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依托“一湖一环” 让传统文化融入旅游+

2018-04-10 14:35: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近日,为促进济南旅游业质量大提升,推进济南旅游向高质量发展,济南市举办系列旅游饭店行业提升服务品质、打造行业品牌现场会,通过现场观摩、体验、建言的方式为济南旅游饭店业献计献策,会上,如何促进饭店业转型发展,如何抓住“一湖一环”契机提升品质,如何让传统文化深入旅游+等成为与会人员热议的焦点话题。

  破题:

  济南旅游饭店业面临“滞后”困境

  3月29日,济南市旅游饭店行业提升服务品质、打造行业品牌现场会第一次会议在济南翰林泉盈大酒店召开。会上,济南市旅发委副主任闫险锋提到,济南旅游饭店业面临滞后难题,如何破题应成为各专业委员会代表们关注的话题。

  旅游饭店行业品质如何提升?在泉盈酒店总经理史振美看来,关键还是真诚、用心、创新做好服务。她介绍,酒店不断推出全新创意,例如打造别样风格的同学宴、寿宴、宝宝宴等;同时推出一系列增值服务,如酒店前台设有快速充电器、超声波清洁器等,还有茶歇处,以及零押金入住,零秒退房免查房等人性化服务;在卫生方面,更是做到客房床单达到医院级消毒标准,连门卡都会进行消毒,为客人提供便捷、安全、舒心服务。

  济南市旅游饭店行业协会副会长、旅游饭店营销专业委员会主任尚杰认为,济南作为常住人口770万的山东8大特大城市之一,应建立更多的豪华酒店,多走出去多学习,加强与高端城市行业交流;同时,旅游饭店行业目前面临转型,转型期员工稳定性受到影响,进而影响了整个饭店业的稳定,建议旅游饭店行业搭建人才平台,以政府为主导进行饭店业人才队伍的统一评比,量化,考核,给员工统一提升的空间,并在行业内部交流使用。

  亚太酒店设计协会山东区主席王建宁认为,济南酒店业目前仍缺少“灵魂”,应与国际化大酒店加强交流,学习其灯光、色彩、音响等搭配理念,以及顶尖设计理念。

  旅游饭店新媒体及舆情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山东新闻大厦副总经理孟立新认为,济南饭店业缺少服务的行业标准,应在行业内加强对服务统一标准的制定,以及优秀人才的培养推荐。

  机遇:

  抓住“一湖一环”契机,打造泉城旅游新时代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一湖一环”灯光亮化工程的启用,使得泉城夜色发生蝶变。“一湖一环”无疑成为济南旅游行业发展的全新契机,那么,该如何有效抓住这一契机打造饭店行业品牌提升呢?

  对此,旅游饭店餐饮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山东大厦常务副总经理鹿敏表示,目前一湖一环越来越受到游客的欢迎和喜爱,为迎合游客需求,山东大厦也在积极打造契合景区的特色文化和产品,例如让每位员工都熟知“一湖一环”设计理念,并及时宣传给每位游客,策划泉城景点主题台面设计活动,将泉水、泉韵、泉文化深入泉城餐饮。

  旅游饭店名厨专业委员会主任,济南银座颐庭大酒店餐饮总监于德水认为,厨师行业应紧靠“一湖一环”的契机,传承发扬鲁菜精髓,推广济南特色美食,并注重原料、味道等工艺的传承,讲好菜品故事,并制定出传统菜品的统一标准,让游客不管在哪都能吃到正宗的老济南风味。

  作为距离大明湖、趵突泉十分近的良友富临大酒店,该酒店副总经理严伟介绍,为配合“一湖一环”多彩夜景,酒店设立景区摆渡车,方便游客前往景区,在客人的网络预定中加入游船宴、泉水宴、“一湖一环”景观的介绍,同时,从上到下对泉城文化、“一湖一环”设计理念等进行全方位培训,争取每个员工都能向游客详细介绍出“一湖一环”特色之处。

  “一湖一环”也为旅游饭店的员工们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旅游饭店房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泉城大酒店房务总监陈爱华介绍,“一湖一环”泉城夜宴成为重要景点后,他们将合理调配工作人员为游客做好“一湖一环”景点介绍和讲解工作,这让那些长期在客房工作的四五十岁的大妈们有了新岗位,她们善于沟通,有亲和力,让她们为游客当“导游”再合适不过。

  旅游饭店优秀文化机行业品牌专业委员会主任,济南银座索菲特大酒店业主代表张莉莉介绍,为抓住“一湖一环”契机,酒店设立“一湖一环”主题包房,打造186米“一湖一环”最美观景台,并推出泉城夜宴,延长营业时间,并把最佳观赏“一湖一环”美景的客房打造成“最美观景房”,为游客提供更加人性化、定制化服务。

  旅游+:

  将传统文化融入旅游饭店业,助推旅游品牌提升

  “冰糖葫芦!冰糖葫芦!又甜又脆的冰糖葫芦!”“老冰棍、老冰棍!”听着吆喝声,以为来到了老集市?不,这是4月2日济南市旅游饭店行业提升服务品质、打造行业品牌系列现场会的现场。这里不仅有热闹的“动态茶歇”,还有涵盖泰山、孔子、护城河因素,融入微缩“一湖一环”场景的静态茶歇台,雨雾缭绕,香味诱人。济南传统手工艺百工团现场也带来了泥封、唐锦彩等手工艺作品,尤其是用布衣工艺制作的丝瓜、南瓜、大葱等时令菜蔬,造型十分逼真,令人啧啧称奇。

