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谈:为天鹅“让路”,让出宜居生态

2023-03-16 15:36:31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

  作者:陈定

  据报道,历经一冬的休整,北京颐和园200多条小游船从“大库房”船坞里相继被牵引出来,送至三个游船码头,即将开展检修维护。此次游船“下水”,时间上不仅较往年推迟了一周,还从白天改到傍晚,为的是给天鹅“让路”。

  一座城市鸟类数量多寡,特别是旅鸟是否愿意在迁徙途中造访,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这座城市的环境生态是否宜居。“天鹅是典型的旅鸟,对空气、水质等生态环境的要求极高,成群结队的天鹅造访颐和园,无疑是对昆明湖水质及生态环境最好的肯定。”环境好了,更需要人类友善地对待,为天鹅“让路”正说明了北京正努力营造人与自然要和谐共生。

  为天鹅“让路”不可避免地会增加颐和园游船检修维护人力成本,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收入。但对比之下,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为生态保护付出时间、金钱,换来更加宜居的自然环境、人居环境,是绝对值得的。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无价之宝。一个文明发达的现代社会必然要有与之相匹配的生态环境,从这一角度出发,经济发展为生态保护的各种行为“让路”,值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