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功到秋自华——任仲泉艺术作品述评

2022-09-01 15:57: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家路

  观仲泉兄的绘画作品,仅谈三点。

  其一,融会贯通。俗说“隔行如隔山”,但隔行不隔理。能将艺术之理乃至天地自然之道、社会人文的变化规律相互打通,非圣人而不可及。但这并不妨碍我等俗人问道求真的热情和脚步。即使能略通一二,即非凡人。仲泉大学主修工业设计,至今仍承担工业设计、展示设计等专业教学工作,与此同时,近十几年来主攻绘画。国产的山水、花鸟,进口的油画、水粉画,还有民间的木版年画,不同的画科画种、媒介材料,他不仅仅是尝试,而且多有收获。因而,结合了三十多年设计专业的从教从业经历,在他的绘画中,设计的理性、绘画的感性、传承的影子、创新的面貌,中西艺术的混搭、不同学科专业的交叉,都时隐时现,恍兮惚兮,灿然可观。融会贯通是一种自然而然、不显山不露水的内在交融,是一种富有内涵的天性真实的流露,刻意而为的矫揉造作,乃至装腔作势,不仅显得肤浅,反而令人生厌。融会贯通何其难,但深谙此理,以此为追求,亦绘画之道、明智之举。

  其二,勤奋执着。悟性再高、天分再好,没有执着和勤奋便不会结果。物理学和哲学上叫“由量变到质变”。所谓天道酬勤,不管是出于对绘画的热情,还是对事业的追求,仲泉对绘画的勤奋执着已经硕果满枝头,近几年的多次展览就是明证。在教学和其他工作之余,仲泉挤出时间,赴泰山周边山区及皖南地区等地写生采风,产出了大量的山水、花鸟和油画写生作品,既为后期创作搜集素材、积累草稿,也在对自然山水和树木花卉的体悟中认识物象之道、绘画之理,许多写生作品情景并茂、生机勃勃。另外,对前辈国画作品的研读和摹写,特别是近几年对书法的学习和研究,也是他的日常功课,并长期坚持。“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面世展览的作品背后,是堆积如山的草稿和挥汗如雨的训练,作为他的同事,我是见证者。

  其三,异彩纷呈。融会贯通可以看作是内在思想和文化内涵,需要内在功力和长期修炼,异彩纷呈是就其绘画的外在面貌而言。抛开艺术理念,仅就仲泉的绘画语言和形式来看,如设计构成对山水、花鸟画构图的创新,西画色彩与国画墨色的融合,装饰绘画对国画装饰性的影响,等等,都肉眼可见。至于传统笔墨的功力、西画的科班基础训练,还有近几年在书法方面的用功,在他的绘画中都有体现。他的国画作品中,南方山水的氤氲滋润、北方山水的雄阔硬朗,笔法的书写、水墨的渲染,都丰富多样、生气扑面,具有个人风貌,其中又不乏向传统山水意境和笔墨功夫学习的继承。而花卉创作,特别是牡丹系列,在构图、色彩、题款及晕染等形式语言和绘画技法方面又有新的尝试。他的油画作品中,风景和静物习作,既有西画写生基本功的不间断训练,也有独立的艺术追求和完整的形式、风格。因而,他的绘画作品,体裁、种类、样式、介质,可谓丰富多彩,充满新奇。

  愿仲泉耕耘不辍,五谷丰登。

  (作者:唐家路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博士,博导,山东省美协副主席)

  相关链接:超然象外——任仲泉国画艺术作品展正在举办

  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社区艺术大学)和山东雅景文化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超然象外——任仲泉国画艺术作品展”于2022年8月23日——2022年9月7日在雅景美术馆举办,展期半个月。展览将展出画家近几年的“南山造境”山水写生与创作系列、“花开盛世”牡丹写生与创作系列,以及在花鸟画创作和木版年画的创新等方面探索性艺术作品120余件。

  画家任仲泉,现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画高级研修班导师团队成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展示艺委会常务理事、山东省美术设计家协会副主席、山东泰山国画院副院长、山东当代花鸟画院副院长。从教从艺35年来,任仲泉长期坚持带学生到大自然中写生。在绘画作品中注入长期从事艺术设计与教学中的形式构成美感体验,在山水画创作中积极探索中国传统人文山水精神和以自然为师的师造化理念及西方写生色彩理念的融合。在国画、油画、设计、学术等方面多方互动、立体交叉,构筑了创作上的全息式思维方式。各类学科的统筹学习和研究,为其美术之路奠定了宽泛深厚的基础。其绘画作品透露出他的人生追求、性情与学养,形成了自己的精神寄托——已入化境。从入境到化境,再到艺无止境,任仲泉教授在艺术的海洋里一直在孜孜不倦地追求着。因为长期生活在千佛山与泰山脚下,依山为伴的长期观察与体验,加之不间断地游历名山大川,不同景色的风光在他的作品中被表现得淋漓尽致,其笔墨线条与彩墨和谐交融之间苍茫山水的雄浑气息迎面扑来。

南山造境之一

南山造境之二

南山造境之三

南山造境之四

南山造境之五

花开盛世之一

花开盛世之二

花开盛世之三

花开盛世之四

初审编辑:冯璇

责任编辑:冯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