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少雨是泉水告急主因!济南急盼明天降雨“解渴”

2019-06-26 16: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早上8点30分左右,黑虎泉3个虎头全部断流

由于黑虎泉断流,市民们转战取水点,在白石泉内取水

天气继续晴晒,行人遮打太阳伞避免阳光直射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26日讯见习记者 范明昱)从6月起,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给济南泉水带来了严峻的考验,趵突泉水位跌破红色警戒线,四大泉群中喷涌水位最高的黑虎泉也出现了断流现象。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高温、少雨是此次泉群出现“停喷危机”的主导因素,根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济南有雷阵雨,那么,这场及时雨能让泉域范围得到有效补给吗?

  黑虎泉早上8点半就断流

  今早8点30分左右,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黑虎泉,发现3个兽头依旧处在断流状态,不见有泉水流出。

  “7点来钟是有水流出来的,但也不大,这几天基本8点多就断流了,白天也会稍微恢复一些,时断时续有水流出来,但也只是偶尔。”护城河旁的安保人员对记者说道。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发布数据,今天趵突泉地下水位27.51米,比昨日下降0.01米。黑虎泉地下水位27.41米,也比昨日下降0.01米。6月以来,趵突泉水位共下降19厘米,黑虎泉水位下降22厘米,24日至今,黑虎泉水位已连续3天呈下降状态,每天都下降1厘米。

  记者了解到,黑虎泉虎头出现的是间歇性断流,原因是趵突泉的总体水位还没到断流水位,早中晚三个用水高峰都会出现水位变化较大的情况,一般在凌晨之后泉水水位开始回落并趋向平稳。济南监测泉水水位也是选择早上6点这一相对稳定的水位作为参考点。

  高温少雨是导致水位下降主导因素

  据了解,历史上趵突泉曾有过多次停喷记录。在明代万历、崇祯年间,以及清代康熙、乾隆年间,有过趵突泉因天气干旱而停喷的记载;1938年,因北方大旱,黄河断流,趵突泉停喷;2002年3月3日至2003年9月5日,趵突泉曾停喷548天。

  记者了解到,济南泉水变化与南部山区泉域补给区大气降水有直接关系,每年丰水季节来临之前泉水水位持续下降是一种客观的自然现象。今年以来,济南干旱少雨,一直未能降下可以有效补给泉群水位的降雨,其间虽有几次雷阵雨,但降雨量并不十分大。据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82.8,比常年同期174.3少91.5,少52.5%;比去年同期344.8少262.0,少76.0%。

  此外,由于济南近期连续高温,导致泉水的蒸发量加大,同时高温天气也会造成市民的生活用水增加,用水量增加后泉水的地下水位则会相应受到一定的影响,因而造成了地下水位降低、泉群出现断流的现象。

  7月中旬雨季来临有望“缓解危机”

  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气候平均的话,济南会在7月中旬到8月下旬迎来汛期,这也意味着雨季的到来将会缓解泉水危机,泉水水位将出现回升。

  同时记者了解到,27日夜间到28日济南有雷阵雨,在雨水的加持下高温将有所缓解,然而泉群是否会“解渴”?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一般这样的降雨局地性比较大,降雨范围会分配不均匀,解除泉水预警的可能性并不十分大,但或许也会带来一定缓解作用。

  根据济南市气象局预报,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晴转多云,南风3级,明晨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22℃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24℃左右,明天最高气温35℃左右。高温中暑气象等级3级,可能中暑。明天夜间到28日多云,明天后半夜到28日白天有雷阵雨,南风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最低气温23℃左右,最高气温32℃左右。

  明日上下班预报:7:00~9:00 晴转多云,南风3级,气温28℃左右;11:00~14:00 多云,南风3级,气温33~35℃;17:00~19:00 多云,南风3级,气温33℃左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探访四大泉群现状:珍珠泉不见“珍珠” 五龙潭最淡定

    1.jpg

    近期,干热的天气占据了济南的大部分时间,泉水备倍受煎熬。柳絮泉:曾是一个集柳的婀娜多姿与水的活泼生动于一身的名泉,现在变成了金线泉的“患难兄弟”。珍珠泉:25日,泉池内的水量依旧比较充足,泉水呈蓝绿色,能看到鱼在水中自在游动。[详细]

    06-26 10-55大众网
  • 违法时间多集中在凌晨,济南44辆“疯狂”渣土车曝光

    6月21日,济南交警在近期强力推进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实名曝光了44辆闯红灯的渣土车及其所属的32家企业,这意味着交警部门曝光违法渣土车辆、企业的方式在济南将成为常态。[详细]

    06-26 10-58新锐大众
  • 济南夜经济点亮夜生活!摆摊不能任性,这些规则要知道

    9k=.jpg

    25日,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获悉,济南城管将助力夜市有规矩、有规范,对违规占道经营游商和摊贩坚决查处。”济南市城管局执法监督处处长李继瑞说,市民如果想要申请摊位,需要经过街道办、区政府和市政府,但具体的部门还待公布。[详细]

    06-26 16-50齐鲁壹点
  • @济南人 电子社保卡申请和使用指南来了

    社保查询、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参保缴费、就医购药、入园入馆等功能可以“刷”电子医保卡了!该消息一公布,便引来了济南市民的持续关注。今天记者从人社部网站获悉,电子社保卡已经在31个省份的364个地市正式上线,覆盖94.8%的地区,开通137个APP申领渠道,截至2019...[详细]

    06-26 16-5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市文物局通报:疑似丁宝桢墓与其身份不符 墓主应是清代富人

    6.jpg

    26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济南市文物局关于疑似丁宝桢墓考古发掘情况的通报》,通报称,现在发现的墓葬规格与丁宝桢身份不相符,因此不能确认为丁宝桢墓,推测该墓主生前应为清代富裕人家。通报称,济南市考古部门严格按照规定的田野考古发掘程序,用了8天时...[详细]

    06-26 13-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3年破获500余起毒品案,生活污水毒品成分36个城市含量最低

    6月26日上午10:00,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公安局、济南海关等相关负责人介绍国际禁毒日有关活动情况。在国家禁毒办对全国36个大城市两轮毒情监测中,济南市生活污水毒品成分含量最低,综合毒情严重程度(由重到轻)列第35位,仅严重于拉萨,总体形势...[详细]

    06-26 12-40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