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成立

2017-12-29 17: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2月28日,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山东济南召开

现场进行举手表决

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新当选会长孙美华发言

  大众网济南12月29日讯(记者 尹延杰)12月28日,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山东济南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家、学者,与山东省17地市一百余家文化创意单位、企业汇聚一堂,聚焦文创行业焦点,共同探讨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方向与未来,推动文创产业升级与融合发展。

  加快升级,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

  近年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支生机勃勃的重要力量。

  2016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836.8亿元,比2012年增长86.6%,年均增长16.9%,高于全国年均增速2.7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3.00%提高到2016年的4.17%,年均提高0.29个百分点,占全国文化产业增加值的十分之一,居全国第3位。

  数据的背后,离不开产业的支持。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与一二三产业积极融合,为文化创意提供更加多种多样的载体形式,推动文化传播,促进文创发展,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聚焦行业,文创协会凝聚行业动力

  本次成立大会以“引力”为主题,寓意凝聚文创行业发展原动力,共分两大板块: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成立大会与第一届理事会暨山东文创行业发展研讨会。

  在成立大会上,山东省民政厅宣读批复文件,正式宣布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的成立。其后,参会代表们选举确定了行业协会领导班子与理事会成员,发布了行业协会官方标志。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少杰致辞。王少杰指出,行业协会的发展要积极服务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大局,发挥文化产业在助推供给侧结构改革中的重要作用,推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积极推动山东文化创意企业发展壮大,做好行业协会自身建设,发挥对行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廷琦致辞。王廷琦指出,文化创意产业是内容产业,必须要把握正确导向,不断提升文化创意设计的文化内涵,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创新驱动,加大对原创精品的扶持力度,培养创新思维人才与团队,壮大文创设计企业实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行业协会新当选会长孙美华发言,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将秉持协会宗旨,肩负社会责任,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把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建设成为省内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社团组织,为文化创意设计行业服务,为会员服务,为政府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服务。

  在第一届理事会暨山东文创行业发展研讨会上,新当选理事单位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业内专家、学者以“共创、共建、共赢”为主题,就行业协会未来的发展与规划展开交流讨论,并分享文创行业发展的先进经验,探讨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向,为行业协会接下来的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与实践方法。

  开启未来,文化创意实现美好生活

  山东省作为文化大省,是诸子百家争鸣之地,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为山东提供了广袤深厚的文化土壤,造就了多姿多彩的齐风鲁韵,是中华民族文化宝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将这样丰富的文化资源真正利用起来,如何真正让文化走进生活,发挥文化对于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最大力量,不只是山东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也是当前全国文化产业的重中之重。

  2016年,数字创意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被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预计到2020年我国数字创意产业的产值规模将达到10万亿元级,文化产业将是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一极。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的成立,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旨在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山东省文创创意产业的升级与融合发展,搭建平台,辐射产业,引领生活,开启未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如厕,从方便到舒适——泉城部分窗口单位公厕扫描

    日前,《人民日报》刊发《大明湖如厕记》一文,点赞大明湖景区的公厕建设和管理,一时间,大明湖公厕成为热词。上午10点多,下沉广场公厕内,前来如厕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保洁员正在厕所镜子前放置香熏盘,同时准备清洗厕所便池。[详细]

    01-03 09-01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CBD控制中心3月开建!“最强大脑”强在哪?

    就在前几日,CBD控制中心项目的规划图一经公布,就引起大量关注。由于控制中心要与环路相通,考虑到机动车的可达性,该项目的南、北两侧各设置一个机动车出入口,直接与马路相接,检修车辆等可从地下车库直接到地下环路。[详细]

    01-03 09-01济南时报
  • 举报有奖!济南7人举报违法取水共获奖金2.5万元

    为保障泉水持续喷涌,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市城乡水务局去年12月起,开展了违法取水有奖举报活动。历下、市中、槐荫、天桥(黄河以南)、历城、高新区管委会辖区、南部山区管委会辖区范围内的违法凿井取水行为 [详细]

    01-03 16-01舜网-济南日报
  • 一个老旧小区供暖管网改造样本 “再也不用守着暖气穿大衣了”

    供暖是最大的民生之一,济南市委、市政府一直关注着济南市民的冷暖。崔传军说,每当这时候,就需要关闭暖气阀门进行维修,“阀门的设置也不同,有的是一个单元一个阀门,有的是两个单元一个阀门,像17号楼,还是整栋楼一个阀门”。[详细]

    01-03 16-01齐鲁晚报
  • 济南出台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新规 降低巡游车押金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

    我市提出,要逐步降低车辆抵押金,不得通过一次性买断或垫资、借款等方式向出租汽车驾驶员转嫁投资和经营风险,并且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燃料成本按照合乘车辆车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登记的综合工况百公里燃耗、燃料实时价格和合乘里程计算。[详细]

    01-03 11-01济南日报
  • 北园银座电子车票发售4日起停止营业

    自2018年1月4日起,济南公交北园银座电子车票发售处将停止营业,为确保市民正常购票,可就近到动物园发售网点办理相关业务。 [详细]

    01-03 10-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