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李小靖:幼儿园是我另外一个家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9-13 21:50:00

她,思维清晰、语言干练、表达流畅,自然流露出了一位管理者和师者的风采;她,肩挑整个幼儿园幼儿教育与发展重任,背负一线教学科研使命;她,孜孜不倦、拼搏向上,以其进取的姿态,骄人的业绩成为了女性的楷模与旗帜;她,把时间与精力都交付给教育教学事业,丈夫的生病和离世却使她深深的自责。她,就是双山中心幼儿园园长——李小靖。

章丘双山街道办事处中心幼儿园李小靖老师

 

    姓名:李小靖   
    单位:章丘双山街道办事处中心幼儿园
    她,思维清晰、语言干练、表达流畅,自然流露出了一位管理者和师者的风采;她,肩挑整个幼儿园幼儿教育与发展重任,背负一线教学科研使命;她,孜孜不倦、拼搏向上,以其进取的姿态,骄人的业绩成为了女性的楷模与旗帜;她,把时间与精力都交付给教育教学事业,丈夫的生病和离世却使她深深的自责。她,就是双山中心幼儿园园长——李小靖。
   说实话,小靖不简单
    2006年8月因为李小靖因工作出色,被调入双山中心幼儿园担任园长一职。第一天到幼儿园上班,看到孩子们有闹,她想上去抱一抱、哄一哄,可是孩子对她是又踢又掐又咬,她当时感觉有点无所适从。可从不服输的她却没有向困难低头,为了让新入学的幼儿更快的适应幼儿园这个环境,她专门制作了一张详细的章丘市优秀幼儿园老师的课程表,表上注明优秀教师的上课特点、上课时间等,只要一有时间,就去听优秀教师的课,并在课后与教师交流经验、细心讨教,听明白后,她就每天晚上加班到十一二点创设适合幼儿的环境,制作教玩具。
    每天她是最早一个到幼儿园,最晚一个离开幼儿园,家长来给孩子报名,她亲自接待,详细询问孩子的情况,并能准确的记住孩子信息,只要孩子正式过来入园,她都能一眼就认出孩子,并叫出孩子的名字。孩子上学、放学,她都站到园门口接送,渐渐的她能叫出全园所有孩子的名字,并说出每个孩子有什么特点、喜好、家庭住址等。
    一份辛劳,一份收获,幼儿园从不足70人发展到现在200余人,顺利通过了省级中心园认定,先后获得济南市文化艺术节银质奖、章丘市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章丘市师德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幼儿多次参加济南市的演出,并获得一等奖。她本人也先后获得济南市优秀班主任、济南市托幼工作先进个人、济南市电教说课一等奖、章丘市教学能手、章丘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教育系统说起这个小个子的女园长都树大拇指“说实话啊,小靖不简单。”
    幼儿园是我另外一个家
    李小靖常常说她有两个家,一个是自己的家,一个是双山中心幼儿园。幼儿园工作人员有限,水电暖门窗等也时不常的出个毛病,老师们工作繁忙, 又都是女同志,这时候李小靖一挽袖子说一声“我来”, 灯坏了她就踩着合梯上去修;暖气坏了,她带着扳手、钳子去拧;种植园没营养了,她联系养殖户送来肥料,然后一锨一锨的撒到园里……。她一直坚信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说幼儿园就是我们的家。
    她还常常换位思考,“如果我是幼儿,我希望老师怎么做?”“如果我是家长,我希望老师怎么做?”,在思考中她不断变换着自已的角色和工作方式。她只要一有时间,就去班里带孩子,和孩子交流。用她自己的话说,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只有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才能和孩子更好的沟通交流,孩子才会和你更亲近,也才会发展的更好。的确,在幼儿园里,很多小朋友都觉得李小靖像妈妈,有时还会喊她“李妈妈”。
    妈妈的心里只有幼儿和工作
    顾了大家,就顾不了小家。多年来,李小靖把自己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给了别人的孩子。而作为母亲,她却没有时间关心、爱护自己的孩子,和儿子相处和沟通的机会很少很少。
    儿子从小也独立乖巧、很能理解妈妈,直到有一天李小靖的丈夫由于身体不舒服,去医院检查身体,等检查结果一出来,李小靖突然觉得天似乎要塌了,诊断书 “胃癌晚期”四个字一下子给丈夫判了死刑,刚刚十岁的儿子也感觉到了家里的突然变化,哭着道出了自己的不满:爸爸忙,妈妈更忙,妈妈的心里只装着幼儿园里的孩子和工作,妈妈的心里根本没有我和爸爸!孩子伤心的话语让李小靖突然意识到自己忽略家人已经很久了,她陷入了深深的自责,泪水决堤似的流下来。
    从丈夫查出来生病的时刻,李小靖就一直奔波在医院和幼儿园的路上,病床上的丈夫离不开她,幼儿园她也放不下,她一个星期就瘦了好几斤。丈夫的病情一直在恶化,需要打针、化疗,在老师们的劝说下,她才放下所有的工作,全身心的照顾丈夫,她24小时陪在丈夫身边,喂饭、洗脸、端屎、端尿。丈夫走了,从查出来生病到离开,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李小靖多次哭昏了过去。看着10岁的儿子和两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李小靖心里默默的说着“要坚强”。
    李小靖说:别人曾说我是女强人,我真的不是,我只是在凭良心做事,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我从未想过当女强人,因为我爱我的家。
    丈夫走后,李小靖重新收拾心情回到了工作岗位,她还是原来的她,还是那个凭良心做事的她,幼儿园的孩子们还是亲切的喊她“李妈妈”。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