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冯翠红:让每个学生都成功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9-23 14:54:00

冯翠红,女,汉族,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45岁,大学本科,理学学士。1991年参加工作,相继担任学校地理教师,兼任班主任、年级主任、主任助理,现为学校政教处副主任。

    冯翠红,女,汉族,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45岁,大学本科,理学学士。1991年参加工作,相继担任学校地理教师,兼任班主任、年级主任、主任助理,现为学校政教处副主任。

    冯翠红同志曾荣获济南市师德教风先进个人、济南市优秀班主任、济南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济南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等荣誉称号;两次被市教育局、人事局记三等功;连续15年年度考核优秀;连续15年被学校评为“名教师、名班主任”、先进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校优秀党员。她撰写的《培养良好班风,创建和谐班级》、《中学生不良品德行为的形成与矫正》、《中学生自卑心理浅析》等多篇德育论文获国家、省级一等奖。参与的省级课题《班主任工作渗透心理健康教育》获山东省优秀成果奖。

    心存高远,挚爱事业,乐于奉献

    冯翠红同志自1991年大学毕业以来,一直坚定地扎根在三尺讲台上,真诚、全力地践诺着让自己的每个学生都成功的追求。她连续18年担任班主任工作,相继兼任年级主任、教研组长、主任助理等职务,2013年7月通过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担任了政教处副主任。多年来一直超工作量满负荷地工作着。连续18年的班主任工作,冯翠红老师视学生的一切胜于她的生命、家庭和孩子。自2002年至2013年她一直担任学校综合高中部住宿班班级的班主任,早晨第一个到校,晚上等到安顿好所有住宿生再回家,是冯老师雷打不动的工作习惯。课间午休等一切休息时间都是冯老师对学生辅导、谈心的宝贵时机。假期里,冯老师不定期发给家长和学生的问候和叮咛常常让家长感动不已。2007年母亲住院,冯老师因为正在担任综合高中高三的年级主任和一个班的班主任,深知高三关乎学生一生的发展,班主任责任重大,冯老师克服困难处理好了家庭和工作的矛盾,白天上班,晚上伺候老人,直到老人病逝,人瘦了十几斤,没有耽误过一节课。

    作为住宿生的班主任,因离家远,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都压在了冯老师身上。学生们小病不找家长,都是冯老师陪着去医院;学生家庭困难,她除积极申请为其减免学费外,也记不清有多少次为临时困难的学生垫付或代交学杂费。18年来,冯老师对学生们嘘寒问暖,无微不至,不是家长胜似家长。

    综合高中的学生面临学考过关,由于入学基础薄弱,班内总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存在一科或几科过关都很困难的现象。课间、饭空、午休、晚自习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冯老师当起了全科教师,和同学们一起背英语单词,一起默写政治、历史等,陪同学们一遍遍过关,常常住宿生下了晚自习,冯老师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每次考试后冯老师都对每一个学生逐一进行成绩分析,给每一个同学找优势、找方法、定目标,每次考试后同学们都把考试成绩作为新的起点,在冯老师的鼓励帮扶之下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因过度劳累,冯老师的嗓子不能正常发声,不得已她2010年住院做声带息肉手术。虽住院休养,但她心系学生,每天以书信的方式引导教育学生,当年班级元旦联欢会上同学们读着饱含冯老师无限牵挂、满怀期望的书信时,全体学生热泪盈眶、泣不成声,激发起学生高昂的学习热情和克服困难的斗志,当年学生们的考试成绩不但没有因为班主任请假而退步反而考了年级第一的好成绩。从此冯老师的办公桌上常常堆满了同学们送来的含化片和菊花茶。一个个班级、一批批学生在冯老师用爱心、汗水与智慧编织的感人场景中,创造了无数次活动第一、学习第一、卫生第一的神话。她所带班级年年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红旗团支部,曾五次被评为济南市优秀班集体、山东省先进班集体。

    2013年通过全校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冯翠红老师成了一名中层干部,走向了政教处副主任的工作岗位。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工作比原来更加琐碎。巡视早读、出勤、卫生、课堂管理、极限操、站队放学,冯主任每天从一楼到五楼,一天不知跑多少趟。每天深入班级了解情况,指导班主任工作,和学困生谈话,和班主任一起到厌学学生家家访……,一天下来,回到家常常是累的连洗涮的力气都没有了。但是一想到在她的带领下,全校的卫生逐渐变的一尘不染,同学们的早读、午休、课堂秩序越来越好,同学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形成,冯翠红老师的心里充满了无限的自豪和满足。

    勤于实践,善于创新、业务精湛

    多年来,冯老师刻苦钻研业务,积极参加各项教研活动和业务培训,结合新课改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她充分尊重学生的差异,积极探索分层教学,课堂教学中坚持教为主导、学为主体,推行小组合作探究和自主探究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学有所获。结合我校学生基础相对薄弱的特点,率先在综合高中2008级推行了“小组捆绑过关制”落实办法,通过生教生、一帮一的方式对所学知识进行节节清、日日清、周周清,确保每一名学生不掉队。作为年级主任她带领2002、2005、2008、2011级全体老师大力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充分利用课前、课间、午休等零碎时间高强度地加强对学生的跟踪辅导,大大提高了教学实效,年级成绩创历史最高。她所带地理学科学业水平过关率历届成绩均达100%,历次考试在同年级、同学科中成绩稳居第一。

    作为班主任,冯老师在长期的班级管理中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行之有效的班级管理模式,率先推行量化管理、班务承包、班干部竞选、班干部轮流、值日班长等制度,充分利用学校“体验教育”的平台,发挥学校“三节五月”的作用,让每一位同学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她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在冯老师的班中上课是全体任课教师的享受,她的班级成为老师们展示公开课的乐园;她所带的综合高中2008级3班和2011级7班各项活动和历次考试成绩均为年级第一名。她的班级量化管理经验曾数次在学校班主任论坛和学校教育教学年会上作为典型经验在全校交流推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