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食品药品“问安全” 被动、踢皮球成热词

2015-08-09 16: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娜

  

问政直播现场

市民对五部门现场打分

    大众网济南8月9日讯(记者 张娜)8月9日上午,“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电视问政直播再次上演第三期“大拷问”。本期主题“问食品药品安全——谁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农业局、市畜牧兽医局、市城管局、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场。与前两期问政直播相比,本期主题因涉及到老百姓的饭碗,因此本期的关键词基本是犀利和质疑。

  阵容强大:市纪委书记和副市长“坐镇”监督

  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济南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靳磊,济南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季孝,济南市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辅卿,济南市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德昌,济南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李海,参与本期问政。

  另外,山东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常委、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国家和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安全专家、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徐贵法作为点评专家犀利点评。还有区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行风监督员及市民代表参与直播问政。

  本期问政阵容强大,除了在演播室设有市委编办和市法制办专席,防止部门之间推诿扯皮外,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慕建民和济南市副市长巩宪群也来到现场“坐镇”监督。在观摩席就坐的还有市评议领导小组成员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的主要负责人。

  问题犀利:黑作坊跑了,直指相关部门太“被动”

  问政直播现场,第一个短片就让在场部门负责人紧张起来。

  根据暗访短片,有市民举报,在槐荫区袁柳庄附近,有一家很隐蔽的黑木耳加工作坊。根据问政人员的调查,黑木耳不但卖到八里桥和七里堡两大批发市场,而且还流向了周边的一些饭店,甚至小饭桌!然而,让暗访人员没想到的是,黑作坊的商户很快听到风声,连夜逃跑了。

  这家黑作坊制作黑心黑木耳已经长达一年多的时间了,这期间,食药部门竟然没有丝毫察觉,这是否反映了食药部门在监管上有一定漏洞?难道没有主动发现问题的机制吗?

  对此,靳磊说,黑作坊隐蔽性非常强,监管执法人员也很难发现。所以现在督促举报是一个主要渠道,对这类问题一经发现,将坚决予以取缔。同时他公布了举报电话12331和12345。李海也表示,公安干警赶赴现场后,发现相关涉及的一些物证都进行了转移;“我们已经专门安排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对整个区域进行重点关注和摸排,一旦发现它的相关证据,公安机关坚决予以打击。”李海承诺。

  对于黑作坊问题,现场专家并不买账。邓相超毫不客气指出,各职能部门的政府职能的转变,首要的是变被动为主动,不能被动执政,光等着大家举报,光等着媒体记者暗访,那是不够的。

  踢皮球被曝光:两个月22件工单踢来踢去没人管

  直播现场,市民郑先生向12345反映,槐荫区南辛东路2号周边,有10家左右的烧烤摊,烧烤卫生不达标,要求对烧烤摊的卫生、肉质进行检验检疫。仅仅就这样一个小问题,12345的工单却没法落实。从这份工单上可以看出:5月14日,热线发送至槐荫区政府。5月25日,槐荫区食药局和区城管局都以超过执法范围为由退回了工单。 5月20日,热线又转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5月21日,市食药局将工单退回,理由是应该属地管理,应该由槐荫区政府解决。 5月23日,热线再次转入槐荫区政府,槐荫区热线办再次退回,理由同样是应该由市级部门负责处理。 5月25日,热线转入市城管局,城管局再次回退,理由是卫生和肉质检测,应该由卫生和检验检疫部门负责。

  像短片中反映的这种踢皮球的现象不只这一件,据12345提供的数据,从今年5月1号到7月1号,和食药有关的12345工单来回踢皮球没人接球的有22件。

  面对质疑,槐荫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并不知道此事。“回去之后,我们相关部门抓紧把这个单子拿过来,抓紧处理这个问题。”该负责人说。

  虽然终于有了部门“接球”,当当时这个皮球为啥没人接?

  靳磊对此表示,烧烤问题是老大难问题,也是老百姓比较关注、应该解决好的问题。对露天烧烤的政策,从今年开始相关部门联合发文件,明确了指导意见。对露天烧烤集中区域,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进行监管。

  田德昌也说,露天烧烤确实需要联防联治,共管共治,如果属于占道经营问题,城管部门管。涉及卫生问题,城管局不好管理。

  邓相超作为点评专家,他表示此事不管谁负责,问题一定要解决。任何一个部门如果接到这样的球,如果认为不该自己负责,请一定要告诉举报人应该谁负责。

    相关新闻

    热点问题一:天价保健品虚假销售缘何屡禁不止

    热点问题二:消毒餐具生产卫生状况堪忧 如何监管?

    热点问题三:泔水猪藏身闹市,视而不见还是束手无策?

    市畜牧局打分最低,五部门一把手纷纷表态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丹霞地貌将设围挡增加观景台 警戒线警示牌都是临时措施

    “红石上刻那么多字,确实是我们的管理工作没有做到位。据该负责人的观察,原来红石谷非常有气势,经过风化水蚀等自然作用,基本上每年按照1厘米的高度降低,这30多年降低了得有30厘米。[详细]

    08-09 10-28齐鲁晚报
  • 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来了!超强台风“利奇马”现在到哪了?

    SEVP_NMC_IMAT_SFER_EWT_ACHN_L88_P9_20190808220002400_XML_1.png

    9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降水预报:9日08时至10日08时,浙江、福建北部、江苏南部、上海、安徽东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中东部、福建东北部以及台湾岛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浙江东部沿海和台湾岛中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20...[详细]

    08-09 10-1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味道济南(11)内藏乾坤的“八宝布袋鸡”,终极秘密就一个字

    图片6_副本.jpg

    鲁菜,素有“中华八大菜系之首”的美誉,因其味咸鲜、火候精湛、善烹海味、精于制汤而闻其名,“八宝布袋鸡”则是其中一道极具有代表性的菜品。该菜创始于清代皇宫,是流传民间的御膳,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以脱骨鸡肉为布袋,将8种山珍海味填入其中蒸制而成。成菜...[详细]

    08-09 16-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降费减负,济南市企业社保清算工作已启动

    9日下午,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根据山东省人社厅相关政策部署,济南市社保新缴费基数标准调整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由于7月份政策调整前已按原缴费基数规定征缴了1月至6月的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费,为了维护参保职工合法权益,扎实落实中央对参...[详细]

    08-09 16-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刚刚东部突降大雨 本周末“利奇马”或将影响济南

    8月9日下午,济南东部地区突然黑云积压,大风刮起,豆大的雨点从天上倾盆而下,高新区1个小时降水量达到27.4毫米,为本周末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到来进行了一场预演。[详细]

    08-09 15-5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住建局召开座谈会征求民意 市民代表建议加强廉租房管理

    8月8日上午,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了“听民声、征民意”座谈会,济南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杰带领房地产市场监管、物业管理、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住房保障、征收拆迁管理等处室、部门负责人与十位市民代表座谈交流。市民代表踊跃发言,在房屋质量、农村规划...[详细]

    08-09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