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线、面”联动宣传,济南长清警方支招防诈骗

2020-08-10 17:0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李晶 费聿凡 济南报道

  微信群里、宣传彩页上、小区宣传栏中、企业讲堂上……在济南经济开发区,随处可见“陈警官说防范”的反诈知识宣传。近期,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坚持“预防为主、宣传先行”的工作方针,精心打造“陈警官说防范”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教品牌,有效遏制了辖区电诈案件的高发势头。

  线上线下齐发力,防骗是最大的民生警务

  今年以来,经济开发区派出所高点定位防骗宣传工作,把提高辖区群众防范电诈案件的水平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一方面,积极争取街道和社区的支持,将防骗宣传作为平安创建的重要内容,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另一方面,以社区民警为主力军,多措并举推进防骗宣传工作,其中以社区民警陈凯为代表创新开展的“陈警官说防范”主题反诈宣传活动,在全所得以推广。

  该所强化线上线下宣传工作,坚持“传统+科技”、“网络+脚板”的宣传攻势,以简洁亲和的语言、实实在在的案例编辑成“陈警官说防范”宣传短文,剖析各类诈骗案件的最新手段、识别技巧,在辖区各类人群所在的微信群和转发、共享,增加接受面、认同感和关注度。

  同时,社区民警借助“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采用周末走访、预约走访、错时走访等多种形式,突出财务人员、企业职工等易受骗群体,更深入地走进社区、企业、学校、村庄,通过“岗前培训”、真实案例解析、集中走访互动等形式,开展针对性防范宣传。此外,民警发起网格员定期在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集市、广场组织开展防范宣传户外活动,提高宣传频率和宣传覆盖面。

  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说防骗

  为提高反诈宣传工作的吸引力和群众的参与度,民警针对辖区不同群体特点,制定了不同的宣传策略。在村居委会,民警会同社区将热爱广场舞的大妈们组织起来成立宣讲团,面向全体居民通俗化、形象化、艺术化传播,使反诈宣传以一种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人心。

  在企业,民警们开设“陈警官说防范”公开课,进行创新企业反诈宣传活动,并自主设计了各类防诈骗宣传课件。今年以来,民警采用讲解和问答相结合、图片和文字相结合、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实物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企业开展4场反诈宣讲,发放宣传材料、宣传实物1000余份,受教育群体达3000余人次。

  在学校,民警向师生发放《陈警官说防范》手册、防骗问答试卷,以各式各样卡通形象为“主角”,增强可读性和吸引力,为学生们上好“防范宣传第一课”。开学后,民警每月组织开设“防范宣传集体班会课”,定期在班级群发布最新防骗资讯、防范常识,带动全社会共同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