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山东爱乐管弦乐团团长孙元敏:“爱乐”,我一直在坚持

2019-10-21 14: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山东爱乐管弦乐团团长兼首席孙元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魏俊怡

  记者第二次见到孙元敏时,是在深秋一个下着雨的周四。

  济南的秋天,正如老舍先生所讲,是“幻想”也是“诗”,在经十一路上,与雨后山色空濛相隔开的,是山脚下排练室里的热火朝天。这一天,正是山东爱乐管弦乐团的排练日,今年64岁的孙元敏便是这个乐团的团长兼首席。

  一

  白色塑料座椅摞地高高的,靠墙整齐排放;音箱设备、舞台道具、琴盒琴架被安置在排练室角落;房间中央留出了一大片空地,一张木桌、几个椅子搭在这里,孙元敏和几位乐团骨干正坐在这讨论着2020年新年音乐会的演出事宜。

  现在是2019年10月10日,时间倏然回到1955年,那一年,在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热爱音乐的孙元敏出生了。

  在肥城读小学的孙元敏,度过了音乐氛围浓厚的少年时代。

  语文、数学、地理老师都兼职教音乐,与他们朝夕相处中,孙元敏感受到,音乐是世界上“美好事物”的代名词。

  马红广老师擅长二胡、板胡,李云川老师会唱豫剧,武元新老师精通曲艺和山东快书……孙元敏告诉记者,是这几位老师带他走进了音乐世界的大门。

  光是上课还不够,加入校“表演队”后,孙元敏的音乐天赋开始大放异彩。

  一个队20多个成员,每人都要身兼数职,吹笛子、拉二胡、演奏打击乐、表演舞蹈……这些都是孙元敏拿手的“绝活”,随着校队发展壮大,跟随团队在县镇频繁演出的孙元敏隐约有预感,这将是他音乐道路的开始。

  二

  1971年,对他来说是特别的一年。

  曲广义、朴庆孝、林文忠三位老师将孙元敏招入五七艺术学校(现山东艺术学院)。回忆起当年接到通知书的那一刻,其实孙元敏并不自觉有多兴奋,但在父母家人眼中,那是他人生中无比重要的一个节点。

  其实孙元敏并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之所以能在考试中脱颖而出,是源于主考老师认定的“天赋”与“乐感”。用现在的话来说,大概因为他是一个学音乐的“好苗子”,可塑性极高。

  “这三位老师是我的贵人。”孙元敏对记者说。“还有我的专业老师李晰。我是幸运的,总能遇到好老师。”

  考入艺校后,选专业成为他另一个“高光时刻”。因为先天手部条件佳,节奏感也强,老师建议孙元敏选择管乐类专业,可在他心中,其实还藏着一个从小便深深扎根的梦想……

  在农村长大的孙元敏其实接触过不少乐器,不论是二胡还是唢呐,他都有见识过,但天津小舅舅家的小提琴,才是让他“一见钟情”的那一个。“第一次见到小提琴,就觉得它好看、新奇。”如今孙元敏想起那一幕,仍然很激动。

  小提琴,是一种弦乐器,总共有四根弦,靠弦和弓摩擦发出声音。这是一种需要天赋和乐感才能驾驭得了的乐器。

  或许是“注定的缘分”,最终在分专业时,老师还是把他分到了弦乐组——小提琴专业。孙元敏说,拿到第一把小提琴时,是在学校的小礼堂,“当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认认真真地擦了一遍琴。”

  入校了,从那时起,在学校走廊里、树底下、苹果园,都留下了孙元敏和琴的足迹。

  冬天天冷时,走廊实在不能待,琴房也不够用,孙元敏便和同学结伴去牡丹园练琴。艺校的牡丹园里有一个大玻璃房,里面很暖和,阳光照在玻璃上,能倒映出自己拉琴的影子。孙元敏说,在冬日干涩又模糊的玻璃前,他能看到自己拉琴时手型姿态与动作的轮廓,从而调整运弓的力度与发力大小。

  在艺校上学的经历,用孙元敏的话来讲,是“毕生难忘的”。无论是心无旁骛投身于音乐的时光,还是和同窗深厚的情谊,都深深印刻在他心中,这也成了日后乐团组建的“初心”之一。

