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内推”暗礁丛生需多方共同防范

2023-03-16 15:36:51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和往年相比,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初出校园,求职大厂,哪怕身揣国内外名校证书,很多年轻人也难免心里没底。这时,有一些中介公司愿意从中“张罗安排”,通过“打点”大厂内部员工的方式,甚至帮助求职者免去简历筛选和笔试阶段,再辅以简历背景润色、面试话术辅导,最终让人成功通过主管面试,拿下offer。可是,记者暗访发现,这种打着“全职内推”“精准就业”的中介公司暗礁丛生。(3月15日《钱江晚报》)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屡创新高,工作很难找,特别是想求职进入“大厂”,更是难上加难。一些中介公司正是抓住很多年轻人向往“大厂”,同时难以进入“大厂”这一痛点贩卖和传播求职焦虑,用“大厂内部有朋友”“可以直接申请面试”“拿到全职offer后付全款”等承诺吸引求职者。其实,这类中介公司做的是“无本生意”,很多求职者本身就符合一些知名企业的用人标准,但由于缺少面试经验、招聘信息,便被中介“精准忽悠”。

  从媒体调查看,中介“全职内推”的价格基本在上万元,有的甚至超过十万元,而且内推服务实际效果并不理想,衍生出的灰色产业链甚至涉嫌违法。有业内人士透露,“所有保名企offer就是坑。”所谓中介机构,本质上就是赌概率,“没有拿到offer,就退钱,保本赚;运气好,收到全部钱,血赚。”对知名企业来说,高管薪资收入不低,他们不太可能为几万元的好处费铤而走险,不会置企业规定于不顾,自毁形象与中介合谋“全职内推”。

  从法律层面看,中介公司与求职者事先签署的合同或协议,多以提供咨询服务、技能培训等事项为签约内容,这些内容包括“保录取”的承诺,实际上违背了招聘的公平性、平等性,并不受法律保护。之所以敢于“全职内推”,要么中介机构确实存在与名企高管之间的合谋,双方可能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向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要么中介机构并没有所谓的“关系”,很可能就是“赌概率”,设置重重陷阱骗人,求职者或将血本无归。

  从旁观者来看,“全职内推”骗人的把戏并不高明,但对身处其中的求职者尤其是初出校园的毕业生而言,在渴望进入“大厂”的心理下,极有可能掉进中介设置的陷阱中。事实上,越是知名企业越是求贤若渴,且有着严格的招聘程序,也绝不允许内部员工与外部中介有合作牟利的行为。此前,就有知名企业员工因此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因此,作为求职者,应多一些求证,少一些奢求,不要轻信“全职内推”之类的捷径,避免入坑。

  防范“全职内推”欺骗求职者,除了求职者提高警惕外,还需多方共同努力。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就业市场的监管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查重处违规违法的平台商家或中介机构,绝不让高价“全职内推”泛滥,同时对游走在法律界限边缘的行为进行严格规范。企业要严防员工把“内推”资源“兜售”给中介,学校要强化与企业密切合作,校企联手打造就业平台,着力解决招聘岗位供需不匹配、信息不对称问题,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