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开创市属国企合作新模式 报企联手助推地铁新产业

2018-07-12 11:23: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戴升宝

  传媒

  在城市轨道交通媒体运营、创意设计、活动策划、广告代理、监测评估、衍生产品等领域寻求深入合作

  资本运营

  研究组建文化类投资基金的可行性方案,在文化场馆运营、文化项目投资等领域寻求深入合作

  产业园

  共同探索地铁文化小镇、地铁文化园区等特色项目的可行性

  制图/李扬

  7月11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龙奥大厦举行。(本报记者 崔健 陈长礼 摄)

  2018年7月11日,这是一个注定载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发展史册的日子。这一天,双方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传媒、资本运营、产业园等板块深度合作。这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顺应新时代媒体转型发展要求,与同为市属国企的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深度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全面加速报业转型,做强做优做大我市文化产业、地铁产业的重大举措。

  强强联手优势互补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作为济南传媒行业的领军者,具有强大的媒体宣传和广告经营能力,此次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战略合作,是强强联手,实现市属两大集团的优势互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将利用自身的宣传推广力量,为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在地铁工程建设、地铁营运、地铁服务以及地铁物业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媒体宣传支持和配合。同时,为扩大济南轨道交通品牌影响力和开拓业内地铁广告市场奠定良好基础,也为济南大型国企以战略合作途径实现国有资产增值和跨界经营发展探索一条可供借鉴的路径,共同推进济南地铁产业的快速发展。这标志着两大国企集团在融合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上迈出了新步伐,也是济南国企合作和文化体制改革的创新尝试。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是重要的市级投融资平台,致力于建设“安全地铁、绿色地铁、智慧地铁、品质地铁”。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站在对济南未来负责的高度,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正发扬攻坚克难精神和忘我的奉献精神,敢于担当,尽职尽责,千方百计加速推动轨道交通建设,致力于将轨道交通打造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百年工程”。

  围绕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正积极推动形成经济集聚,努力拉长产业链条,谋划将沿线资源、运营资源、交通装备产业以及交通衍生产业做大做强,以持续创新的思路、理念、模式,打造千亿级本地化轨道产业,推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和城市提升,让地铁经济成为济南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是济南重要的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政策发布和社会动员平台。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努力开拓,报刊、新媒体、印刷、网络技术开发、发行物流、楼宇经济、会展、公关策划、宣传产品制作、泉城广场等多产业集群迅速崛起,步入全新发展轨道。

  今年4月8日,时任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在调研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工作时强调,要千方百计加速推动轨道交通建设,尽早圆泉城市民的“地铁梦”。要把发展地铁经济与建设地铁工程同步谋划、统筹推进,在创新融资方式的同时科学谋划好商业、产业等。

  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确定了“六个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号召各界充分发挥省会十大优势,努力发扬“五种精神”,奋力实现“十个新突破”。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与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此次进行战略合作,是全面、自觉地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壮大国有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优势,致力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推动济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行动。双方有高度契合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担负重要引领职责,具备强强联手开展长期深度合作并达成全国一流水平的资源条件、诚挚意愿和推动能力,前景可期。

  做大做强非报产业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这次联手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进军地铁产业,是推进报业转型升级,做大非报产业的一次重要尝试。2015年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推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宣传与经营分离,推进规模化、多元化发展,到2020年,济南日报报业集团非报收入不低于总收入的50%。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济南日报社社长马利表示,济报集团是济南重要的新闻宣传、舆论引导、政策发布、社会动员平台,是思想舆论的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是全市文化传媒领域改革发展领军企业,已发展成为媒体平台种类齐全、经济实力雄厚、产业功能完备的大型党报集团。近年来,济报集团事业得到较快发展,其中舜网传媒有限公司于2014年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济南泉水节、年度经济人物评选、现代生活方式展、婚博会、济南艺术品博览会等品牌活动得到社会广泛参与和好评。

  在非报产业运营方面,济报集团下属的济南都市报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具有房地产开发、销售等专业资质和人才,独立开发建设了济南报业大厦、报业文苑等近30万平方米的地产项目,成为济南西部集深厚文化氛围和良好居住环境为一体的示范性居民生活、工作区。随着济南市城市建设服务中心、济南市房地产开发服务中心、泉城广场从市城乡建设委划归济报集团管理,地产开发及商业运营实力更加雄厚。而泉城广场的广告宣传、活动策划组织等各种文化商业活动,也给济报集团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与之相适应的是,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正在积极推动媒体融合,打造全新媒体平台新格局。目前,济报集团正在新建融媒体中心平台,从根本上树立“互联网+”思维,以互联网思维为主导,规划报业未来发展、商业模式变现等;继续加强内容打造,提高新闻产品的影响力,在融合创新过程中,积极布局新媒体渠道与终端,以实现全媒体的覆盖;济报集团正在加快媒体从业者的转型,要求传统记者掌握摄影、音频视频制作等新型传播技术,努力成为新时代“全能型记者”,尽快适应媒体融合时代的要求。

