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顽疾拷问济南四部门 烧烤、违建、渣土车“上榜”

2015-08-16 15: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娜

  

  城市顽疾拷问济南四部门 烧烤、违建、渣土车“上榜”

  大众网济南8月16日讯记者 张娜)8月16日上午,“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电视问政直播再次上演第四期“大拷问”。本期主题“问城市治理——整治顽疾何以见长效?”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市城乡建设委、市环保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四部门参加本期问政。直播开始,违章建筑、露天烧烤、占道经营、渣土车横行等问题就开门见山摆在这些部门负责人面前。和前几期问政不同的是,许多部门负责人不再回避问题,而是诚恳给出整改时间表,甚至当场道歉“对自己也很不满意”。

  现场承诺:各部门对占道经营纷纷给出整改“时间表”

  本期问政现场有济南市城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德昌,市城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吕灿华,市城乡建设委党委书记、主任田庄,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立文,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靳磊。此外,还有区县相关和部门负责人、行风监督员及市民代表。本期两位点评嘉宾是: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济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包心鉴,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曹现强。

  直播现场,对于市民反映的西苑小区菜市场占道经营问题,天桥区城管局负责人当即承诺,三个月内在该小区西侧建一个新的农贸市场,把业户迁进去,给市民一个比较好的环境。

  同时,历城区相关负责人对花园路夜市摆摊占道经营的问题,也给出解决办法:占道经营上路以后,历城区已经安排交警、城管和办事处共同协商,把工作时间从晚上10点推迟到凌晨3点。这样一来,占道经营就不会影响机动车行驶了。

  而市中区城管执法局周勇对乐山小区私设地锁停车问题,这样承诺:下线之后全面进行排查,对违规私设的地锁,从今天下午开始,我们就进行清理。

  现场自我批评:渣土车横行,我们自己也不满意

  问政现场,有市民反映渣土车野蛮行驶,给市民生命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造成了多起交通事故。市交警支队问政现场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济南渣土车车辆交通违法行为8430起,渣土车造成的死亡事故5起,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但是这种现象仍然触目惊心。“不但市民不满意,作为管理部门,我们自己也不满意。”该负责人说。

  目前,市交警支队夜间整治小组加大了整治力度,特别是针对黑渣土车的现象,对不挂牌照、偷着运输的行为也加大执法力度。下一步,对违反规定的渣土车,该清除出济南市渣土运输市场的坚决清除出去。对渣土违法行为,对驾驶员实行处罚,该降级的降级,同时还要追究车辆车主的责任。

  现场打分:市城管执法局得最高分 一句话承诺“马上就办”

  问政直播最后,现场观众为四部门打分。市城乡建设委最终得分91.13,市环境保护局最终得分89.13分,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最终得分90.33分,市城管执法局最终得分95.30分。

  随后,四部门负责人做一句话的表态发言。

  田德昌:人民群众的满意就是对城管人最好的奖赏。

  吕灿华:节目之后涉及到我们的问题,立即行动,马上整改。一句话,马上就办,看城管行动,真抓实干,请大家监督。

  田庄:刚才试话筒的时候说了一句话,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马上要结束了,还是那句话,“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我们承诺的事一定办好。

  高立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作为环保人,一定不辱使命,严格执法,加大对各种环境的治理力度,调动社会一切力量,向环境污染宣战。我想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我们济南市的碧水蓝天一定会在尽可能短的时间能成为新常态。

  靳磊:积极参与城市治理,为建设现代泉城贡献力量。

  

  问政热点一:屡上黑榜仍姓“黑” 露天烧烤何时了

  入夏以来,露天烧烤在街头巷尾逐渐增多,他们为市民提供美食的同时,也带来了的油烟污染、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等问题。5月11日,济南市城管委对社会公布了露天烧烤整治“红黑榜”,对11家整治不力,市民投诉较多的烧 烤店进行了公开曝光。

  问政热点二:济南最牛违建三拆三建 违章建筑为何野火烧不尽

  历城区华山办事处小洼村有村民反应,在历城区同华路北侧路边上有两栋违章建筑,曾经被城管执法部门在2012年、2013年、2014年三次拆除过,但是每次拆除后都被房主重新建了起来。据国土部门介绍,这两处建筑所在的地方,原来是小洼村的荒地,属于未利用土地,之后承租给一名外村人,可承租人却私自改变了土地使用用途。举报人李先生说,城管、国土、街道办三个部门就这一问题来回推。目前这两栋违章建筑东边的一栋和后面的仓库已经于去年被出租给了中通快递济南市分公司,而西边的另一栋被多次拆除的大楼也已经基本完工,开始对外出租。

初审编辑:吕芳缘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丹霞地貌将设围挡增加观景台 警戒线警示牌都是临时措施

    “红石上刻那么多字,确实是我们的管理工作没有做到位。据该负责人的观察,原来红石谷非常有气势,经过风化水蚀等自然作用,基本上每年按照1厘米的高度降低,这30多年降低了得有30厘米。[详细]

    08-09 10-28齐鲁晚报
  • 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来了!超强台风“利奇马”现在到哪了?

    SEVP_NMC_IMAT_SFER_EWT_ACHN_L88_P9_20190808220002400_XML_1.png

    9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降水预报:9日08时至10日08时,浙江、福建北部、江苏南部、上海、安徽东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中东部、福建东北部以及台湾岛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浙江东部沿海和台湾岛中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20...[详细]

    08-09 10-1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味道济南(11)内藏乾坤的“八宝布袋鸡”,终极秘密就一个字

    图片6_副本.jpg

    鲁菜,素有“中华八大菜系之首”的美誉,因其味咸鲜、火候精湛、善烹海味、精于制汤而闻其名,“八宝布袋鸡”则是其中一道极具有代表性的菜品。该菜创始于清代皇宫,是流传民间的御膳,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以脱骨鸡肉为布袋,将8种山珍海味填入其中蒸制而成。成菜...[详细]

    08-09 16-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降费减负,济南市企业社保清算工作已启动

    9日下午,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获悉,根据山东省人社厅相关政策部署,济南市社保新缴费基数标准调整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由于7月份政策调整前已按原缴费基数规定征缴了1月至6月的企业职工社会保险费,为了维护参保职工合法权益,扎实落实中央对参...[详细]

    08-09 16-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刚刚东部突降大雨 本周末“利奇马”或将影响济南

    8月9日下午,济南东部地区突然黑云积压,大风刮起,豆大的雨点从天上倾盆而下,高新区1个小时降水量达到27.4毫米,为本周末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到来进行了一场预演。[详细]

    08-09 15-5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住建局召开座谈会征求民意 市民代表建议加强廉租房管理

    8月8日上午,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了“听民声、征民意”座谈会,济南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杰带领房地产市场监管、物业管理、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住房保障、征收拆迁管理等处室、部门负责人与十位市民代表座谈交流。市民代表踊跃发言,在房屋质量、农村规划...[详细]

    08-09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