  后来,他在山东省歌舞团担任了小提琴首席的职位,又参与了部分影视剧作的音乐制作,但这段艺校的经历,仍是深藏在他心中,珍贵的柔软的地方。

  三

  小提琴是孙元敏的“最爱”,但他们也曾短暂分离过。

  谈到近10年几乎没有碰琴的经历,孙元敏没有太多情绪波动。因为工作调整和现实生活的压力,确实是有一段时间,小提琴“离开”了他的生活。

  但其实,这只是形式上的离开,拉琴这件事,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练琴和做饭、打家具一样,需要耐心、技巧,与全身心的投入。孙元敏对记者讲,在没有练琴的日子里,他拥有了做一桌拿手好菜的本领,家里的组合沙发、衣柜也是他亲手打制的,“每一个细节,每一根螺丝钉,每一次组装,都是我亲手完成的。”

  到后来重新拿起琴后,技巧手法上都多有生疏,孙元敏便制定了“小提琴恢复训练”,每天练几个小时,每节练什么内容,他都做出了详尽的计划安排,“拉动琴弦时手的延伸,像是能去到宇宙。”孙元敏对记者讲。

  回忆起刚学小提琴时,和现在相比,除了那一份不变的热爱,更增加了一份对生活的感悟。

  现如今,再谈拉小提琴的心得,孙元敏讲,就是“归零”两个字。每一次练琴,技术手法的进步程度是不一样的,心境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每一次,都是第一次。纵使你正承担着生活中某种必须要面对的压力,外界某种满怀期待的目光,在琴声响起的那一刻,灵魂都是自由的。正如音乐是自由的一样。

  伟大的意大利小提琴大师帕格尼尼是孙元敏很欣赏的音乐家、作曲家,现在,孙元敏仍经常练习他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他的音乐充满着对生活的渴望。就像人挂在悬崖上,想上却上不来,但心里却坚定着,我一定能上去的。”孙元敏对记者说。

  音乐对他来说是感性的,里面有狂风暴雨,有绝处逢生,有毁灭前最后一次无奈的抗争,也有平静外表下的惊涛骇浪。

  记者问到,当生活中不开心的事发生,躲进音乐的世界里,是否可以感觉好一点。孙元敏肯定地告诉记者说是的,音乐可以使人忘记一切痛苦。

  也许在每一位艺术家心中,“热爱”两个字,都是最大的。

  2018年8月,山东爱乐管弦乐团终于正式成立了。这里面,有孙元敏当年艺校的老同学,有年轻的90后艺术家,有国家一级演奏员,也有戏曲表演艺术家、歌唱家。

  如今的孙元敏,每个排练日都会雷打不动地来到排练厅里排练,这一切,仿佛回到了当年在学校里的时光,一切平静又充满着希望……

  相关阅读:

  专访山东爱乐管弦乐团:“爱乐”是初心,“惠民”是坚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首个!5种癌症早诊早治纳入济南市医保 报销比例达85%

    癌症早期筛查、早诊早治是国际公认对抗癌症的最有效手段,癌症发现越早,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率越高。为有效遏制癌症高发趋势,济南在全国率先将部分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支付范围,为减轻群众看病负担进行一次有益的探索。[详细]

    10-20 10-10新华社
  • 中国语言服务产业链供需合作交流峰会济南举行

    10月19日,中国语言服务产业链供需合作交流峰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会议期间,山东省服务贸易协会,济南市商务局分别与中国翻译协会翻译服务委员会及山东省翻译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详细]

    10-20 1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万人马拉松!华山湖燃情开跑

    2019年10月19日上午,建设集团·2019济南环华山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鸣枪开跑,来自国外的20余名选手和全国近7200多名跑友报名参赛,共同感受马拉松项目带来的运动魅力,为泉城全民健身事业和生态旅游助力添彩。[详细]

    10-25 14-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今日霜降,济南今晚开启“冷气”模式

    W020191024398664845231.jpg

    上周冷空气的寒意还未消散,新一轮冷空气已经在路上。据了解,今天夜间,冷空气将正式“登陆”泉城。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今天最高温度23℃,明天最高温度将降至15℃,而后天最低温更是逼近3℃。 [详细]

    10-25 14-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先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挂牌运行,智慧化服务大厅亮点多

    10月22日上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揭牌成立,政务服务大厅同步正式启用。济南市副市长孙斌参加活动,并为先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揭牌,向注册企业颁发了首张营业执照。[详细]

    10-23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温暖天气进入尾声,周四将迎来一波冷空气

    连续几天的温暖天气让济南仿佛重回到了春天,最近天气以多云为主,最高气温一直在24℃左右。然而这样的天气马上就要告一段落,预计周四夜间济南将迎来一波冷空气,济南又将进入“寒流”时代。[详细]

    10-22 12-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