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纪监督应坚守第一形态

2018-12-29 18: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严重违纪、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必须开除党籍”。这既体现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又对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贯彻运用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巩固发展来之不易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窃以为在四种形态中, 第一种形态是基础也是关键。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牢牢把握执纪监督第一道防线,通过谈话提醒、责令检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方式,对发现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有轻微问题的干部和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扯袖,有效避免了干部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错误滑向大错误,筑牢干部保护堤坝。如何才能运用好第一种形态,窃以为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抓住关键少数,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每个村居的关键就是我们的村干部,俗话说的好“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如何抓住关键少数,避免他们走弯路、错路,就要从抓细抓小开始。经常让我们的村居干部在犯小错误时红脸出汗,才能杜绝他们犯大错误。

  第二,落实严格标准,起到程序规范作用。应建立运用第一种形态台账,强化监督质效。建立并不断完善第一种形态运用台账,规范谈话记录表格,健全处置方式和流程,运用“一谈一录”方式,规范、详尽记录资料,坚持早发现、早处置,保证实际操作过程真实可查、有据可依。深刻剖析问题,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帮助干部认清找准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采取第一种形态措施。同时,注重跟踪干部后续情况,既要关注干部对本身存在问题的认识和改正情况,也要及时解除干部思想包袱,高标准引导教育,不要认为这是“不值一提”“小题大做”,也不要妄自菲薄、一蹶不振,使干部认识到这是一种很正常的批评教育和惩戒手段,引导其在认错的基础上积极改正,不断完善自身,强化监督执纪的质量和效果。

  第三,执纪监督变常态,起到平时督导作用。应高度重视日常督查工作,加强作风常态机制建设。强化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意识;对落实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问题进行自查自纠,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让监督成常态,纠怪风立新风,促使干部适应在干事创业的的新风气中生活,习惯在监督的环境里工作,善于在制度的笼子里用权。

  第一种形态是执纪监督中最根本、最基础的一道防线,正确运用第一种形态,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及时救治“病人”保护“生态”,既能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又能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交警发元旦出行预警:这些路段最易拥堵,注意安全

    主要拥堵路段包括:G20青银高速(G35济广高速-济南市边界)G35济广高速(市区)(顺河高架路出入口-济南立交)G35济广高速(顺河高架路出入口-济南立交)G2001济南绕城高速(机场枢纽立交-济南郭店立交)G2001济南绕城高速(荷花立交-济南郭店立交)G35济广高速([详细]

    12-29 09-12齐鲁晚报
  • 报销上限提高起付标准降低 济南职工医保"新年礼包"请收好!

    记者从市社保局获悉,济南市对职工医保部分政策进行了调整,2019年开始,不仅全年门诊统筹报销上限提高至3000元,还加入“二次报销”起付线累计范围。2019年起,基本医疗保险药品乙类目录也纳入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支付范围,扩大了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诊疗项目目...[详细]

    12-29 09-12济南日报
  • 元旦春节加10天班能赚6000元,山东这个城市加班费更高!

    青岛加班费最高,城市间相差1341元  以上是山东部分地市平均薪酬及“双节”加班费排名(备注:莱芜因样本数据过少,不在统计范围内)。[详细]

    12-29 09-12爆三样
  • 529户居民受益 开元山庄4栋高层加入集中供暖

    12月29日,在开元山庄社区居委会会议室,居委会负责人和业主代表将写有“热情服务全力支持 为民送暖情暖人间”的锦旗赠予济南热电公司金鸡岭热电分公司,以此感谢热电公司对开元山庄高层楼栋开通集中供暖的支持。 [详细]

    12-29 16-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年济南市新增、升级两项妇幼惠民项目

    切实保障全市母婴安全、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2018年我市先后出台了《济南市母婴安全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济南市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作为落实两个行动计划的具体措施,自2019年1月1日起,我市将新增、...[详细]

    12-29 14-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8淘宝年度宝贝发布,你入货了吗

    昨天,2018淘宝年度宝贝发布,从挽救年龄的发际线粉,到包揽独处时光的“懒人神器”,看看它们中是否有你这一年的影子,是否击中了你的内心。肥宅快乐椅成为喜欢躺着打游戏、看电影甚至工作人群的必备神器,淘宝上的懒人居家用品消费增长28%。[详细]

    12-29 10-12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