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文小学推行围棋“校本课”试验赢得好评

2018-01-12 08:22: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韦骅、王镜宇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韦骅、王镜宇)一个周日的下午,崇文小学的多功能教室内,该校一年级学生的围棋比赛正在这里进行。比赛开始后,平常活泼好动的小朋友们正襟端坐,凝视着桌上的方寸之地,一只只小手游走于黑白之间。

  据崇文小学课程处主任陈璘介绍,学校对于素质教育和学生兴趣、爱好的培养非常重视,足球、篮球等项目都开展得不错,还有网球、冰上项目的体验课程。从2017年9月开始,崇文小学与业内知名的围棋在线教育机构爱棋道展开合作,通过学校统一购买校外教学服务的模式把围棋引入学校的校本课程。一个学期下来,一年级9个班的300多个孩子参加了学习。

  一(4)班的王禹森棋龄一年多,水平是业余5级。这次他在班级预选赛中获得前六名,取得了这次代表班级参赛的机会。王禹森的妈妈告诉记者,爱棋道在线课老师教学时结合故事讲,很生动,孩子很喜欢。在她看来,围棋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一个年级的孩子都能免费接触、了解围棋,是个难得的机会。

  一(5)班的郑惠文在学校开课之前没学过围棋。这个学期,他和妈妈一起完成了全部十几次的在线教学,现在妈妈下不过他。郑惠文的妈妈说:“两个人在一个起跑线学一样东西,是很好的亲子互动,孩子的接受能力比大人强。在线课程的形式很新颖,如果错过还可以回看,没听懂的还可以反复看。”

  一年级组长袁晶老师当天也来观摩比赛。在一个学期的教学中,袁老师和其他班级老师一起通过微信群搭建家长们和教育机构之间的桥梁。袁老师说:“学校引入围棋是经过慎重考虑的,孩子们很喜欢。围棋是国粹,有独特的教育功能,对培养孩子的全局观、逻辑思维、陶冶情操都有好处。今后,如果能考虑学生基础的不同进行差异化教学,就更好了。”

  爱棋道创始人王煜辉介绍,目前在崇文小学展开的教学模式有线上和线下两种,每周六晚上进行线上课教学,教授新的知识点,此外每学期还有4次线下课,让老师走进课堂与孩子面对面,教授对弈知识、围棋礼仪和文化。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推广围棋,让更多的孩子接触到中国的国粹。同时也希望借此解决优质围棋师资匮乏的老大难问题,为围棋进校园打开一条坚实可行的道路,”王煜辉说。

  在合作的过程中,爱棋道与学校充分沟通,还根据家长们的反馈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尽可能为孩子们提供好的服务。与此同时,崇文小学已经成立了围棋校队,每周进行一次线下的训练,经过一个学期的训练,校队成员在北京市小学系统的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以情移情”是崇文小学的办学特色。崇文小学校长白淑兰表示,学校之所以将围棋引入校本课程,最主要的还是看重其育人功能。崇文小学一直很重视孩子的情商教育,孩子们对生活的热爱一定会引发他们对社会的热爱,这样才会投身社会中去感知它,进而用自己的能力去建设和改造它。

  在比赛的最后一轮,一位男同学输棋落泪了,白淑兰连忙过去安慰他。

  白淑兰说:“我们经常说琴棋书画,博弈的‘弈’让孩子知道在人生中需要不断地博弈、承受输赢、培养毅力。人的智商相差不大,崇文小学提倡的‘以情移情’是一种情感教育。在学棋的过程中会与人交往,孩子们在交往中可以感受社会生活中自我价值与他人价值的融通性。此外,我们也希望让孩子用多角度的思维看待自己的成长路径,可以拥有更远的目光、更广阔的思维,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培养人的综合素养。”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结合“三桥一隧” 黄河北公交线望扩容

    (组稿2)公交部门答复,将结合“三桥一隧”建设,适时开通公交线路。.JPG

    11日上午,在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面复会现场,市人大代表、天桥区官扎营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旭提出在黄河北地区增加公交线路的建议,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副主任罗卫东现场答复,公交部门将结合“三桥一隧”建设,适时开通公交线路。 [详细]

    01-11 15-01大众网
  • 黄台电厂或增容1千万平米 发改委称考虑规划

    QQ截图20180111153237.png

    11日上午,在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面复会现场,市人大代表、华能黄台电厂环保专工张卫华提出,华能黄台电厂4台供热机组若进行煤改气工程,可增加1千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市发改委副巡视员王成梁现场答复,如果具备改造条件,发改委将加快推进项目前期规划等工作。 [详细]

    01-11 15-01大众网
  • 破解下桥难,33处匝道口装上“千里眼”

    千里眼.png

    11日上午,在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面复会现场,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段富勇答复了槐荫区代表团人大代表傅强关于在市区高架路上桥口设置电子屏幕的建议。段富勇表示,这种设施实际叫做快速路匝道控制器,可以实现通过诱导屏实时显示高架路上的交通状态,诱导...[详细]

    01-11 16-01大众网
  • 济南力促电动车挂牌 严控“快递小哥”交通违章

    “济南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后,礼让斑马线、遵守交规的行为已蔚然成风,但仍有乱闯红灯等行为屡禁不止。”在今天上午的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面复会上,来自历下代表团的人大代表刘永海说,希望交警部门出台措施,整治此类行为。为此,济南市交警支队交通处处长赵...[详细]

    01-11 17-01大众网
  • 济滨城铁望年内开建 济阳商河受益

    大众网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面复会上了解到,目前济滨城际铁路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线路方案初步确定由济南新东站引出,经机场站、济阳、商河、惠民至滨州,争取2018年开工建设。 [详细]

    01-11 17-01大众网
  • 济南将规范人行横道 延长行人信号时间

    今天上午,在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面复会现场,济南市人大代表、山东智邦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正春提出“关于推广导向斑马线的建议”,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处副处长王峰答复,市交警支队针对不规范、不连续(人行道对着绿化带)的人行横道,将协调相...[详细]

    01-11 17-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