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老城区将军庙街

2014-04-22 10:50: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郑志侠

  [提要] 将军庙街天主教堂,位于山东省济南市老城区将军庙街西首路北,门牌号为将军庙街25号,因教堂奉无染原罪圣母为主保,所以全名为圣母无染原罪堂,教友以地名称其为将军庙天主教堂,也称将军庙街天主堂等。

  将军庙街天主教堂,位于山东省济南市老城区将军庙街西首路北,门牌号为将军庙街25号,因教堂奉无染原罪圣母为主保,所以全名为圣母无染原罪堂,教友以地名称其为将军庙天主教堂,也称将军庙街天主堂等。

  俯瞰将军庙天主堂

  该教堂属于典型的西欧教堂模式,初建于清顺治七年(公元1650年,也有说法为1651年)。

  清顺治七年(1650年),天主教方济各会的西班牙神父嘉伯乐来到济南,在西门内将军庙街购地13.6亩,主持建造了一座从结构布局到外观造型均为西方教堂模式的天主堂,为济南近代建筑活动最早的记录。1660年,在城西北陈家楼建立了分堂口。

  将军庙天主堂正门

  咸丰十一年(公元1861年)正月初,法国主教江类思来山东传教,向山东巡抚提出索要教堂旧址,并重建天主堂的要求,清政府将这里数十家民宅及湖田划拨给了天主堂。意大利主教顾立爵从1864年始开始重建工程,两年后主教堂建成并投入使用。重建后的教堂高26米,建筑面积350平方米,被罗马教廷核准为天主教济南教区总堂(也曾为山东教区主教座堂)。

  将军庙天主堂内精美的壁画

  此教堂建成之初为仅容百余人的小堂口,建筑物极为封闭,远看好似一座古城堡。教堂采用中国传统建筑形式建造,并结合了济南民居的特点,石墙到顶,卷棚屋面,小青瓦覆盖,形式朴素,仅在门窗等部位保留了一些西洋建筑特征,并特地在正门对面修建了一处照壁,成为一座中西合璧的建筑。教堂内壁画很有特点,绘画精致优美。1863年和1898年,在主教座堂东侧和北侧又分别建起了小修道院和主教公署,西侧设立了海星学堂。1905年主教座堂迁往东郊新建的洪家楼耶稣圣心主教座堂(即今天的洪家楼天主教堂)。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营成本和行业竞争成两座大山 济南不少小饭桌“快干不动了”

    经营成本和行业竞争成两座大山 济南不少小饭桌“快干不动了”

    ”  在难以打破的价格标尺对面,逐年增长的经营成本让众多小饭桌的经营者在夹缝中生存。事实上,因扰民原因,济南多个小区出现过业主集体维权事件,禁止小饭桌在居民区内经营,这也给小饭桌的经营带来一定的压力。[详细]

    06-15 08-06都市女报
  • 济南全市首例!驾考科目一男子因组织作弊被刑拘

    QQ图片20170614142507

    13日,平阴车管所一场科目一考试现场,一名50岁的考生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这名杨姓考生独自一人从济阳舍弃就近的商河、济南车管所独独跑到平阴考试本身就有些奇怪。[详细]

    06-15 08-06齐鲁晚报
  • 劝阻违停被无视 美国男子“较真”去报警

    昨天中午,美国男子马克来到济南二环东路山大北路路口岗亭向交警反映称,在百花公园附近发现一辆黑色轿车违法停在人行道上,并提供了带车牌号的清晰照片。(记者 贺辉 通讯员 李斌)  马克向交警说明情况后还写了情况说明,作为民警执法的证据[详细]

    06-15 09-06大众网
  • 历山路铁路立交道污水改造16日启动 缓解冒溢问题

    15日,大众网记者从历下区市政部门了解到,自6月16日起,该局将对历山路铁路立交桥以南东西两侧非机动车道下的污水管线实施积水改造,以缓解污水井下雨时冒溢问题。整个工程预计7月30日竣工。 [详细]

    06-15 16-06大众网
  • 27所幼儿园同台比拼 历下萌娃上演精彩合唱

    DSC_7724.JPG

    15日,“声悦历下,童心如歌”历下区第二届幼儿合唱比赛在山东省济南商贸学校礼堂举行,全区27所幼儿园的参赛代表队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比赛。[详细]

    06-15 16-06大众网
  • 济南一高二学霸成为苹果软件设计师,参与设计iPhone8

    照片中的这位大男孩名叫马舜喆,面对镜头有些紧张羞涩,但是远赴美国全程用英语和苹果公司的大咖们侃侃而谈时,人家可是相当的淡定自若。对于编程开发,马舜喆从小就有着特别强烈的兴趣,这次去美国领奖,他甚至参与了还未面世的iPhone8的系统开发制作。[详细]

    06-15 10-06山东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