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家街道四项措施有效做好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2018-12-24 15:19:00 来源: 济南历下 作者:

  一是加强领导,夯实森林防火“保障线”。实行街道、村(居)两级负责制,成立街道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定期召开全体森林防火小组长会议,通报工作及考勤情况,查找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意见。街道实行班子成员包村(居)、村(居)“两委”干部包山头、包重点部位和重点人群,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事有人办,责有人担。临近冬季,街道召集姚家、窑头、荆山、浆水泉四个防火村及浆水泉水库、政法学院、黄金谷风景区等7家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签订防火责任书,制定详细的防火措施,提出具体防火工作要求,森林防火工作实现齐抓共管的好局面。

  二是开展培训宣传,构筑森林防火“防火墙”。一方面,组织防火队员进行森林防火、扑火专业技能培训,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灭火器、对讲机的使用知识,进一步强调防火队员职责,重新修订了防火队员工作制度,要求队员值勤时做到不脱岗、离岗,严格看护和管理;另一方面,制定森林防火宣传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宣传单等形式,组织各防火村、相关单位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在茂岭山、砚池山、廻龙山、鳌角山等主要进山路口和公墓等重点祭祀场所设置责任警示牌、主要林区牌,在浆水泉水库入口处增设两块钢结构立式宣传牌,印发宣传单页2000余份,制作悬挂宣传标语条幅50余条,对进出浆水泉水库车辆和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和常识宣传,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三是完善应急值守,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严格执行森林防火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明确职能职责;完善每日巡查制度,把25人的专业森林防火队伍划分成3个小组,分时段对辖区内的山林进行不间断巡查,确保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处置应对。

  四是加大设施设备投入,提升森林防火硬件水平。街道投资10余万元,对浆水泉水库原有旧房进行改扩建作为街道森林防火值班营房,对防火营房加设屋顶和外墙保温,对门窗及厨房进行改造,保证防火队员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制定出台风力灭火机、灭火器、对讲机使用管理制度,定期对风力灭火机、灭火器、对讲机等防火器材进行检查维保,发现损坏及时维修,确保关键时刻好用、管用。(姚家街道办事处 王安立 李磊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济南一路向前

    去年10月,济南市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这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济南市质量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标志着济南迈入质量强市新时代。全市上下迅速投入到创建之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详细]

    12-24 10-12舜网-济南日报
  • 城市微型马拉松跑向高新区 迎新健康跑遇见汉峪金谷新高度

    城市微型马拉松跑向高新区  迎新健康跑遇见汉峪金谷新高度

    12月22日,由高新区汉峪金谷和济南农商银行联合举办的“2018农商·金谷杯”迎新健康跑在汉峪金谷黄河广场拉开帷幕。高新区总工会主席李文峰,济南农商行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范钦键,济高控股集团总经理王赓,济南农商行高新管辖行行长韩惠香,济高控股集团副总经理...[详细]

    12-24 09-12舜网
  • 城市道路上的高铁 济南BRT客运量10年增10倍

    一周内开通三条,半年内开通四条BRT,济南2018年快速公交建设力度媲美于2009年。据悉,下一步,济南公交还将继续深化试点线路,全面提速增效,努力将BRT线路打造成“城市道路上的高铁”。[详细]

    12-24 09-12齐鲁晚报
  • 【视频】济南冬季畅游泉水国际邀请赛宣传片震撼来袭

    [详细]

    12-24 15-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郎茂山社区商业中心求解“最后一公里”

    郎茂山社区商业中心地处五岔路口上,车多易堵,不仅没有机动车停车位,连“非机”也很难停下。近日,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孔杰带领相关部门的窗口负责人到这里调研,仝山杉也把这些困难说了。[详细]

    12-24 09-12舜网-济南时报
  • 市民设计线路 安全便捷出行 济南定制公交彰显为民本色

    “感谢公交公司为市民着想,我现在上班太方便了。定制公交S54路线的票价为6元,从她的小区附近直达单位,乘车成本一天为12元,一个月只需要264元,比她开私家车一个月节省506元。环保、迅速、经济、个性……“爱巴士”成功打造了定制公交的“济南模式”。[详细]

    12-24 09-12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