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仲泉教授从教三十五周年教学成果暨艺术作品汇报展举办

2022-09-20 10:22: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堃 济南报道

  任仲泉教授从教三十五周年教学成果暨艺术作品汇报展,于2022年9月19日—10月10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千佛山校区)举办。展览内容包括:教学与科研成果、个人出版专著与教材、获得荣誉与奖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创作、花开盛世系列作品、南山造境系列作品、皖风徽韵系列作品、都市系列作品等,均为创作者从教三十五周年在教学、科研与创作一线辛勤工作的结晶,也是对学校和社会公众的一次成果展示与汇报。本次展览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和继续教育学院(社区艺术大学)主办。

  任仲泉,现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画高级研修班导师团队成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展示艺委会常务理事、山东省美术设计家协会副主席、山东泰山国画院副院长、山东当代花鸟画院副院长。从教从艺35年来,任仲泉教授在教学和学术研究、国画、油画、设计等方面多方互动、立体交叉,构筑了创作上的全息式思维方式。各类学科的统筹学习和研究,为其美术之路奠定了宽泛深厚的基础。其绘画作品透露出他的人生追求、性情与学养,形成了自己的精神寄托——已入化境。从入境到化境,再到艺无止境,任仲泉教授在艺术的海洋里一直在孜孜不倦地追求着。

  相关链接:艺染芳菲漫山澍——漫记任仲泉老师和他的艺术人生

  山东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范振坤教授、博士

  二十六年前,高校并轨制改革的第二年,我怀揣着“知识改变命运”的壮志来到千佛山东路23号报到,成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展示设计专业方向的一名大一新生,也开启了我和我的老师——任仲泉老师相知相熟的艺术人生之旅。

  提起展示设计专业,当时是第二年招生,与装潢、环艺这样的热门专业相比,似乎还不为人熟知,甚至有些“冷”,以至于我们展示班的17人(当年的专业招生数)也像被当时的专业感染了一样内向。直到任仲泉老师给我们上课时,细数了展示设计专业的“家底”,我们才知道,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会展业逐渐成为商品竞争的产物。在这样的背景下,展示设计专业的设置顺应了历史的潮流,成为继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之后,全国第二家开设该专业的院校。事实上,从1988年在山东首开展示设计课开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设置展示设计专业方向可行性报告》的起草、展示设计专业方向教学培养方案的制定,直到1995年开始招收第一届展示设计专业方向本科生,任仲泉老师都亲自参与。可以说,任仲泉老师的学术体系推动了展示设计专业的发展,是母校展示设计专业的奠基者。

  任仲泉老师的课堂,兼容并蓄。他对作业的材料、规格等基础问题有严格的要求,同时又特别强调主题开发过程中创意思维的表达。任仲泉老师认为,展示设计即具有平面化的视觉导向,又有对环境的空间思考,更有审美认知和价值导向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围绕主题创意,图形、色彩、材料、技术、道具、灯光等都成为展示表达的核心要素,审美性、创新性、公共性、社会性成为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不断追求。直到我也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后我才明白,这不正是当代“四新”学科建设对跨学科、跨领域的要求吗?也正是这种互融互通的学习方式,打破学科的界限以社会价值的实现为目标开展专业的教学,对我的教学影响深远。感谢任老师,感谢展示设计专业。

  任仲泉老师的艺术,务本求真。因为是设计专业老师的缘故,大学期间我们很少见到任老师的绘画作品,直到毕业二十周年聚会期间,在任老师工作室看到琳琅满目、形式多样的艺术创作,让人叹为观止。任仲泉老师的水墨,冥冥中能体味到设计思维对艺术创作的影响,活泼不失法度,严谨浸润灵动之气。现代设计的法则与传统绘画的气韵,在任老师的作品里相遇,中西为用,殊途而同归。

  任仲泉老师的日常,乐观豁达。毕业后,因为同为大学老师的缘故,和任仲泉老师的交往比同班其他同学要频繁些。每每和老师在一起,总是能和和气气中感受生活的正能量。遇到教学和工作中的难题,老师会用他多年的经历告诉你方法,为你搭建宝贵的资源。是的,当生活的挫折和磨难来临时,我们应以一种乐观、豁达、健康的心态去面对,这样的生活才会美好得多。正是这种乐观和无私,若春雨之灌万物,影响了一代代人的成长。

  兼容并蓄、务本求真、乐观豁达是一名学子对老师的写照,任老师用学养滋润着年轻人的成长,用画笔勾勒着璀璨的人生。艺染芳菲漫山澍。祝任仲泉教授从教三十五周年教学成果暨艺术作品汇报展圆满成功!祝任老师艺术人生常青!

初审编辑:聂堃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