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共话平安,济南市公安局“警营开放日”走进长清

2020-11-27 10:20: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济南报道

  11月26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警营开放日活动”走进长清区公安分局恒大绿洲中心警务站。活动当天,70余名居民代表齐聚一堂,走进警营,共话平安。

  市民:“有了警务站,再也不害怕了”

  市民代表跟随民警走进恒大绿洲中心警务站,站内划分接警区、调解室、社区办公室、民警办公室、服务大厅等多个功能室。“我们这个警务站三个警种联合办公,具备接处警、驻勤、治安管控、社区办公、便民服务等五大职能,能够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执法服务,小区居民不用再跑到派出所,抬腿就到,遇到困难,一个电话,民警三分钟内立即赶到!”城关派出所邢有华所长介绍到。

  听了邢所长的介绍,家住恒大绿洲小区的王女士深有感触,“有天夜里,自己休息后老是听着有敲门声,自己独自在家,非常害怕。就打了110求助,没想到不到2分钟民警就到了,通过排查是门被风吹的。从那以后,我知道警务站有民警值班了,再也不害怕了”。王女士说。

  两大平台齐发力,科技赋能让小区更安全

  在警务站监控指挥室,民警通过大屏幕向居民代表们演示了社区智安两大平台。长清公安牢牢把握智慧警务的发展方向,相继开发了“恒大绿洲社区智安平台”“智安社区APP”两个社区警务平台。

  民警向居民代表介绍,智安平台把小区视频监控、人脸识别、车辆道闸、智能门禁等前端设备全部接入,真正做到了“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机过留磁”。而 “智安社区APP”则是社区警民共建的掌中宝。在公安端,民警可以发布信息、回复处理诉求,在居民端,居民可以浏览民警发布的预警信息,咨询业务、反映诉求。通过APP,动动手指就能解决问题。恒大绿洲中心警务站的两大平台,给市民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代表张大姐说:“整个小区都被电子眼包围了,犯罪分子这下真是无处可藏了,生活在这个小区太安全了!”

  一门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在警务站的服务大厅,设置有三个服务台,可以同时办理户籍、治安、交管等35个高频公安业务,生活在这个小区的居民不用再跑到派出所、交警大队,只要抬抬腿,走到警务站,就能一站全办结,让小区居民真正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公安服务。

  据邢有华介绍,他们的原则是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绝不让群众多跑腿,应办尽办,让警务站切实成为群众身边“不打烊”的警务便利站。对于警务站的服务措施,市民代表们都拍手称赞,“居民最希望的就是不多跑腿,走到哪里能顺顺利利的办完,恒大绿洲中心警务站的做法很贴心,解决了群众办理不同业务的奔波之苦,为长清公安点赞!”代表张先生说。

  “安静生活的背后,是你们的默默守护”

  在警务站外,长清分局巡警大队、消防大队、交警大队等警种分别展示和讲解了巡逻车、消防车、出警车及相关装备、设备的知识,让代表们近距离观察、体验公安民警的接处警、巡逻、救援等工作情况。

  长清分局禁毒大队展示了毒品样品,给代表们讲解了禁毒防范知识。长清分局民警还在现场发放了反诈骗、养犬、噪音温馨提示等宣传品,向市民代表们耐心的讲解了防诈骗尝试和文明养犬、噪音防治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和警营的这次亲密接触,居民代表们王先生感慨地说:“我们安静生活的背后,是你们的默默守护,没有你们的坚守岗位,就没有这个社会的平安宁静。”

  在随后座谈会上,市民代表们踊跃发言,围绕社区治理、车辆停放、噪音扰民等工作向公安机关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并通过留言的方式写下了对长清区公安工作的期望、祝福和建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