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村野虎“完达山1号”成“流量明星” 网友:名字奶凶奶凶的

2021-04-27 10:21: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曼

  “闯村伤人老虎”有名字了——“完达山1号”!4月26日上午,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进行了野生东北虎救护情况通报。

  通报称,已确定“闯村伤人老虎”名称为完达山1号,该虎体重450斤,雄性,2-3岁,营养状况较好,体壮。目前,这只老虎进入全封闭隔离状态,隔离区有24小时全程监控,由专人负责饲喂。动物检验检疫部门对该虎进行为期45天的隔离检疫观察,并做好老虎每天饮食、排便、吼叫等行为的记录和观测。据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及相关专家介绍,这是我国首次在野外成功救护野生东北虎。另外,虎口救人东北大哥获见义勇为奖励,每人奖金2万元。

  东北虎名字引发网友热议

  为什么取名“完达山1号”

  听到这个名字,有网友发表评论,“这名字奶凶奶凶的,”也有网友给出了解释。

  备受关注的闯村东北虎得名“完达山1号”,源自这只虎出现的地理区位为完达山西南丘陵地带,历史上曾是东北虎的分布区,近几年该区域附近也曾出现过东北虎踪迹。从东北虎跨境生态廊道建设角度看,在密山市发现东北虎出没具有较大意义。目前,这只老虎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百度百科页面,相关新闻下也留言众多,俨然成为“流量明星”。

  (黑龙江鸡西:航拍完达山深处赏秋林 资料图)

  完达山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属长白山山脉北延,是黑龙江省东部主要山地之一。主脉呈西南—东北走向,逶迤于挠力河与穆棱河之间,南部为虎林与宝清两县市分水岭,北部在饶河县境内。北抵挠力河,西南接七台河市境内的那丹哈达岭,主峰神顶山在虎林市与宝清县交界处,海拔831米。

  完达山由花岗岩所构成的山体,则巍然挺立,形成高峻的山峰。动植物资源丰富。动物有东北虎、黑熊、野猪、鹿、狍子等,是国家一类动物东北虎的主要栖息地。

  除了名字争议,评论区里还有网友对“完达山1号”的喜爱。

  进村东北虎被麻醉针打伤眼睛?

  网友关心的东北虎眼睛已无大碍

  “完达山1号”的一张受伤照片,却引发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在这张照片中,老虎的右眼充血,左眼呈现青白色。不少人担忧,老虎的伤情会影响其日后重返大自然。还有网友怀疑,老虎眼睛受伤是因为被麻醉针射中,另一只眼睛可能得了白内障。

  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繁育中心总工刘丹介绍,误入村庄的老虎在躲人时,右眼被树枝刮破,我们在麻醉前就已经发现,眼睛有充血,第二天已经恢复了。网友说的左眼白内障是光线的问题。

  这只东北虎来自哪里?

  中国国家林草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主任、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教授张明海介绍:该虎近日活动于中俄边境地带,尚不能断定来自俄罗斯境内,准确的溯源需要中俄双方共同进一步核实。

  张明海表示,这只虎来源哪个国家并不是核心问题,核心的问题是中俄如何建立起有效的跨境保护机制,共同保护好东北虎这一濒危珍稀物种。目前,有关这只东北虎的溯源工作已经正式启动,不日将会获得结果。

  张明海分析称,在中俄跨境东北虎生态廊道规划中有一条最为重要和亟须实现的生态廊道:完达山东部—完达山西部—老爷岭北部—老爷岭南部。这条生态廊道如果能够修复,则可把俄罗斯锡霍特阿里东北虎大种群与豹地公园小种群假道中国连接起来,从而实现种群遗传基因交流渠道。

  “完达山1号”东北虎救护时间线

  4月23日9时,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接到密山市林业和草原局报告:“在密山市白鱼湾镇临湖村居民区内发现一只野生东北虎,鸡西市政府和密山市政府已经采取应急措施,组织相关部门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接到报告后,省林草局第一时间采取相应措施,协调组织开展人员保护和东北虎监控救护工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确定该虎名称为完达山1号,尽一切可能确保人、虎两安全。密山市林草局严格执行省林草局印发的《东北虎救护应急预案》,有序做好人员疏散和东北虎监控救护相关工作,并组织应急专家组和其他救援力量立即赶赴现场实施救护。

  当天17时,省应急专家组抵达野生东北虎活动区域,并立即会同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事态分析研判,因东北虎完达山1号已在居民区长时间停留,且天色已晚,可视距离短,管控难度大,不具备驱回野外的条件,决定分成2组对东北虎完达山1号实施麻醉救护。

  18时,专家判断由于东北虎完达山1号体重较大,第一次麻醉未深入肌肉层,决定使用麻醉枪再次对其进行麻醉。

  21时,救护专家使用麻醉枪将麻醉药成功注入东北虎完达山1号体内。

  22时,确认麻醉成功,并将东北虎完达山1号装入运输笼内,运至镇政府安全车库内。随即对其进行了初步检查,确认无明显外伤,体重450斤,雄性,2-3岁,营养状况较好,体壮。

  23时,专家组提取东北虎完达山1号相关样本后,对其进行药物苏醒。

  24时,东北虎完达山1号苏醒,此后专家组每隔1个小时对其进行观察,均体态平稳。

  24日11时,经报请国家林草局同意,将东北虎完达山1号运至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繁育中心进一步观察。至此,我国首次在野外救护东北虎初获成功。

  下一步,省林草局将组织专家对东北虎完达山1号的健康状况各项指标进行评估,并按照国家林草局相关部署要求全力推进后续工作。

  东北虎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在维持健康生态系统功能中占据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专家认为,东北虎对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要求很高,这次野生东北虎的出现,充分说明黑龙江省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适合东北虎在此栖息繁衍。

  (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赵曼 综合整理于新华社、科技日报、中国新闻网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