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美术馆文创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济南举行

2018-04-10 14:33:00 来源: 山东美术馆 作者:

  全国美术馆文创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开幕仪式现场。

  全国美术馆文创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分组讨论(三组)。

  全国美术馆文创成果展示交流活动现场。

  与会代表参观全国美术馆文创成果展。

  3月29日,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下,由中国美术馆、山东省文化厅主办,山东美术馆承办的全国美术馆文创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全国32家知名美术馆参与了展示交流活动。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浙江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馆、关山月美术馆等19家美术馆带来的200余件文创产品,兼具创意性、实用性,风格迥异,既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又具备较高的文化属性,全面展示了全国美术馆界近两年来在文创领域的最新成果。山东省美术馆联盟成员单位列席、参与各项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为“文创使生活更美好”,以“探索”“看见”“求解”为关键词。交流活动贯穿29日全天,分为集体参观全国美术馆文创成果展、开幕仪式、大会交流、分组讨论、大会总结五个版块。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司企业发展处副处长陈桦楠,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故宫出版社总编辑、北京故宫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刘辉,中国美术馆办公室主任郑芸,中国美术馆发展处副处长、企业总经理高扬,山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张东林、文化产业处副处长郅梅、艺术处主任科员贾鸣鸣,山东美术馆馆长、省美协主席、济南市文联主席张望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国内的29家美术馆以及山东省内各地市美术馆的馆长、分管副馆长、文创工作负责人。开幕式上,张桂林、郑芸、张望先后致辞,开幕式由山东美术馆党总支书记柳延春主持。

  张桂林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美术创意领域的一件盛事,活动能够在山东美术馆举办,充分体现了文化和旅游部对山东文化工作的信任。近年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山东省文化厅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在助推供给侧结构改革中的重要作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若干意见,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壮大。特别是注重发挥美术馆优秀艺术人才云集的优势,创造生产了众多弘扬中华文明优秀文化,适应市场需要,满足现代消费需求的优秀文化创意产品,大力推进文创成果转化。目前,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已经成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支生机勃勃的重要力量,齐鲁大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正在加速转变为文化生产力。本次展览交流活动将为山东各界文化单位提供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组织全省各级美术文物单位,认真学习借鉴各地优秀经验和做法,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不断挖掘区域特色,围绕政策扶持,产品创新、品牌创建等方面,大胆探索,把丰厚的齐鲁文化资源转化为满足群众多样文化需求个性化文化服务,进一步提升我省各级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能力。

  郑芸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是全国美术界首次就文创开发进行展示交流,是全国美术馆文创发展工作上的一次大聚会、大交流、大展示,对于推动美术馆文创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全国美术馆文创工作普遍存在着规模小、实力弱、理念落后、机制差、活力不足等问题。同时,近年来美术馆界对文创开发的热情越来越高,特别是在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后,全国美术馆文创开发迎来新的契机,在政策和经费上都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开发出许多有特色受欢迎的产品。她说,做好美术馆文创产品开发,可以把美术馆资源通过市场化的方式送到千家万户,让人民群众把美带回家,从而实现美术馆服务功能的延伸。她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善于整合资源、善于运用科技创新促进文化发展等四点建议,呼吁全国美术馆同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美术馆文创开发之路,共同开创美术馆文创开发新时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创产品。

  张望在致辞中提到,山东美术馆作为国内最大的现代美术馆之一,如何给观众提供与硬件体量相匹配的优质文化服务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大课题。和展览展示、学术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等传统职能一样,为群众提供特色鲜明、多姿多彩的文创产品同样是我们必须担负起的重要职能之一,也是我们积极倡导的美术馆“一日艺术生活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新馆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我馆便高度重视文创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取得一定成绩。但是随着大众对文创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强以及审美格调的不断提升,我们深知与社会公众的需求之间存在较大的距离和不足。我们热切希望今天通过这个宝贵的平台,与各地美术馆同仁在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中一同挖掘激发联合开发文化创意的力量,打造多元协作与开发合作的跨界平台,以期进一步明确自身发展的方向。

  开幕式后结束后,随即进行了大会交流版块,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司企业发展处副处长陈桦楠,故宫出版社总编辑、北京故宫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刘辉,山东美术馆艺术服务部主任崔广丽,中国美术馆发展处副处长、企业总经理高扬,关山月美术馆文化工作组组长谢先良代表全国美术馆做大会交流,大会交流环节由山东美术馆艺术服务部副主任孔繁忠主持。

  陈桦楠首先详细解读了文创产品开发的顶层设计,即2016年5月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文化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意见》的来龙去脉。其次,从具体工作层面,用“可以干”“愿意干”“积极干”三个通俗易懂的词组,分析了体质机制、区分文创产品与公益性服务、文化服务单位收支两条线等文创领域面临的普遍困境与难点。

  刘辉做了题为《承继传统,融入当代:故宫文创以及多媒体尝试》的主题演讲,分“故宫,创意不尽的源泉”“故宫展览”“故宫文创”三个板块,系统梳理展示了故宫博物院在不同阶段根植传统文化、挖掘传统文化精华的文创发展之路,分析了文创与展览的关系,总结了故宫文创的不同风格。

