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有神话故事,古人如何“上知天文”?

2019-01-15 15:23:00 来源: 人民网-文化频道 作者:

  【文艺星青年按】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古往今来,中国人对宇宙总保持着旺盛的好奇心与想象力。但囿于科学条件所限,大多数时候也只能将好奇心化作“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般的大胆想象与“嫦娥奔月”的迷人神话。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我国对太空的探索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欲上青天揽明月”再也不是天方夜谭——1月11日,嫦娥四号着陆器与玉兔二号巡视器完成两器互拍,达到工程既定目标,标志着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

  从日晷到“FAST”、从嫦娥奔月的神话到嫦娥探月的成就,到刚刚公布的火星探测任务,我国的太空探测事业有着飞速的发展。今天,让我们将目光回溯,了解古代中国对苍茫宇宙的认识与敬畏。

  嫦娥四号与玉兔二号完成两器互拍(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古人的宇宙观——宇之表无极,宙之端无穷

  中国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在战国时期便对“宇宙”有了相对明确的定义:时间与空间的统一体。

  四方上下曰宇,往古来今曰宙。

  ——《尸子》

  先秦诸子百家之一的尸子提出的这一概念,是迄今在中国典籍中找到的与现代“时空”最好的对应。我国东汉时期伟大的天文学家张衡在其天文学著作《灵宪》中,提出了“无限宇宙”的概念。他指出宇宙是无穷无极的,肯定时间与空间的无限性。

  宇之表无极,宙之端无穷。

  ——张衡《灵宪》

  在尝试解释宇宙的起源时,张衡的宇宙生成论或许最能代表我国古代的宇宙观,其观点接近西汉《淮南子·天文训》。

  他提出宇宙形成的三个阶段,首先是“溟滓”,是气的原始状态,什么都没有;第二是“庞鸿”,是元气开始发动、连结在一起、混沌不分的状态;第三是“太元”,元气分化,天地各自形成,产生物体和运动。天圆地平,天是一个中空的球体,地是半球体,上平下圆,处于天体下半部。

  星象观测——月有阴晴圆缺

  我国的天文观测活动最早可以追溯到上古时代,相传在尧舜时期,就有关于羲和、羲仲在河洛地区观察日月星辰以定四时的传说,说明我国很早就有了熟悉天文、制定历法的专职人员,天文学和历法早就很发达。

  乃命羲和,钦若昊天,历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时。

  ——《尚书·尧典》

  我国古代天文学家把天空分成四宫,还把天空中可见的星分成二十八组,叫二十八宿,东南西北四方各七宿。与古希腊天文学及现代天文学中的“星座”对比,天空分划的迥然不同是关于中国天文学独立起源和发展的最令人信服的论据之一。

  命王良掌策驷兮,逾高阁之锵锵。建罔车之幕幕兮,猎青林之芒芒。弯威弧之拨剌兮,射嶓冢之封狼。观壁垒于北落兮,伐河鼓之磅硠。乘天潢之泛泛兮,浮云汉之汤汤。

  ——张衡《思玄赋》

  提到星象观测,我们不得不再度说起张衡。张衡绘制了星图,记录星官124个,星星有2500颗,其中320颗有名字。在他的代表作《思玄赋》中,其中“王良”、“驷”、“高阁”、“策”、“罔车”、“青林”、“威弧”、“封狼”、“壁垒”、“河鼓”等皆是星宿名。作者或拟人,或双关,将它们转化为具有生命的形象参与远游求索,创造性地运用并发展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比兴之法。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排污信息一扫就知道 济南将实现排污口二维码信息化管理

    14日,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济南市结合智慧环保建设和排污许可证核发,在全省率先全面开展持证排污单位主要排放口二维码信息化管理工作。截至目前,济南共有持证排污单位150家,设有主要排放口249个。[详细]

    01-15 09-01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 济南再提车位“错时共享” 愿景落地需要迈过的坎儿不少

    花一二十万元买的小区停车位,一般只能晚上使用,白天开车出去上班了,车位只能闲着。至于各单位和居民担心的安全问题,可以把后台用户数据交由公安备案,一旦出问题,立刻锁定嫌疑人,形成威慑力。[详细]

    01-15 09-01大众网综合
  • 兼职擦玻璃,月入过万!不少济南人腊月前就开始预约

    腊八已过,距离春节越来越近了,很多人早已经提前开始打扫卫生,尤其是擦玻璃、清洗油烟机等保洁项目,迎来了一年中的火爆时期。刚刚过去的周末,家住顺河西街的徐女士刚刚用新买到的擦玻璃神器把家中的玻璃擦了个干干净净。[详细]

    01-15 09-01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明湖科技谷今年开工,章丘打造江北精致城市

    今天,济南市章丘区委一届六次全体会议召开,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在讲话中表示,2019年,章丘以项目落地实施为重点,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等产业园,开工明湖科技谷、泉城院士谷、国际人才城,形成更强创新要素集聚效应。 [详细]

    01-15 15-01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 济南设立中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 节约融资成本3000多万

    14日,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汲佩德到12345接听市民来电。还设立了总额为4000万元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自设立以来共受理咨询企业1300多家,为462家企业发放贷款,贷款总额度为7.5亿元,企业平均贷款额为162万元,财政资金放大21倍。[详细]

    01-15 11-01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 解放东路栽种300余株日本早樱 将成济南最大樱花大道

    解放东路将打造济南规模最大的樱花大道。记者注意到,刚刚栽植的日本早樱胸径达12厘米,间距为3米,高约5米,形成了解放东路天然的中央分隔带。“现阶段完成回填种植土9000方,栽植行道树200余棵,日本早樱25棵,预计2019年3月底完成绿化工程。[详细]

    01-15 15-01齐鲁晚报·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