  而这些,都是银座索菲特这个带有洋基因的酒店进行的中国传统文化融合。会上,宣布济南旅游饭店优秀文化及行业品牌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索菲特银座大饭店业主代表张莉莉说,他们尝到了传统文化进酒店带来的“甜头”,不仅是文化茶歇,他们还打造了“齐鲁文化名人宴”、“团圆大典”等具有文化特色的系列产品,将齐鲁文化名人的故事融入菜品,收获广泛好评。

  文化进饭店,意义几何?对此,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冰表示,品牌的核心是品质,饭店业的品质需要通过文化特色来凸显。具体来说,就是要注重个性化、服务流程标准化以及强调体验性。他特别提醒,现在这个时代,构建品牌,还应通过大数据、智能化、信息化建设等途径,体现终端需求,带动组织结构的变化,从而创造更多的价值。

  济南市旅发委副主任闫险峰表示,文化是产业发展最基本、最有效、最持久的动力。饭店业需要从管理到服务,全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文化引领,让饭店业重新回到城市的中心、文化的中心、时尚的中心、人才的中心、创新创意的中心和品牌的中心。他建议各专业委员会从建机制、搭平台、引方向、出人才、不断整合资源等方面开拓创新,共建共治共享融合发展。

  此外,他还强调要重视文化传播的作用。饭店业要创造有文化的产品,还要发挥城市综合平台的作用,将这些文化故事宣传出去。日前,以“讲好济南故事,共建旅游志愿服务之城”为主题的济南城市旅游讲解员志愿者海选活动已启动。不但要挖掘故事,还要及时将挖掘到的故事讲出来,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在2日的会议现场,11家主流媒体记者被聘为济南市饭店行业发展特约观察员。

  聚人才:

  纷纷抛出橄榄枝现场会上演“抢人大战”

  此前,济南市旅游饭店行业协会创新成立了人才、培训、标准化、质量管理等25个专业委员会。在会场上,各家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单位在谈2018年工作计划的同时,也纷纷抛出各种福利,吸引其他饭店加入,现场大有“抢人大战”之势。

  饭店人才及培训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饭店酒店用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东方大厦:拟定于5月中下旬开展餐厅服务标准化培训,每个季度开展一次为期两天的服务礼仪培训,每个月一次的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等职业考试等,取得证书后分别给予相应补贴。制作酒店用品专业委员会手册,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如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等;邀请政府部门、行业专家等为会员提供经济、技术、信息、融资、法律法规方面的服务与支持。

  饭店财务及资产运营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金都大酒店:发挥特长,邀请业内专家,为会员做相关的公益培训;与会员单位商量,拟筹建饭店行业数据库,在节流方面开展更多的经验分享。旅游饭店精益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中豪大酒店:请专家面向会员单位开展精益管理培训与展示等。

  饭店新业态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铭座酒店管理公司:“打造三个平台,开展三项活动”,推荐会员单位参与新业态学习班:联合发起新业态民宿投资基金,利用投资平台促进新业态发展;筹建新业态和文化主题酒店的第三方管理指导平台。组织会员单位定期交流活动;进行游学、研讨、考察,促进新业态酒店健康发展;下半年还将组织打造相关新业态文化主体论坛。

  饭店西餐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香格里拉大酒店,饭店标准化及质量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舜耕山庄,饭店康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喜来登酒店,饭店绿色节能专业委员会、旅游饭店联络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机场宾馆,饭店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商河温泉基地,饭店会展会奖专业委员会等也都交流了2018年工作计划。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修理工,半个多月造变形金刚!

    #济南身边事#近日,山东济南章丘危山附近,一批“变形金刚”出现在一农家院里。据了解,这些“变形金刚”模型均出自一名修理工之手,工人师傅通过外观图纸20天完成一具“变形金刚”。走进院子里面,二十多个“变形金刚”威武站立。[详细]

    04-10 08-04齐鲁网
  • 济南网红"连音社"受热捧 宽厚里成“抖音一条街”

    2017年,连传洋从快乐男声全国赛300强大淘杀中悻悻而归,他没想到的是,自己却在另一个平台受到追捧。连音社称,那几年他们生活过得很糟糕,没有梦想,没有方向,在无意间坚持了“出摊”唱歌,收获了一批一样坚持的“连衣裙”。[详细]

    04-10 08-04大众网综合
  • 济南人有望提前圆“地铁梦” R1线确保明年元旦试运行

    距离济南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试运营:载客试运营是指空载试运行结束并顺利通过开通评估后,即按照开通服务水平进行对外载客服务,时间一般为一年。[详细]

    04-10 11-04济南时报
  • "走心"育人 经五路小学"走"进文明校园

    建立体现中西方不同礼仪文化的“小绅士、小淑女”社团、推选数十位经五教育集团感动人物、建设9大课程体验区而且各功能室全天开放……这些都是济南市经五路小学经过多年探索形成的特色活动。近日,该校从全国494所学校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4月8...[详细]

    04-10 16-04大众网
  • 4月12日起,K92路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进一步提升经五路、经六路公交服务水平,方便市民出行,结合乘客出行需求,4月12日起,K92路优化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详细]

    04-10 15-04大众网
  • 首次办理身份证不用再缴20元工本费了

    4月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自4月1日起,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包括以下5种情形:未满16周岁首次申领的;年满16周岁首次申领的;港澳台同胞迁入内地定居首次申领的;华侨回国定居首次申领的;外国人、无国籍人加入或恢复中国国籍...[详细]

    04-10 11-0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