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30余国客商汇聚山东“文博会”促中外文化交流合作

2018-10-12 10:0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1日在山东济南启幕。来自中国、德国、法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30余国客商汇聚泉城。 赵晓 摄

  中新网济南10月11日电 (赵晓 王昊)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11日在山东济南启幕。来自中国、德国、法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30余国客商汇聚泉城,共促中外文化交流合作。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展出琳琅满目的传统手工艺品,吸引民众驻足欣赏。 赵晓 摄

  图案精致的巴基斯坦手工艺品、馨香馥郁的法国香水、造型各异的德国黄铜雕塑……当天,中外客商携当地最具特色的文化产品亮相文博会展览现场。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展出琳琅满目的传统手工艺品,吸引民众驻足欣赏。

图为巴基斯坦客商向展会参观者展示工艺品。 赵晓 摄

  记者采访获悉,本届山东文博会主会场设立港澳台及国际、文化科技、产业融合、创意设计、时尚生活、工艺美术精品、国际书画艺术精品等9个展区,集中展示世界各地传统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特色演艺等内容。同时,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展示文化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产品。

本届文博会集中展示世界各地传统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特色演艺等内容。图为俄罗斯展团带来极具异域风情的舞蹈表演。 赵晓 摄

  巴基斯坦客商路小龙(英文名:Imran Rah)在中国生活4年多时间,此次携巴基斯坦制造生产的披肩、地毯、珠宝等工艺品参展。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工艺品大多是纯手工制作,图案、色彩、设计等各不相同,手织地毯更是历史悠久。“巴中两国关系友好,应进一步加强文化互动交流。”

  法国参展商Pascal Do介绍说,此次法国展团共带来手表、香水、精油、面膜等6种产品参展,其中手表是由废旧汽车部件再利用制作而成,每款手表都标有对应的汽车年代和品牌,希望借助展会看到中国消费者对法国产品的反响。“如果中国消费者对法国特色展品兴趣浓厚,我们将把更多法国文化与工艺传播到中国。”

  台湾展团此次在现场展示当地的创意设计、数字影视等文化产品,传递台湾文创特色与品牌精神。台湾两岸情经贸交流协会会长王培旺告诉记者,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山东是孔孟之乡、文化底蕴深厚,文博会的举办为鲁台文化沟通、感情融通搭建平台。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以新时代、新动能、新创意、新发展为主题,在济南设立主会场,同期设枣庄、威海两个分会场,将持续至10月15日。展会期间,还将举行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山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设计”在文博会上闪亮登场

    内容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因循守旧、复制粘贴出不了好作品。山东大力发展各类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促进创意、时尚和文化元素融入,提升传统产业附加值,塑造“山东设计”“山东创造”品牌形象。[详细]

    10-12 09-10新锐大众
  • 济南遥墙机场指示牌翻译有误,回应:马上重制更换

    0 (1).jpg

    9日凌晨,有网友微博吐槽,称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大厅指示牌上的航空公司英文名称有多处翻译错误。随后,记者又查看了大厅门外、值机柜台附近等多处位置的指示牌,并未发现相同问题。[详细]

    10-11 09-10济南时报
  • 出动无人机,济南交警半小时查了7名违法外卖小哥

    0 (1).jpg

    头顶无人机从高空获取情报,地面交警精准查处。另一路民警在天幕东侧的小路口设点,根据无人机侦查来的情报,很快将逆行的外卖小哥拦了下来。在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市中交警共计查处7名外卖小哥因为逆行、违停、骑车打电话等违法行为被查处。[详细]

    10-11 09-10大众网
  • 供暖前为这种疾病高发期!济南有医院一晚抢救6个患者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急诊室内,医务人员在为秦阿姨进行抢救和检查后诊断为急性心衰,“这是今晚第6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了。”  经过强化CT检查,范先生被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并立马转入了心外科进行手术,且手术非常成功。[详细]

    10-12 09-10生活日报
  • 石济高铁有新进展 年内开通"牵手"济青高铁

    半岛记者11日获悉,石济高铁齐河至济南新东站区间正式进入联调联试,年内与济青高铁同步开通至济南新东站,届时中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将完美收官,石家庄—济南—青岛及其周边城市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缩短。[详细]

    10-12 09-10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餐前确认是尊重消费者知情权

    签字后上菜是防止餐饮服务价格欺诈的新举措,让游客清楚消费、明白就餐。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消费者依法享有对商品或服务的知情权,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是商家诚实守信的基本要求,也是最低要求。不可否认,签字后上菜是防止餐饮服务价格欺诈的新举措,让游客清...[详细]

    10-12 09-10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