旅游大热。

  不过,从融创旗下的文旅项目来看,主要是人造的旅游项目,多数分布在城市地区。融创和乐创文娱主要的结合点在于主题乐园和电影乐园,最直接的合作方式是,乐创文娱以旗下的影视IP为融创的文旅项目构建娱乐场景和体验式的项目。

  此外,融创旗下的青岛东方影都拥有着丰富的影视资产与土地储备。投资500亿元建设而成的东方影都,是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基地,包括影视产业园、电影博物馆、影视会展中心等多个项目,计划打造成影视拍摄、制作、会展、旅游综合功能的全产业链。

  据悉,影都项目由融创拥有,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公司负责。去年交割影都项目之时,就有声音传出融创将会在这一块跟乐视系产生战略协同。

  此外,业内人士猜想,作为乐创文娱股东的张艺谋导演,也有可能会助力融创的文旅项目。张艺谋推出的“印象系列”演艺IP,包括《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等等,至今很多仍然是当地旅游的经典项目。

  “影视IP和文旅地产有很深的结合点。乐创文娱凭借着IP导入能力,与融创文旅形成较好的结合点,可能会产生互补或者双赢的效益。”杨彦锋说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修理工,半个多月造变形金刚!

    #济南身边事#近日,山东济南章丘危山附近,一批“变形金刚”出现在一农家院里。据了解,这些“变形金刚”模型均出自一名修理工之手,工人师傅通过外观图纸20天完成一具“变形金刚”。走进院子里面,二十多个“变形金刚”威武站立。[详细]

    04-10 08-04齐鲁网
  • 济南网红"连音社"受热捧 宽厚里成“抖音一条街”

    2017年,连传洋从快乐男声全国赛300强大淘杀中悻悻而归,他没想到的是,自己却在另一个平台受到追捧。连音社称,那几年他们生活过得很糟糕,没有梦想,没有方向,在无意间坚持了“出摊”唱歌,收获了一批一样坚持的“连衣裙”。[详细]

    04-10 08-04大众网综合
  • 济南人有望提前圆“地铁梦” R1线确保明年元旦试运行

    距离济南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试运营:载客试运营是指空载试运行结束并顺利通过开通评估后,即按照开通服务水平进行对外载客服务,时间一般为一年。[详细]

    04-10 11-04济南时报
  • "走心"育人 经五路小学"走"进文明校园

    建立体现中西方不同礼仪文化的“小绅士、小淑女”社团、推选数十位经五教育集团感动人物、建设9大课程体验区而且各功能室全天开放……这些都是济南市经五路小学经过多年探索形成的特色活动。近日,该校从全国494所学校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4月8...[详细]

    04-10 16-04大众网
  • 4月12日起,K92路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进一步提升经五路、经六路公交服务水平,方便市民出行,结合乘客出行需求,4月12日起,K92路优化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详细]

    04-10 15-04大众网
  • 首次办理身份证不用再缴20元工本费了

    4月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自4月1日起,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包括以下5种情形:未满16周岁首次申领的;年满16周岁首次申领的;港澳台同胞迁入内地定居首次申领的;华侨回国定居首次申领的;外国人、无国籍人加入或恢复中国国籍...[详细]

    04-10 11-0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