  崔广丽按照“产业定位与机制建设”“实际运营情况”“意见与建议”“下一步发展计划”的线索,以《文创点亮艺术生活》为题,全面介绍了山东美术馆新馆开馆以来文创发展情况。他指出山东美术馆作为在文创领域面临的困境,即为公益一类文化事业单位在文创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普遍困境。

  高扬从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2017年工作内容、美术馆文创设计开发与知识产权问题、文创IP开发:跨界与融合、全国美术馆文创产业链服务平台四个方面汇报了中国美术馆的文创发展基本情况和概貌。尤其值得指出的是,集艺术商店、艺术书店、咖啡休闲、文创活动于一体,于2017年2月正式开放的中国美术馆文创中心空间,已经成为北京休闲娱乐的新地标。他认为创新不能简单等于创造,美术馆文创领域的创新包含商业模式的创新,场景创新,产品体验创新等层面。他因此呼吁,文创领域的创新应该更加理性和务实。

  谢先良介绍了关山月美术馆文创发展情况,他认为好的展览、公教活动都应该是文创产品。于2017年10月成立的广东省文创联盟,关山月美术馆是发起单位之一,关山月美术馆在文创领域做了诸多尝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力求将来以馆藏和美术馆本身为资源,深入开展文创工作。但美术馆作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同样面临着经费来源、知识产权等相关问题。

  下午两点,分组讨论在国画教室、儿童教室开始,与会人员分为三组,每组设两个发起人。每组讨论情况具体如下:

  第一组:讨论会由浙江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副馆长、党总支书记杜群主持。在讨论会上,中国美术馆、天津美术馆、太原美术馆、内蒙古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苏州美术馆、浙江美术馆、江西省美术馆、湖北美术馆、深圳美术馆、广西美术馆的参会代表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开诚布公的分享文创开发经验:立足地域文化和本馆馆藏开发设计特色文创产品,举办区域性文创展示会,授权企业生产文创产品,与高校合作定制个性化设计产品等。

  同时,也对疑惑和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在现有条件下,如何打破资金、人才、制度瓶颈,推动文创产业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方向发展,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大家一致认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研究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政策推动文创事业迈上新台阶;同时,希望加快推动成立全国美术馆文创联盟,通过集体的合力推动我国美术馆文创事业实现创新发展和长足进步。

  第二组:共有10家美术馆参与讨论,交流活动由广州艺术博物院副院长梁丽辉主持,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首先从全国视角就文化创意产品的发展状况和开发意义做出分析。文创是美术馆的重要职能之一,文创的价值在于在公众参观展馆、接受艺术的熏陶之后,能够资源的、充满兴趣的将饱含文化内涵、与展馆艺术理念相吻合的文化产品带回家,以保证文化效能的持续性。而目前来看,虽然国家政策支持在逐渐完善,文创目前的发展依然相对缓慢。

  在座嘉宾纷纷表示赞同,经过一轮次的发言介绍,大家在文创开发工作中主要面对的问题如下:行业新兴缺少借鉴经验和参照模板,对有关政策制度的不明确理解,资金短缺造成的产业链受阻,领域内的人才匮乏、团建不力、动力不足,开发与销售渠道的单一,产品形式的保守等。基于以上问题,大家各抒己见,大家一致认为文创产品开发应以馆藏资源为依托,在对馆藏内涵的深度挖掘基础上发散创意思维,形式植根传统但不拘泥于传统,应深入了解观众群体的偏好,鼓励产品研发的过程中借助企业专业团队的参与,在多方协作中总结经验、壮大人才队伍,同时更能有效缓解资金阻力。简单的展品衍生复制不能满足文创的追求,文创产品销售的面向更有线上、线下等多种可能。故宫博物院的成功典范虽不可复制,却为我们提供新的思路,国家政策和新时代的技术浪潮赋予了发展际遇,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全国美术馆文创成果展示交流活动正是文创的春天即将到来的契机和讯号,大家畅想文创联盟,期待协同发展。

  第三组:讨论会由宁波市文联副主席、宁波美术馆馆长韩利诚主持,内容主要围绕四个议题展开,分别为第一、国家鼓励支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政策以来,各单位的开发状况;第二、各馆在实践的过程中,存在的困惑;第三、文创专项资金及文创盈利如何分配,亏损如何解决;第四、全额拨款企、事业单位如何在馆内外自主开创和经营文创商店。

  陕西美术博物馆副馆长张娴首先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她说,陕西美术馆作为全国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之一,所有的相关工作都是在摸索中进行。陕西美术馆成立了一个以教育推广部门为基础、其他部门为辅的研发团队,全面考察了陕西省内在文创开发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和成效的公司,通过合作,提出了三条研发思路,分别为依靠馆藏资源开发、利用国家资源开发和利用特色大展、活动开发。研发主要面临两个问题,即扶持资金何处筹集和创意何处而来。

