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美》文化访谈视频栏目|第二期:孙美华对话“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

2019-09-29 09: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谈美》是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倾力打造的一档文化访谈类视频栏目。

  栏目以嘉宾对话方式展开,不设剧本、即兴聊天,每期邀请一到两位文化创意领域专业人士、知名大咖,交流行业观点、碰撞思想火花、传播创意价值。

  《谈美》第二期由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孙美华对话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和交流委员会主任,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之父”的柳冠中教授。一起畅谈“设计产业”,如何驱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态活化。

  9月6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市南郊宾馆召开,邀请清华大学柳冠中教授等专家出席发布会。

  9月8日,济南大学美术学院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暨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在学校大礼堂顺利举行,典礼隆重邀请济南大学美术学院荣誉院长柳冠中教授为新一届师生奉上了精彩的“第一堂课”——《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论及优秀的人,柳冠中教授是少有的“优秀的人”。满满当当的行程,使得许多工作都需要在深夜的高铁上、飞机上完成。温文儒雅的谈吐中,却总能感受到他致力为中国培养更好的设计人才、培育更好的设计环境,那种“进亦忧、退亦忧”的大家气节。

  在济南四天行程的最后一日,“谈美”栏目有幸对柳教授进行了专访。

  01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与山东

  柳冠中:设计实际上是一个驱动器

  中国的工业,从改革开放以来发展非常快,从无到有,所以基本上目前我们国家工业的布局已经很全面。但毕竟我们过去底子太薄,主要是靠引进,下一步,我们就需要考虑核心的知识产权,研究我们自己的国情,走中国自己的道路。那么,实际上就是要“设计”了!

  柳冠中:设计追求的是“实事求是”

  根据问题,来寻找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这是设计的本质。让设计真正起作用,而不是玩赏、闲情逸致。设计必须跟社会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起来。

  孙美华: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对山东来说是一件十分利好的事情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于10月18日在山东烟台启幕,是目前全球范围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广的设计盛会。对于此次大会落户山东,应该对山东来说是一件十分利好的事情。

  柳冠中:我们走出了自己的路,“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中国取得了世界领先的办会规模

  随着中国国家经济的崛起,我们在设计方面“看法、做法、策略”,对设计的重视程度已经取得了领先。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规模空前,邀请了七、八十个国家来参加。大会包括论坛、设计博览会等丰富的内容设置,让活动的举办与经济发展直接挂钩。

  02  文化应该植根生活、活化创新

  柳冠中:传统的精神的继承需要活起来,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活所需

  山东要崛起的话,一个是抓经济,一个是抓文化。文化我们现在把他叫做文化产业,所以就要从产业的角度看文化。我们现在的文化,不再是过去几百年或者几千年前的文化。我们所处的环境条件发生了变化,日常生活的文化才是最重要的,是主体。

  传统是继承的还是创新的?传统的精神要继承,传统的载体需要创新。需要重新深入生活,要把传统文化中的精神“活起来”,找到新的土壤、新的水分,扎出新的根,开出新的花。

  柳冠中:对明天来说今天就是历史,文化应该植根生活

  我们怎么创造历史,就是我们文艺工作者或者设计师,必须要植根于生活。因为真正的创作源泉是生活实践,是建设实践。

  孙美华:发动更多优秀设计师去了解和改变,传统文化传播在今天的际遇

  从传统的文化角度来讲,山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国来讲都是一个大宝库。我们应该是把这些作品原封不动的拿去展览,还是应该在这个时代发动优秀的创意设计师去引导非遗文化萌发新的生机,这是时代交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命题。

  03  设计产业的未来发展与人才培养

  孙美华:我们在努力做一些事情,助力山东的乡村振兴

  2018年,协会创立了自己的文创品牌活动“青年文创营”。因为我们发现,乡村振兴在推动的过程中对设计的需求非常大。另一边,我们又有那么多优秀的大学生、优秀的教师。人才供需信息的不对等,使得我们催生了这样的一个使命。

  柳冠中:设计师的创作灵感,必须是来源于生活之中

  让设计师深入生活,就是不能老在画室里、大楼里搞创作,必须跟当地的老百姓的生活结合起来。让设计师或者创作者必须知道,我的创作灵感是来源于生活当中。

  本 期 嘉 宾 谈美者:柳冠中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院士级)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济南大学美术学院荣誉院长中国光华龙腾奖委员会主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和交流委员会主任香港理工大学荣誉教授中南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广东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之父”

  谈美者:孙美华

  中国民主同盟盟员

  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会长

  山东泉韵历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济南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校外合作硕士生导师

  访谈视频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0K8MoCctcb25vwMUIqzFU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