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间盘突出症要不要做手术?

2018-01-08 11:53:00 来源: 中国医药报 作者: 杨六香

  许多“久坐族”常会受到一种疾病的困扰,那就是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引起下腰痛和腿痛的常见原因,所以“久坐族”如果出现腰痛、腿痛、腿麻等表现,要引起注意。

  “突出”是腰椎退变的表现

  人的脊柱有25节(骶尾椎算一节),每两节之间有一个软垫连接,就是椎间盘结构。腰椎间盘突出症主要是因为椎间盘退变老化后,在外力的作用下,其纤维环破裂,髓核从破裂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痛,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治医师钟沃权解释说,人类自进化到直立行走以后,腰椎就成了支撑躯干的中心,无论是站立或是坐位,腰部都承受着人体60%以上的重量。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人的腰椎不堪重负,腰椎老化退变的问题便摆在了面前。椎间盘突出是腰椎退变的常见表现。

  “其实,不管大家在不在意,腰椎间盘的退变与老化都是一个自然存在的过程。”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疼痛医学中心主治医师祝斌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腰椎间盘内髓核的含水量会逐渐减少,用句俗语来解释就是越来越“抽抽”;并可因失水引起椎节失稳、松动等改变。纤维环的退变主要表现为坚韧程度的降低。每个人都存在退变的问题,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患腰椎间盘突出症。什么人易得此病呢?目前,比较公认的危险因素包括:解剖(结构)变异、遗传与种族因素、长期弯腰工作、久坐与颠簸状态、腰部外伤与吸烟等。也就是说,有“先天”因素,也有“后天”影响。

  腰椎老化退变是个不可逆转的问题,但是正确认识它,对于减缓其退变速度、减轻症状甚至防止症状的出现都很有帮助。

  多数患者可以保守治疗

  腰痛是大多数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最先出现的症状,发生率约91%,一般是下腰部疼痛,有时可伴有臀部疼痛。有的患者表现为坐骨神经痛。典型的坐骨神经痛是从下腰部向臀部、大腿后方、小腿外侧直到足部的放射痛,在打喷嚏和咳嗽等腹压增高的情况下疼痛会加剧。发生放射痛的肢体多为一侧,仅极少数中央型或中央旁型髓核突出者表现为双下肢症状。还有的患者会有马尾神经症状,也就是马尾神经受到压迫所表现出的症状,主要有大、小便障碍,会阴和肛周感觉异常;严重者可出现大小便失禁及双下肢不完全性瘫痪等症状,临床上较少见。

  根据以上症状以及X线、CT、磁共振等检查,可以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明确诊断后该如何治疗呢?“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多数可以选择保守治疗,在症状明显(急性期)时,首选卧床休息,也可应用抗炎止痛、营养神经的药物来缓解症状。在症状缓解期积极进行康复训练,可巩固疗效。”钟沃权介绍说,康复训练包括:避免久坐(建议不超过1小时)、长时间弯腰姿势、搬重物及腰扭伤等;适度牵引,前提为不引起腰腿症状加重,若身体情况允许,也可通过单杠悬吊起到一定的牵引作用;控制体重;腰背肌锻炼等。

  祝斌指出,腰椎的退变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这也就决定了在退变的不同阶段需要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这叫作“序贯治疗”。也就是常说的“能休息不吃药,能打针不手术,能微创不开刀”。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序贯治疗”顺序依次是:休息、改变工作和生活习惯;用消炎止痛药、手法康复治疗、物理能量治疗;介入治疗,以及神经阻滞(封闭)、神经脉冲射频治疗;微创手术,包括椎间盘镜手术、椎间孔镜手术、显微镜手术等;传统开刀手术。

  手术有严格的指征

  对于一些患者来说,保守治疗并不能解决问题,这种情况下需要考虑手术。祝斌介绍说,出现以下情况时应该考虑手术:患病半年以上,正规保守治疗无效;疼痛剧烈,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出现了肌肉力量下降、肌肉萎缩等问题;保守治疗有效,但反复发作且疼痛较重者;特殊类型的突出(椎间孔区、椎间孔外型突出);出现了大小便不能控制的情况等。

  “如果出现马尾综合征(即会阴部皮肤麻木、感觉减退,大小便功能障碍等)或神经根麻痹(如足下垂等严重影响下肢功能的情况),应尽快就医,此为急诊处理指征。”钟沃权指出。

  目前的手术方式有微创和传统手术。祝斌介绍说,医生一般会用“车胎理论”来解释这个问题。微创就像是补胎,新车第一次扎车胎,如果不太严重,一般都先补胎。严重磨损的轮胎,如果补胎意义不大,就必须更换轮胎,而大开刀(传统手术)就相当于换轮胎。补胎是为了延长原车胎的使用年限,多次补胎没法再补的时候可以再选择换轮胎。所以,病人最初需要手术治疗时,医生多会选择微创。

  以“三镜手术(椎间孔镜、椎间盘镜、显微镜)”为代表的脊柱微创手术的核心理念就是用最小的创伤,摘除突出的椎间盘部分,保留椎间盘主体,加速术后康复。祝斌说,脊柱微创内镜手术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充分证明了其优良的临床疗效。

  然而“补胎”技术再高,也不能百分之百复原。脊柱微创手术的目的是取掉突出的部分腰椎间盘,不动主体,一般突出部分大概只占主体椎间盘的1/10。医生虽然可以去除掉质变部分,但是不能逆转量变过程。因此,祝斌提醒说,微创手术不是一劳永逸的,必要时还是要用传统手术进行治疗。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王忠林作工作报告

    QQ图片20180108094908_副本.jpg

    今天上午,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济南市市长王忠林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详细]

    01-08 09-01大众网
  • 严肃会风会纪 省级督导组进驻济南“两会”

    S3(2AD{[LB%3~V09U7`28[S.jpg

    1月6日,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督导组进驻济南市“两会”现场,对大会工作进行全程督导。[详细]

    01-07 16-01大众网
  • 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 雷杰作报告

    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jpg

    7日上午9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舜耕会堂开幕。会议开始后,政协主席雷杰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详细]

    01-08 11-01大众网
  • 济南2018年再投3000万保障中小学生过暖冬

    )“教室里有20多度,又干净又温暖,我们都更喜欢来学校了。”长清区平安街道中心小学一名5年级学生张浩宇对记者说。据悉,济南市教育局以学生为中心,努力办有温度的济南教育,2018年济南市教育局计划再安排3000万元市级专项资金保障农村中小学师生温暖过冬、安全...[详细]

    01-08 11-01大众网
  • 王文涛王忠林雷杰会见港澳委员和特邀顾问

    1月7日下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市政协主席雷杰在舜耕山庄会见了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港澳委员和特邀顾问。 [详细]

    01-07 21-01大众网
  • 韩震:政府搭台 优化创意产业“唱戏”环境

    7日,是人大代表们向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到的日子。济南市人大代表、山东鼎好集团董事长韩震带了3条建议上会,其中一条建议就是加快济南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发展,他建议政府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优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环境。 [详细]

    01-07 20-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