  随后,江苏美术馆、武汉美术馆、宁波美术馆、福建美术馆、长春雕塑艺术馆、济南市美术馆、厦门中华儿女美术馆、华·美术馆等11家美术馆纷纷围绕四个议题发表意见。针对议题中的第一个问题,各大馆陈述了自身的发展现状,概括起来即起步较晚、拿来主义较强、影响力较差。针对议题中的第二个问题,各馆纷纷表示,在文创开发过程中存在诸多困惑,主要围绕相关政策不清晰、资金从何而来、盈利如何分配、创意开发较少等问题展开。在开发过程中,没有明确、清晰、详细的政策指导,使得文创工作人员研发方向模糊,缺少必要的政策支持;专项资金难申请与研发成本高的矛盾更加突出,使得文创产品研发工作寸步难行,加之市场的难控性增大,挤压的库存无处安放,更使得资金困难雪上加霜;创新能力薄弱,使得很多产品出现跟风制作,毫无新意,明知拿来主义明显却又束手无策。诸多问题的积压让原本发展缓慢的文创产业更加捉襟见肘。

  在经营文创商店这一方面,各美术馆也交流了本馆的发展方式和现状。其中,主要是以与公司合作为主,长春雕塑公园作为一个特例,主要是通过举办雕塑大展来吸引雕塑家前来创作,并将雕塑捐赠给长春美术馆,从而丰富了馆藏,使得长春雕塑公园成为当地旅游的好去处。厦门中花儿女美术馆的经营方式与其他美术馆不同,主要是通过职工集资开展。华·美术馆主要通过企业投资来发展文创产业,文创产品也大部分由投资公司以礼品的方式消化。

  经过三个小时的分组讨论后,大会进入闭幕总结阶段。浙江美术馆副馆长、党总支书记杜群,广州艺术博物院副院长梁丽辉,长春雕塑艺术馆展览管理部部长李佳桐分别代表三个讨论小组向全体与会人员分享了本组讨论成果,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张士军做最后的总结发言。闭幕式由山东美术馆馆长、省美协主席、济南市文联主席张望主持。

  张士军总结中表示,他对本次展示交流活动取得的各项成果、全国美术馆在近两年来在文创领域取得的各项成绩印象深刻。他说,目前国家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相关政策也处在落实阶段,相关细则会陆续出台。美术馆文创工作不仅仅是个简单的经营问题,更是现代美术馆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美术馆同行们应该有这样的自觉:以文创为载体,通过市场化的渠道,让艺术向更广的人群扩散。他认为未来美术馆的发展充满着机遇和挑战,文创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同样存在,虽然目前发展的确面临一些困难,然而我们有解决它们的能力和智慧,我们也有信心和决心,努力创造美术馆文创的春天!

  交流活动29日当天闭幕,全国美术馆文创成果展示持续至4月1日。在《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实施意见》发布两周年之际开展的本次展示交流活动,对于推进美术馆文创产品开发具有深远的促进意义。

  [编辑:夏莉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修理工,半个多月造变形金刚!

    #济南身边事#近日,山东济南章丘危山附近,一批“变形金刚”出现在一农家院里。据了解,这些“变形金刚”模型均出自一名修理工之手,工人师傅通过外观图纸20天完成一具“变形金刚”。走进院子里面,二十多个“变形金刚”威武站立。[详细]

    04-10 08-04齐鲁网
  • 济南网红"连音社"受热捧 宽厚里成“抖音一条街”

    2017年,连传洋从快乐男声全国赛300强大淘杀中悻悻而归,他没想到的是,自己却在另一个平台受到追捧。连音社称,那几年他们生活过得很糟糕,没有梦想,没有方向,在无意间坚持了“出摊”唱歌,收获了一批一样坚持的“连衣裙”。[详细]

    04-10 08-04大众网综合
  • 济南人有望提前圆“地铁梦” R1线确保明年元旦试运行

    距离济南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试运营:载客试运营是指空载试运行结束并顺利通过开通评估后,即按照开通服务水平进行对外载客服务,时间一般为一年。[详细]

    04-10 11-04济南时报
  • "走心"育人 经五路小学"走"进文明校园

    建立体现中西方不同礼仪文化的“小绅士、小淑女”社团、推选数十位经五教育集团感动人物、建设9大课程体验区而且各功能室全天开放……这些都是济南市经五路小学经过多年探索形成的特色活动。近日,该校从全国494所学校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4月8...[详细]

    04-10 16-04大众网
  • 4月12日起,K92路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进一步提升经五路、经六路公交服务水平,方便市民出行,结合乘客出行需求,4月12日起,K92路优化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详细]

    04-10 15-04大众网
  • 首次办理身份证不用再缴20元工本费了

    4月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自4月1日起,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包括以下5种情形:未满16周岁首次申领的;年满16周岁首次申领的;港澳台同胞迁入内地定居首次申领的;华侨回国定居首次申领的;外国人、无国籍人加入或恢复中国国籍...[详细]

    04-10 11-0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