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CBD招商注意引进外资,拿地还要带产业来五座超高层三座已动工

2018-01-02 08:4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飞跃

  2017年12月31日,济南迎来最后一场土拍。此次竞拍的土地中,CBD的最后一座330米超高层及配建项目供应了8宗土地。目前,济南中央商务区“五指山”已经全部名花有主,其中三座已破土动工。在CBD招商引资中,济南特意侧重了外资的使用度。此外,按照中央商务区的规划,超高层项目、金融总部项目都要求自持,要带入产业金融或者三创企业。

  齐鲁晚报见习记者张晓燕本报记者刘飞跃

  “五指山”全部名花有主将展现优美天际线

  2017年12月31日,在济南最后一场土拍中,中央商务区的330米超高层及配建项目供应了8宗土地,5宗为纯商业地块,共计119 . 3亩;3宗是商业居住混合地块,土地面积206 . 3亩。据悉,最终该组团被中信泰富摘牌。

  济南CBD将在中央建设五座高度在230米-420米的塔楼,体现济南五大城市特色:山、泉、湖、河、城。此次330米超高层地块成交后,代表“城”元素。至此,CBD的五宗超高层用地已经全都成交。

  按照CBD景观规划,“山、泉、湖、河、城”五座超高层形成月牙状环抱着中央公园,面朝五顶茂岭山,展现出优美天际线,彰显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内蕴。此前CBD“五指山”其中“四指”超高层建筑均已名花有主,分别被绿地、平安、复星、华润摘得,都属于世界五百强企业。

  其中,420米的第一高2016年被绿地竞得,已经开工建设;360米的第二高2017年3月被平安竞得,230米超高层3月被华润摘得,2017年年底开工。

  至此,CBD五座超高层全部名花有主。近日,记者在绿地地块内看到,地下工程已经开工,有两个足球场大的大楼基坑已经挖好。绿地山东国金中心(IFC)高度将达420米,这意味着济南继303米绿地中心之后,再次刷新齐鲁新高度。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第一高。此外,360米的平安金融中心项目和230米华润万象天地项目正加紧进行设计方案审查,260米复星金融中心项目已开展项目规划设计。

  特意侧重外资引进项目要符合产业定位

  “为进一步增强济南市的省会首位度,扩大外向度,在第四、第五超高层的招商工作中,特意侧重了外资的使用度,比如已拍得260米超高层项目土地的复星集团在项目投资中将使用2亿美元的外资。”济南城投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前,针对剩余地块,济南城投集团已与轨交、中信泰富、历下控股等企业进行了对接。最终中信泰富集团拿走了“五指山”中的最后地块。中信泰富是中信集团旗下子公司,拥有雄厚的开发实力和金融及总部资源。

  据悉,项目引进后,已确定引入中信银行、中信信托、中信证券、中信重工等重要企业集团的区域总部。“这个项目在引入产业、落地标准等方面都较为符合CBD 招商引资的要求。”

  2015年11月21日举办的济南中央商务区城市设计规划专家论证会,济南市明确提出CBD的招商目标:将打造“两核一芯一辅”的产业结构,“两核”为新总部经济、金融+;“一芯”为创新、创业、创意的“三创”产业;“一辅”则是商业服务业。

  济南中央商务区作为承载全市金融中心和经济中心的承载地,进区项目都需符合CBD“两核一芯一辅”的产业定位要求,超高层项目、金融总部项目都要求自持,要带入产业金融或者三创企业,在业态策划、开发建设周期及建筑规划等方面符合中央商务区整体要求。

  以中信泰富拿地为例,根据规划要求,CBD组团上须建设330米超高层写字楼一座,且片区内不得建设公寓、商务办公地块地上建筑面积不低于5万平方米,须由竞得人或其控股公司的关联公司自持并整体运营20年(从获取竣工备案证时间起算),同时对竞买人资格和引进企业做了严格限制。

  尤为严格的是,结合CBD业态定位,该片区不允许建设公寓,这在前四座超高层地块出让中尚属首次。另外,按照协议要求,竞买人须出资建设6班幼托,建设费用约1500万元,建成后无偿移交当地教育主管部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济南一路向前

    去年10月,济南市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这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济南市质量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标志着济南迈入质量强市新时代。全市上下迅速投入到创建之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详细]

    12-24 10-12舜网-济南日报
  • 城市微型马拉松跑向高新区 迎新健康跑遇见汉峪金谷新高度

    城市微型马拉松跑向高新区  迎新健康跑遇见汉峪金谷新高度

    12月22日,由高新区汉峪金谷和济南农商银行联合举办的“2018农商·金谷杯”迎新健康跑在汉峪金谷黄河广场拉开帷幕。高新区总工会主席李文峰,济南农商行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范钦键,济高控股集团总经理王赓,济南农商行高新管辖行行长韩惠香,济高控股集团副总经理...[详细]

    12-24 09-12舜网
  • 城市道路上的高铁 济南BRT客运量10年增10倍

    一周内开通三条,半年内开通四条BRT,济南2018年快速公交建设力度媲美于2009年。据悉,下一步,济南公交还将继续深化试点线路,全面提速增效,努力将BRT线路打造成“城市道路上的高铁”。[详细]

    12-24 09-12齐鲁晚报
  • 【视频】济南冬季畅游泉水国际邀请赛宣传片震撼来袭

    [详细]

    12-24 15-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郎茂山社区商业中心求解“最后一公里”

    郎茂山社区商业中心地处五岔路口上,车多易堵,不仅没有机动车停车位,连“非机”也很难停下。近日,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孔杰带领相关部门的窗口负责人到这里调研,仝山杉也把这些困难说了。[详细]

    12-24 09-12舜网-济南时报
  • 市民设计线路 安全便捷出行 济南定制公交彰显为民本色

    “感谢公交公司为市民着想,我现在上班太方便了。定制公交S54路线的票价为6元,从她的小区附近直达单位,乘车成本一天为12元,一个月只需要264元,比她开私家车一个月节省506元。环保、迅速、经济、个性……“爱巴士”成功打造了定制公交的“济南模式”。[详细]

    12-24 09-12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