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100年·迈入强省会—百年国企路”系列报道|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以奋斗姿态,答好城市建设“新考题”

2021-04-27 17:17: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2021年1月23日,济南黄河隧道全线贯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济南报道

  “万里黄河第一隧”,开启黄河天堑由水上跨越到水下穿越的新时代。4月22日,在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南岸西线盾构机接收井,几十名工人在工作架上对隧道负一层进行铺装,在为通车做最后冲刺。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从立项之初就备受市民关注,该项目不仅施工难度困难重重,更在于该项目通车后对济南城市发展的巨大意义,加速了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跨入“黄河时代”的步伐。

  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进程中,省会济南的地位举足轻重,济南若想拓展发展空间,就必须突破黄河。纵观近年的济南城市建设,着重在“黄河”上做文章。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凤凰黄河大桥工程、齐鲁黄河大桥工程、新建“三隧一桥”工程……承担着跨黄“四桥四隧”建设任务的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把跨黄桥隧建设作为集团“一号工程”,正举全集团之力,加速推进各项目建设,扛起了高质量发展的国企担当,为促进“拥河发展”、实施“北起”战略提供交通支撑,当好济南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先行军”和“主力军”。

2020年9月1日,济乐高速南延线通车运行。

  紧抓“黄河国家战略”,加速迈向“黄河时代”

  今年1月23日上午,在济南黄河隧道工程西线接收井,随着直径有15.76米的“黄河号”盾构机巨大刀盘破土而出,经过三年建设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西线顺利贯通。

  随着西线的贯通,黄河流域最大直径隧道——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也实现了全线贯通。济南黄河隧道长3890米,其中盾构段长2519米,外径达15.2米,隧道最低点位于河床下54米,是我国在建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由两台超大直径盾构机先后从黄河北岸向南岸掘进。济南黄河隧道建成通车后,黄河两岸的市民4分钟就可以穿越黄河,这将极大地促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发展,扩展济南市的发展空间。

  回想起隧道贯通的情景,建设集团工程三部副主管丁宁依然历历在目。“从项目开工伊始,我就一直在项目现场参与建设,看到隧道成功贯通后,心里的石头也终于放下了。”丁宁告诉记者,隧道贯通后就进入了洞内装饰装修、机电安装、路面铺装等工作,不久后济南黄河隧道就能呈现在世人眼前。

  “穿黄”是济南的第一条穿黄隧道,是济南迈入“黄河时代”的龙头工程。然而在流经济南的黄河上,还有多个跨黄桥隧建设已经开工或者着手开工。

  据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平介绍,济乐高速南延工程去年提前4个月竣工通车,为落实“北起”战略、推进“拥河发展”再添一条跨黄通道;凤凰黄河大桥进入主缆架设阶段;齐鲁黄河大桥420米跨拱肋提升完成;济泺路穿黄北延隧道完成三通一平施工,正在加快推进南岸主体结构及附属结构施工;航天大道隧道、黄岗路隧道取得项目立项;黄河大桥扩建工程完成监理、施工招标……打开济南携河北跨的宏伟蓝图,一座座大桥、一条条隧道正加建设,豪迈跃进。

  多项目齐头并进,强壮高质量发展“骨架”

  2017年6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的重大决策,提升国有资本、国有资产统筹运营能力,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济南市整合组建了城市投资集团、城市建设集团、产业发展投资集团、轨道交通集团、金融控股集团、文旅发展集团等六大市级投融资平台。作为六大投融资平台之一,城市建设集团整合了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济南滨河新区建设投资集团,以及市市政公用局、市城乡建设委、市人防办、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保障管理局、市商务局等部门下属企业共28家。

  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主要负责城市开发、建设与经营,主要业务范围包括城市开发建设、工程总承包、房地产、投融资、资产运营、农业康养等六大板块。集团注册资本450亿元,获得惠誉“BBB+”、穆迪“Baa2”的国际双评级,国内信用评级为AAA级;拥有权属一级企业20家,员工6000余人。截至2021年3月底,集团资产总额达2740.35亿元。

