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那条小巷,终于有了点老济南的韵味

2019-01-15 14:4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齐鲁晚报

  济南老城区涌泉胡同,经过两个多月的施工大变样!小巷两侧原来“一抹白”的墙皮已经铲除,贴装上了灰砖、青石和青砖腰线,地面原来的水泥砖拆除后重新铺设了大青石板,临街四合院的小门楼全部加固补齐了屋顶灰瓦……

  上图为改造后,下图为改造前。

  从“一抹白”到“复古妆”,从水泥砖变大青石板,这些变化是可喜的。这条小巷,终于有了点老济南的韵味。

  说来,自己还和涌泉胡同有段缘。

  初到济南,便奔着热闹的芙蓉街去了。从南挤到北,转来转去,逛吃逛吃,累了乏了误入了一条小巷。那时还不知它的名字,只是觉得很有感觉。小巷似乎是个被遗忘的地方,它没有芙蓉街的人山人海,因为窄窄的小巷根本挤不下……在这里,看不到外面的高楼大厦,耳边宁静没有嘈杂声,偶尔来往几个人像是发现了新大陆,惊叹“这就是济南老街么”?看着两旁的小院,自己心想:或许是吧。

  但,脚下的水泥砖,以及那刺眼的“一抹白”墙皮告诉我,这不是老济南。自小生活在农村,见多了古建筑,像是小巷这类“古物”真是感觉太怪。说新不新,说旧不旧,像是个老人穿上了小娃娃的衣服,不伦不类。当时也很无奈,毕竟全国不少地方对老街的修复都这样,甚至有地方都是“毁容式”的修复,小巷这个样子算是好的,起码看着齐整。

  直到2018年芙蓉街改造的通告贴出。

  自己当时是有点小失望的,因为简单的几百字里并没有提到芙蓉街旁的那条小巷。

  两个多月的改造,芙蓉街涅槃重生,不是简单的改造升级,而是改的更有古味了。让人惊喜的是,小巷也升了次级!

  时刻关注进展,心生期待。

  终于,面纱揭开。

  “一抹白”墙皮变“复古妆”,地面的水泥砖变成了大青石板,墙面铺贴的青砖中还增加了雕刻有济南话的小石板,“腻歪”“杠赛来”“崩没根”……

  漫步在长约30米的小巷,复古气息更加浓郁。而且,根据设计师给出的建议,对于涌泉胡同内有特色的房屋,将重点在木门、墙面、仿古檐等方面下大功夫,突出胡同特色。

  终于有了点老济南的意思,而且添了方言装饰增了文化味,就像人有了精气神,看着舒服多了。

  据悉,同样是济南老街巷的东花墙子街周边也进行了提升改造,街上的百年老照相馆,民国时期很是鼎盛,这次整修也恢复了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为这条济南老街巷增添特色。

  可喜!

  小巷是有生命的,屹立在那诉说着往来古今。她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是凝固的历史记忆。对待古街,修复就应慎之又慎,修旧如旧,工程不能按照现代的标准来进行施工,一定要尊重历史。更要精心细心,一砖一瓦的施工都要精心细致,甚至砖缝的施工都要遵照古法。

  以后,终于可以自豪地带外地人去小巷感受老济南韵味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孙远明)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排污信息一扫就知道 济南将实现排污口二维码信息化管理

    14日,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济南市结合智慧环保建设和排污许可证核发,在全省率先全面开展持证排污单位主要排放口二维码信息化管理工作。截至目前,济南共有持证排污单位150家,设有主要排放口249个。[详细]

    01-15 09-01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 济南再提车位“错时共享” 愿景落地需要迈过的坎儿不少

    花一二十万元买的小区停车位,一般只能晚上使用,白天开车出去上班了,车位只能闲着。至于各单位和居民担心的安全问题,可以把后台用户数据交由公安备案,一旦出问题,立刻锁定嫌疑人,形成威慑力。[详细]

    01-15 09-01大众网综合
  • 兼职擦玻璃,月入过万!不少济南人腊月前就开始预约

    腊八已过,距离春节越来越近了,很多人早已经提前开始打扫卫生,尤其是擦玻璃、清洗油烟机等保洁项目,迎来了一年中的火爆时期。刚刚过去的周末,家住顺河西街的徐女士刚刚用新买到的擦玻璃神器把家中的玻璃擦了个干干净净。[详细]

    01-15 09-01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明湖科技谷今年开工,章丘打造江北精致城市

    今天,济南市章丘区委一届六次全体会议召开,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在讲话中表示,2019年,章丘以项目落地实施为重点,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等产业园,开工明湖科技谷、泉城院士谷、国际人才城,形成更强创新要素集聚效应。 [详细]

    01-15 15-01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 济南设立中小微企业转贷引导基金 节约融资成本3000多万

    14日,济南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汲佩德到12345接听市民来电。还设立了总额为4000万元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自设立以来共受理咨询企业1300多家,为462家企业发放贷款,贷款总额度为7.5亿元,企业平均贷款额为162万元,财政资金放大21倍。[详细]

    01-15 11-01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 解放东路栽种300余株日本早樱 将成济南最大樱花大道

    解放东路将打造济南规模最大的樱花大道。记者注意到,刚刚栽植的日本早樱胸径达12厘米,间距为3米,高约5米,形成了解放东路天然的中央分隔带。“现阶段完成回填种植土9000方,栽植行道树200余棵,日本早樱25棵,预计2019年3月底完成绿化工程。[详细]

    01-15 15-01齐鲁晚报·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