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无雨水,周末温度挺高就是有大风

2017-02-18 10: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2月18日讯(记者 张帆)今天是24节气中的雨水,不过最近的济南可谓是干燥极了,在雨水这天也没有迎来降水。周末两天的温度都不算低,但是4、5级的大风却是让人觉得不怎么舒适。

  雨水是24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雨水不仅表明降雨的开始及雨量增多,而且表示气温的升高。雨水前,天气相对来说比较寒冷。雨水后,人们则明显感到春回大地,春暖花开和春满人间,沁人的气息激励着身心。
  但是,雨水季节,北方冷空气活动仍很频繁,天气变化多端。既然这说到个季节冷空气活动频繁,就不能不提人们常说的“春捂”。这是古人根据春季气候变化特点而提出的穿衣方面的养生原则。初春阳气渐生,气候日趋暖和,人们逐渐去棉穿单。但此时北方阴寒未尽,气温变化大,虽然雨水之季不像寒冬腊月那样冷冽,但由于人体皮肤腠理已变得相对疏松,对风寒之邪的抵抗力会有所减弱,因而易感邪而致病。所以此时注意“春捂”是有一定道理的。
  最近两天,济南的气温有所回升,但是大风仍然徘徊。根据济南市气象台2月18日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间晴间多云,南风3~4级逐渐增强到4~5级阵风7~8级,今天最高气温14℃。明天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南风转北风都是4~5级阵风8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1℃,市区及其它县区3~6℃,明天最高气温18℃。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