  张海平介绍,自集团成立以来,集团围绕“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坚持“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三个突破”的总体工作思路,主动融入、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全力推进济泺路穿黄隧道、凤凰黄河大桥、齐鲁黄河大桥等跨黄桥隧工程建设,加快实施先行区、科创城、华山、北湖、大学城、西客站等重点片区开发建设,圆满完成济南国际园博园、小清河综合治理、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一院三馆”、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长清大学城实验学校等重点工程任务,建成北园大街西延、顺河快速路南延、玉函路隧道、凤凰路等一批省市重点工程,同步承接了济南国际机场二期扩建等工程。

  作为地地道道的本土企业,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在每一个工程项目中坚持做到严把质量关、品牌关、诚信关,严控每一个项目的时间点、安全点、品质点,开展“快速化、标准化、精细化”施工模式。集团以精益求精、敢啃硬骨头的作风,铸就了企业发展的基石,也绘制着企业壮大的脉络。

2021年1月31日,凤凰黄河大桥三塔封顶。

  以拼劲、冲劲求突破,打造精品标杆工程

  城市发展的建设离不开一批又一批建设者的辛苦付出,更离不开投资建设单位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从2017年12月1日,济南黄河隧道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济南市正式拉开北跨携河发展的序幕。到2019年9月20日,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开始盾构掘进施工。再到2021年1月23日,济南黄河隧道工程西线隧道顺利贯通,至此“万里黄河第一隧”全线贯通。济南黄河隧道工程的高效建设是济南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所有人辛勤付出的结果。

  时间回到2020年4月份,直径15.76米、166米长,总重4000吨的“钢铁巨龙”盾构机在济南黄河隧道掘进过程突然停机了。“黄河底部一些质地坚硬的石块躲过盾构机前端的颚式破碎机,流入出浆管道,卡死了泥浆泵,导致盾构机停止运行。”丁宁告诉记者。

  这些石头是钙质结核,岩石强度异常坚硬,相当于高铁桥墩钢筋混凝土强度的两倍还多。而且个头大,盾构机每前进一点,就会有无数的石头进入出浆管,导致导致盾构机停运。4000吨的盾构机如果定在原地,很有可能造成河床陷落,后果不堪设想。

  不能停歇!为了保证盾构机继续推进,在集团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丁宁和他同事与各参建单位,常常晚上开会到十一二点,十来个方案挨个试验。

  最终通过在泥浆泵前卸下一节进浆管,换成液压双循环采石箱,一路取石,另一路出浆,不耽误掘进,解决了硬石挡路的难题。但即使这样,掘进的路也十分艰难。“那几天,全体建设人可谓是如坐针毡,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丁宁说,当盾构机挖掘到789环位置后,石头数量变少了,可以正常掘进。

  在济南黄河隧道的建设中,像这样的施工建设难题会经常遇到,正是因为济南建设人的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奋勇争先才打通了一条条隧道和桥梁,成就了一个个标杆工程和项目。

2021年4月23日,齐鲁黄河大桥三跨合龙。

  加压奋进、做优做强,为“强省会”贡献蓬勃力量

  今年是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成立的第4年。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作为市属国有企业,在2021年度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重点任务清单中,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承担着11项具体任务。

  “我们将坚持‘项目为王’,推进大干实干。”在2月25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城市建设集团副总经理许为民这样表示。

  今年,济南市城市建设集团将快速推进先行区重点项目建设。加快起步区市政道路、安置区建设,黄河体育中心年底前完成足球场基础施工,山大二院新院区完成感染楼施工,合力打造未来希望之城。快速推进黄河生态风貌带建设。黄河生态廊道项目年底前完成全部施工内容,具备景观效果;济南黄河文化传承基地项目9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快速推进科创城重点项目建设。电工所项目(除试验轨道)实现竣工,理化所项目一期完成全部单体施工,高研院主院区北地块基本达到竣工条件,空间应用中心、生态环境中心上半年开工,助力打造“科创济南”、建设高能级科创平台。同时,全力做好济南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前期相关工作。围绕“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持续推进华山、北湖、西客站、大学城等片区开发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省会综合承载力。

  同时,今年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将根据全市国资国企改革部署,按照“11293”工作思路,以做强做优做大为目标,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补齐企业发展短板,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增强企业高质量发展动能。

  “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能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的企业用工和分配制度。进一步明确业务板块主营方向,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提高产业造血能力。”许为民还表示,公司还将有序扩大子公司市场化改革试点范围,赋予企业更大自主权,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对照强省会目标任务,逐项压实责任,明确节点,倒排工期,督促落实,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争做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冲锋陷阵的标兵,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张海平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