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陈桂新:落花无语,润物无声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5-09-21 15:11:00

春雨伴随着和煦的春风,趁着夜色悄悄地飘洒大地,无声无息地滋润着万物。作为一名班主任,对学生的教育要渗透到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各个角落,要实施潜移默化的影响,方能取得“功到自然成”的收获。陈桂新老师最崇尚的教育理念是借情寓理转化学生,她教育学生最重视的是南风效应,攻心不攻城。

    春雨伴随着和煦的春风,趁着夜色悄悄地飘洒大地,无声无息地滋润着万物。作为一名班主任,对学生的教育要渗透到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各个角落,要实施潜移默化的影响,方能取得“功到自然成”的收获。陈桂新老师最崇尚的教育理念是借情寓理转化学生,她教育学生最重视的是南风效应,攻心不攻城。

    实行温情教育,多点“人情味”式的表扬,培养孩子自觉向上,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在平时实施学生管理的过程中陈老师特别注重以下做法。

    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

    每当惊蛰前后,大型考试之前,各种节假日放假前夕,是孩子们的狂欢日。他们课上蠢蠢欲动,课间上蹿下跳,异常亢奋。陈老师不压制,因为她明白“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相反,她说话的语气更加柔和了,言辞更加动听了,讲课的声音也压得更低了,低的须使他们侧耳才能倾听。这期间,陈老师总是站在学生身后,静静地观看,孩子们反而安静多了,也乖巧多了。作为班主任,陈老师总是和学生坦诚相待,从不和他们斗心眼、绕弯子,更不会用心计惩治他们,不管学生如何顽劣,她一如既往用坦诚之心,平和淡定地应对。她也坚信:势单力薄斗不过学生。这种想法是有原因的,陈老师的老家过去是棉花种植区,她发现棉铃虫很奇怪,农药年年换,一年比一年毒性强,可虫子依旧很嚣张,农药的毒性增强小虫子抗药性随之提升。“水涨船高”,你对付学生的方法越高明,学生对抗你的能力越巧妙,倒不如亲如一家,和谐共处。

    以疏代堵,殊途异归(而不是同归)。

    河堤决口,洪水来势汹汹,疏导比填堵效果更好。学生在校难免发生很多问题,例如,厌学、玩手机、上网玩游戏、抽烟、早恋……遇到这种情况陈老师不是硬堵,一味的批评,而是及时教育疏导,情况也就会截然不同。陈老师班里有位成绩很好的男生喜欢上本班的一位女生,时不时的送个小礼物,眉目传情。开始时,她很冷静,静观其变,慢慢的发现男孩子上课精神恍惚,正巧语文课上做阅读训练,文章题目叫《杏如人生》。陈老师因势利导诚挚的告诉学生们不要采摘没有成熟的果实,否则你的人生一定是苦涩的。成熟是自觉自悟,唯有成熟的心态,方能品尝到成熟的味道。那孩子理解了老师的用意,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并顺利考入山师附中。

    65级12班有一个孩子父母离异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一个下雪天,陈老师看到那孩子穿的特别薄,课间不经意用手一摸却有了意外的发现,摸到了口袋里的烟和火机。孩子顿时惊慌失措,头低得像个受审的罪犯,此时此刻不批评就是最恶毒的批评,不处理就是最好的处理。放学后,雪下得更大了,班里的孩子陆陆续续的走了,那孩子才慢吞吞走到陈老师跟前小声地说:“老师,对不起,我错了。”满脸泪水泣不成声,她示意孩子坐下,并用纸巾给孩子擦去脸上的泪水,慢慢的孩子的情绪稳定下来。他告诉陈老师,自己学习成绩不好,对不起养育他的爷爷奶奶,也很想念自己的爸爸妈妈,羡慕其他同学有一个温暖的家,但又无力改变,所以很郁闷,有时候自己感觉活得很无味,就偷偷抽几口烟解解烦闷。当时陈老师感觉孩子太可怜了,自己也很后怕,庆幸没有过激的行为,年少的孩子多让人心疼啊。陈老师就告诉他,爷爷奶奶很爱你,也很关心你啊。一个十三岁的孩子竟然说了一句很震撼、也很经典的的话:有爸爸妈妈的地方才是我自己的家。师生二人谈了很久,既谈到了抽烟的危害,又谈到了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最后调侃似的提醒他,再想抽烟就找老师要一颗,他摇摇头,笑了。当陈老师看着孩子孤单弱小的身影消失在漫天飞舞的雪花中,感慨万千:成长中的孩子是多么的无助和脆弱啊,做为班主任,责任是多么的重大啊,一个问题处理不好,有时会出大事的。她再一次的体味到南风效应的威力。

