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大美历下专题 > 美德范儿

龙洞石河领村村支书赵光祝:丹心一片为百姓

来源:大众网济南站   作者:   2014-04-22 14:51:00

    村村支书赵光祝

    在济南市奥体中心北部,一栋栋高层住宅拔地而起,一个美丽和谐的社区——燕山新居悄然形成。熟悉的人都知道,这里历下区龙洞街道办事处石河岭村的回迁安置小区。石河岭村能有今天的发展变化,他们的好村支书赵光祝可谓功不可没。

    已过“知天命”年纪的赵光祝,18岁就开始担任村干部,1997年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这个岗位上,他一干就是几十年,难能可贵的是,十几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凭着实干精神和人格魅力赢得了群众信赖,昔日贫穷落后的石河岭村也在他的带领下,实现了由贫穷到富足的完美转身,成了如今经济富裕、百姓安居的和谐新社区。

    (小标题) 和谐搬迁没有一户是强拆

    初次到石河领村的回迁安置小区燕山新居,就收获一个不小的惊喜:小区里的楼房高档大气,几条宽敞的甬路交错分布,干净整洁。菜市场、停车场、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各种配套设施一一俱全。老人们三五成群,凑在一起拉家常、下棋打牌,孩子们在小公园里嬉戏打闹。整个小区在花草树木包围着显得生机勃勃,温馨和谐。

    见到赵光祝又是另一个惊喜,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很朴实,不端官架,不打官腔。

    谈到这次采访的目的,赵光祝赶紧摆摆手,操着一口地道的济南话说,自己真是没有什么值得宣传,只不过做了一些该干的事,对得起村里老少兄弟姊妹的事。

    如今,这些被赵光祝轻描淡写的“这些该干的事”,当初他承受了别人无法想象了压力,并且投入的极大的热情和心血。

    熟悉石河岭的人知道,它原是只是济南东部郊区一个不足700人的穷村庄。但伴随着济南东部开发和奥林匹克中心建设,石河岭村的命运从此发生改变。省城东扩,是济南市的重大战略部署;举办全运会,几十年不遇的事。有着30年村官经历,并且当村党支部书记17年的赵光祝不敢懈怠,以满腔热血投入这场轰轰烈烈的建设中。

    要想立,就得先破。这时,拆迁成了摆在赵光祝面前无法回避的重大问题。拆迁,看似容易做起来难。其他地方因为拆迁发生死伤事件,一直让赵光祝心头感觉沉甸甸的。他暗暗告诫自己,这些现象绝不能在石河岭村上演。

    为此,面对村民的抵触情绪,赵光祝每遇到拆迁都是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调查、走访、座谈,做深入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他不厌其烦讲政策、说道理,引导群众站在全局高度思考问题,想以此达成尽快拆迁共识。有些村民听不进大道理,他就转化思路,站在村民角度苦口婆心地规劝:“咱们祖祖辈辈住在低矮潮湿的老房子里,周围环境脏乱差,这日子没法过。如今党和政府给了成为城市人的机遇,我们应该珍惜,争取早一天拆旧住新,过上好日子。”赵光祝说出掏心窝子的话。

    面对拆迁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赵光祝也在不断反思。多年工作实践让他认识到,做思想工作固然重要,但领导带头更是硬道理。

    2002年,位于省城东部的济王公路需要拓宽,拆迁涉及到石河岭。赵光祝率先把划在“红线”内自己的新建小楼拆除。拆除那天,新房子瞬间变成了一堆瓦砾。村民看在眼里,一个个顺利地拆除了自己的房子。那次拆迁仅用了8天时间,保证整体工程的进度。

    拆迁素有天下第一难之称, 做好做不好都在情理中。然而,石河岭村拆出的是满意,建立的是公平,每次拆迁都在规定时间完成,没有一户是强拆,没有一户未得到安置,没有一户上访,没有一次因拆迁影响全市的规划建设大局。

    (小标题) 决不让老百姓失地又失业

    历经数次拆迁,石河岭村于2007年拆迁完毕,2008年12月搬入现在的燕山新居安置小区。村民们也住上舒适的“小高层”,人均住房面积达到100平方米。此时,赵光祝开始考虑另一个新问题:石河岭村耕地全部被征用,世代以土地为生的农民没有了土地,也就没有了经济来源。并且村民文化素质水平低,仅靠个人能力解决生活问题也不现实。下一步应该怎么办?

    发展经济,让村民过上好日子。这是石河岭村发展的必由之路,决不能让老百姓失地又失业。

    原有的农业耕地被用于城市建设后,村内预留的自养地成为石河岭村赖以发展的重要保障。赵光祝认为,要想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必须在自养地上做文章。于是,在自养地上联合开发了3.8万平方米的商业用房,仅8000平方米的高档商务酒店租赁,每年就为村集体带来600多万元的收入。剩余的5000平方米的地下菜市场也业已完成招租,即将投入使用。

    此外,具有敏锐头脑的赵光祝还发现,石河岭地处奥体腹地,服务的文章也大有可为。于是,2008年6月,在他的积极协调和亲自带领下,村“两委”注册50万资金,组建了燕山新居物业管理公司,负责小区的水、电、暖、卫生、安全、保洁;并成立了奥博鑫商务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经营业务涉及商务酒店、劳务中介、园林绿化等十多项。对本村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村民,进行了就业培训,培训合格后全部在物业公司实现就业。目前,公司运营良好,他还积极与辖区其他单位联系,签订用工协议,优先安置本村村民就业,确保了村民“失地不失业”。

    为尽快增加集体收入,他想方设法,在征得“两委”成员同意的前提下,压缩办公用房,将3层的办公用房出租出1层和3层,办成生活超市和医疗卫生门诊,既方便了群众生活,又增加集体收入,改善了村民生活条件。

    在赵光祝的带领下,石河岭村不走“拿土地换现金,富眼前苦长远”的旧村改造路子,实现了由贫穷到富足的完美转身。村民年人均年纯收入达到2.5万元。

    (小标题)有了生活保障没了后顾之忧

    石河岭村富起来了,居民钱袋子鼓起来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