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解放东路将建5座BRT站台!连接CBD与老城区

2018-04-23 09:2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日前,《济南市解放东路道路改造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获得受理,并向公众征求意见。记者了解到,解放东路将由现行的30米拓宽至40米,双向四车道。作为中央商务区BRT“四横四纵”中的一横及其延伸,解放东路将新建5座快速公交站台。

  (目前解放东路中间没有隔离护栏,也没有公交专用车道,是一条机非混行的城市主干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摄)

  道路红线宽度均为40米,慢行交通系统宽13米

  解放东路位于历下区,东起奥体中路,西至二环东路,为济南市一条重要的东西向城市主干路。解放东路项目施工路段现状路宽30米,双向四车道。其中机动车道为15米,两侧各1.5米分隔带,外侧非机动车道宽度3.5米,人行道宽度2.5米。记者探访发现,目前解放东路中间没有隔离护栏,也没有公交专用车道,是一条机非混行的城市主干道,改造势在必行。

  按照方案,解放东路施工路段为二环东路—华阳路段和奥体西路—奥体中路段,其中二环东路—华阳路段长度为1920米,奥体西路—奥体中路为764米。华阳路—奥体西路段共计1509米为中央商务段,不在本次工程范围内。

  根据道路规划,解放东路道路红线宽度均为40米。未来解放东路南北两侧的机动车道宽约21米,为双向四车道,占到全部路宽的一半还多。此外,机动车道外侧各有宽3.5米的非机动车道和3米的人行道,两者将组成宽13米的慢行交通系统。

  建10座普通公交站台,窑头大沟和大辛河建桥

  根据《济南市综合交通规划(2006-2020)》,济南市解放东路为中央商务区“四纵四横”公交走廊中的解放东路向主城区的延伸。具体来看,“四纵四横”BRT系统中的“四横”为工业南路、新泺大街、解放东路、经十路;“四纵”为华阳路、茂岭二号路、茂岭三号路、奥体西路。BRT系统主要用于与商埠区、明府城等老城区的联系。

  解放东路改造工程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中专门写明了常规公交和快速公交的建设思路,其中普通公交站台将建10座,快速公交站台将建5座。

  记者了解到,解放东路道路建设工程的实施工程作为济南市2018年断头路、瓶颈路治堵工程之一,是连接老城区主城区泉城路一带与中央商务区城市副中心的中轴线。项目建成后不仅能缓解主城区的交通拥堵问题,还能改善区域环境,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社会效益巨大。

  解放东路道路改造工程总投资额为88333.63万元,工期8个月。工程要新建桥梁2座,第一座是窑头大沟桥,长42米,面积2100平米。另一座是大辛河箱涵,桥长24米,面积1200平米。

  据悉,本项目配套建设雨、污水管线,同时设计道路海绵工程,用渗透式植草沟、下沉式绿地、透水人行道、下沉式绿化带等手段对路面雨水径流进行净化处理,减少地面初期雨水对周围地表水的影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济南一路向前

    去年10月,济南市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这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济南市质量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标志着济南迈入质量强市新时代。全市上下迅速投入到创建之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详细]

    12-24 10-12舜网-济南日报
  • 城市微型马拉松跑向高新区 迎新健康跑遇见汉峪金谷新高度

    城市微型马拉松跑向高新区  迎新健康跑遇见汉峪金谷新高度

    12月22日,由高新区汉峪金谷和济南农商银行联合举办的“2018农商·金谷杯”迎新健康跑在汉峪金谷黄河广场拉开帷幕。高新区总工会主席李文峰,济南农商行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范钦键,济高控股集团总经理王赓,济南农商行高新管辖行行长韩惠香,济高控股集团副总经理...[详细]

    12-24 09-12舜网
  • 城市道路上的高铁 济南BRT客运量10年增10倍

    一周内开通三条,半年内开通四条BRT,济南2018年快速公交建设力度媲美于2009年。据悉,下一步,济南公交还将继续深化试点线路,全面提速增效,努力将BRT线路打造成“城市道路上的高铁”。[详细]

    12-24 09-12齐鲁晚报
  • 【视频】济南冬季畅游泉水国际邀请赛宣传片震撼来袭

    [详细]

    12-24 15-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郎茂山社区商业中心求解“最后一公里”

    郎茂山社区商业中心地处五岔路口上,车多易堵,不仅没有机动车停车位,连“非机”也很难停下。近日,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孔杰带领相关部门的窗口负责人到这里调研,仝山杉也把这些困难说了。[详细]

    12-24 09-12舜网-济南时报
  • 市民设计线路 安全便捷出行 济南定制公交彰显为民本色

    “感谢公交公司为市民着想,我现在上班太方便了。定制公交S54路线的票价为6元,从她的小区附近直达单位,乘车成本一天为12元,一个月只需要264元,比她开私家车一个月节省506元。环保、迅速、经济、个性……“爱巴士”成功打造了定制公交的“济南模式”。[详细]

    12-24 09-12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