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李兴中:创造平凡中的不平凡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9-21 10:29:00

弹指一挥间,我在教师的岗位上又平凡地走过了一年。工作第八个年头了,回想起刚毕业踏上工作岗位时的一幕一幕,好像就是在昨天。

  弹指一挥间,我在教师的岗位上又平凡地走过了一年。工作第八个年头了,回想起刚毕业踏上工作岗位时的一幕一幕,好像就是在昨天。

  2007年我以笔试第七,讲课第一,面试第一,总成绩第三名的成绩,光荣的成为了章丘人民教师的一员。工作的第一个单位是章丘市官庄镇常三行小学,从事数学教学工作。常三行小学位于章丘的南部山区,跟莱芜搭界的地方。离家50多公里,而且全是山路,第一次去,我数了一下,上山的路有八十多个弯。由于离家比较远,平时周一到周五都是吃住在学校里面,跟孩子们打成一片。只有周末回家,冬天如果下大雪,班车就会停运,有时候能在学校里住一个多月。大山里面的孩子,淳朴、善良,求知欲望强烈。虽然身处山区,孩子们的家庭普遍比较贫穷,生活也比较困难,但是他们始终对上学充满渴望。这段山区五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感到,作为一名教师,能教给孩子们知识,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孩子们走出大山,拥有崭新的生活。我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2012调入章丘市清照小学,新的工作岗位带来了新的挑战。我回归了自己的专业——计算机。我担任学校的信息技术教学工作,并且负责学校的电教工作。       

  在学校教育信息化环境建设、资源建设、教学应用、教育管理等方面,本人作为学校的网管员,负责整个校区日常网络的维护,学校所有计算机的管理维护以及校园网站,学校微博的新闻发布和管理工作。学校大型活动的照相、录像、制作视频等工作,为了制作学校家长会上播放的视频,夜以继日的加班,自己探索摸索尝试制作,终于在家长会前成功制作完成,获得家长以及同事的一致好评。我跟办公室同事一起对学校所有电脑进行的维护以及维修,还有学校网络的维护,保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为了保障全市“一师一优课”活动的顺利进行,除了完成本校教师“优课”的录制工作外,还承接教体局安排的其他录课任务,为兄弟学校的同事们录课。整整一个多月,总共录制了一百多节课。为了保证录课的质量,白天录课,晚上还要对课程进行编辑剪辑,最终高质量的完成了“一师一优课”的录课任务。

  信息组负责学校网站的日常维护,微博的日常维护,建立起学校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做好宣传工作。本人负责学校微博的日常维护,具体来说:我们学校的官方微博,我参与了微博的前期筹备,中期测试以及后期在具体使用。微博上每天的校园新闻都要进行管理和审查,并往章丘教体网上进行转发。把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及时的在微博上公布,与学生家长,兄弟学校以及上级领导做及时的沟通与互动。济南市教体局,济南市教育电视台,山东省教育电视台等官方微信经常转发我校上传的各种活动,把学校推向更大的平台。

  在学校领导跟同事的帮助下,我取得了明显的进步。自工作以来曾任教数学学科,现专职信息学科,本学年担任信息学科的教研组长以及备课组长。在与其他学科的日常交流中,积极主动推进学校信息化工作进程,也鼓励其他学科教师在平时教学过程中更多的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有问题我尽全力相助。在学科内部,我作为备课组长,每周的教研活动均认真组织,或是进行专业研讨、或是进行备课反思,使得整个备课组的学习氛围非常融洽。一学年来,扎实开展备课,听课,磨课等教学常规工作,并积极带领组员参加各级各类的业务比赛,本人今年参加章丘市信息学科教学能手的评选,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教学能手的称号。去年在银川参加全国第十二届全国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优质课大赛,获得一等奖,并且在闭幕式上做现场展示。在今年全国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示范课选报赛中,也成绩突出,参赛课程被评选为全国示范课。暑期参加在天津举办的华北地区微课培训活动,所制作的微课在闭幕式上做现场展示,所撰写的制作微课的心得在东北师范大学微课联盟官方微信得到发表,并在东北师范大学理想学院的校报上刊登。回到学校后,为全校老师讲解微课的制作原理以及操作步骤,并在学校片区里为其他四个乡镇的教师进行培训,辅导。

  自工作以来,先后获得章丘市信息优质课一等奖,济南市信息优质课一等奖,全国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优质课一等奖,章丘市信息学科教学能手,章丘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现为章丘市信息学科名师工作室成员,信息学科立标人,信息学科中心组成员,并在山东省教育报发表论文一篇。多次获得学校优质课一等奖,教学能手,优秀教师等。

  今年教师节,光荣的作为章丘教师的代表接受章丘电视台的采访。我家为教育世家,四世均有亲属服务于杏坛:外祖父早年为私塾先生,后弃笔从戎参战抗日,牺牲在战场上,被当时的国民政府追认为烈士;姥姥和姥爷都是离休教师;大舅、小舅、三姨也是教师;我表姐、表姐夫,表弟媳,还有我;一家四世,十人为人师表。今年九月十八日的山东教育新闻,播放了以《教育世家——有传承的教育事业永远不老》为题的专题记录片,记录我家的十位教师。我把教师当做事业,而不是职业。我会把老一辈的精神传承下去,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发光发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