  打造独特地铁经济

  与国内一线城市相比,济南地铁时代的到来并不是最早的,但却是最有特色的。从来没有哪一个城市,在修建地铁的同时还要考虑泉水保护的问题。与泉水共舞的济南地铁,注定了它与众不同的风采。融合报业和地铁两家之长,济南地铁经济的独特优势将一一展现在济南市民面前。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和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的战略合作,是在综合借鉴全国先进城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在传媒、资本运营、产业园等板块寻求合作:双方将深入调研城市轨道交通媒体运营、创意设计、活动策划、广告代理、监测评估、衍生产品等工作,在上述领域范围内寻求深入合作;借助济南日报品牌影响力、行业优势,以及文化类利率、税率扶持政策,借助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投融资优势、大资金运作能力,双方研究组建文化类投资基金的可行性方案,在文化场馆运营、文化项目投资等领域寻求深入合作;双方充分挖掘轨道交通与文化产业的结合点,利用双方产业优势、资质优势和行业影响力,共同探索地铁文化小镇、地铁文化园区等特色项目的可行性;双方在行业会展、大数据分析、舆情监控等领域积极寻求合作空间,研究推进方案。

  有了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的深度介入,济南地铁不但是700多万市民的重要出行渠道,还将具有“浓浓的文化味”和“清新的泉水味”,成为国内最有特色的泉城地铁。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说,在媒体建设与运营等方面,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系统的媒体矩阵、优质的客户资源、丰富的运营经验,在资本运营、产业园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引领性示范。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自成立以来,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将发展地铁经济与地铁建设同步谋划、统筹推进,在发展地铁产业、壮大地铁经济方面,具有优质资源,履行重要职责,承担重要使命。双方在体制、管理、执行力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具有高度一致性,进行战略合作必将助力做大做强做优国有资产并推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进入新阶段。

  陈思斌表示,双方将以战略合作为起点、抓手和纽带,积极发挥优势,在广告传媒、金融基金、产业园区等板块通力合作,助推地铁产业回报和产业增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等方面走在前列。在双方精诚合作和共同努力下,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和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定会实现长期、高效、稳定的典范式合作,谱写出强强联合、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本报记者 戴升宝)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扫街女孩的“新愿”:考上济南的大学 毕业后留在济南工作

    那年7月,刘伊婷跟着爷爷去办入学,却被拒收,原因是缺少父母的劳动保险,而爷爷奶奶也没有孙女的监护权。今年7月10日,刘伊婷说,她2016年6月通过了入学报名,如愿实现了上学梦,进入2016年8月建成的泺新小学就读,今年9月开学就三年级了。[详细]

    07-12 09-07舜网-济南时报
  • 探营济南交警“满分学校”:学校是个好学校 但最好你别来

    E、如果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24分及以上,不仅要参加科目一考试,还需在取得科目一考试合格证后,报名参加科目三考试。7月2日,济南市交通安全学校正式开学,7月9日第一批学员接受考试,记者用一周的时间,详细了解了学校课程设备等各个环节。[详细]

    07-12 09-07舜网-济南日报
  • 开局不利 十年冷清 位于黄金地段的泉乐坊为何乐不起来?

    中午开门以后,泉乐坊壹喜咖啡的店员小纪烘完咖啡豆又洗了玻璃杯,直到傍晚才迎来第一位客人。曾在泉乐坊老牌咖啡馆新沙洞工作的沈俊说,他在那里工作的2013年到2014年,就发现商铺更新换代非常频繁。[详细]

    07-12 09-07舜网-济南日报
  • 斯诺克世青赛在济南落幕:中国选手夺得2冠1亚

    7月11日晚,IBSF斯诺克世青赛在齐鲁工业大学长清校区体育馆落下帷幕,中国选手吴宜泽6-4击败泰国球员彭萨坤·琼加拉克,获得斯诺克世青赛男子U21组桂冠。上午的半决赛,21岁的彭萨坤·琼加拉克以5-1战胜被赞誉“天赋超过同年龄丁俊晖”的15岁少年常冰玉;另一场是中...[详细]

    07-12 10-07新锐大众
  • 济青高铁接触网7月25日起带电,谨记这几条保障生命安全

    近日,记者在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获悉,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要求,新建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济青高铁”)接触网将于2018年7月25日开始带电。铁路供电接触网为高压带电体,发现接触网断落、电缆破损时,行人、物体要远离该线10米以外。[详细]

    07-12 10-07新锐大众
  • 探秘大学城实验高中 “大学+实验”特色打造高端定位

    11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提前探营,经过9个月的施工,目前大部分建设任务已完成,教学楼、校舍、餐厅及体育场馆都已进入最后的完善阶段,工作人员表示会按时完成、如期交付。据了解,作为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核心学校,该校不仅要发挥集团办学优势...[详细]

    07-12 08-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