    拿起表扬的武器 ,当一名鼓动者。

    在做学生工作时,陈老师认为表扬是最具有“杀伤力”的武器,没有任何武器能比得上表扬的力量,表扬是激发学生热情,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最有效办法。刘基的《百战奇略》云:“夫将之所以战者,兵也;兵之所以战者,气也;气之所以胜者,鼓也。”意思是说,指挥员之所以能够指挥战斗,靠的是军队;军队之所以英勇作战,靠的是旺盛的士气;士气之所以高涨,靠的是鼓动。一语道出了指挥员激励兵心士气的重要性。既然鼓动者的作用那么重要,那么这个班级教育的鼓动者的角色理所当然应该由班主任来充当。

    不管是月考、期中、还是期末考试,成绩公布之后的第一个班会主题是表扬会、经验交流会,这是陈老师班的惯例。班会上不是班主任老师的声嘶力竭的批评、指责,从教室里传出的恰恰是雷鸣般的掌声。孩子们把自己成功的做法拿出与同学们共享,他们热情洋溢,满怀真诚,并信心百倍,让老师感动不已。同时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的孩子曾被其它班邀请,走班介绍经验,受到好评,老师们并且分发给孩子礼物,这不仅对成绩好的孩子是一个激励,同时也是对其他孩子的一种激发和鞭策。

    创设和谐氛围,培养良好心态。

    荀子说,“蓬生麻中,不扶而直”。良好的班级氛围对学生成长至关重要。刚接65级12班时,陈老师的头就大了,男孩子个个身宽体胖、剽悍有力,动不动就像两个大螃蟹一样大钳子就扭夹在一起,她时常笑话他们上辈子都是战神。针对这种情况,陈老师在座位分配上总把“蓬”放在“麻”中生长,同时树立班级学习、纪律、劳动等方面的榜样,让班级里表现突出的孩子生活得扬眉吐气,形成了良好的班级氛围。13年,陈老师所带的班级被评为济南市优秀班集体。

    工作中老师自己的心态很重要,直接影响学生的心境。心存善念的看待人和物,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自然会有一个好心情。青春期的孩子逆反、狂躁不安,学习也波澜起伏,时而得意忘形,时而又垂头丧气,所以陈老师总是以她的平和淡定感染学生,以她的乐观影响学生,使学生积极热情地做事,乐观向上地做人。并时常告诉学生:生活中有许多无奈的东西,我们无力改变,也无需改变,我们只有改变自己的心态,从容淡定地对待生活中的缺憾和苦难,承认不足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弥补,而不是投机取巧、怨天尤人,这样我们生活得才幸福、快乐。

    陈老师在处世上自始至终把握这样一条原则: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并把这条原则也顺理成章地应用于班主任工作,即尊重学生。学生天真、单纯、容易受到伤害,其自尊心和人格在我们的正确教育和呵护下,方能健康地发展。

    在生活中陈老师深知教育不是万能的,但对于孩子不教育是万万不能的。纷纷落花无语,化作春泥滋养新绽花枝;蒙蒙细雨无声,润泽大地茁壮世间万物。作为一个班主任,她对学生不仅仅是融入爱与关怀,更多的是以一种美德、一种气度、一种境界,一种美好的情怀影响、感染了一批又一批的五中学子。

    作为一名47岁的老教师,今天她依然和她年轻的同事一道站在工作的最前沿,她感觉自己依然年轻。因为她始终以一颗从容淡定的心面对困难和挫折,以一颗善良的心对待他人,以一颗感恩的心对待工作,以一颗敬畏和理解的心看待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她时常说,一名教师,不在于你对学生付出多少,而在于你给予学生多少、影响了学生多少,这就是一名基层最普通的教师对生活对工作最朴素的理解和认识。

    陈桂新,女,汉族,1968年6月出生,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济南五中语文教师、初一备课组长,大学本科,担任班主任22年。曾获以下荣誉:

    2008年、2009年、2012年3次被评为历下区优秀共产党员

    2009年8月、2014年8月被评为历下区优秀班主任

    2011年所担任的62级8班被学校评为党员品牌班级

    2012年9月被评为历下区职业道德先进个人

    2013年5月所任班级被评为济南市优秀班集体

    2013年9月被评为历下区优秀教师

    2014年在济南市第24届小红花征文比赛中荣获优秀辅导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