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低头族,请抬头看世界

来源:淮安视听网   作者:查看数   2013-11-06 16:51:00

现在的人常自嘲,钢筋混凝土的年代,都不知道左邻右舍是男是女。小张刚结婚不到半年,老公是个IT潮男,虽说大家都是80后,都属于“低头族”,但是小张还知道把玩手机的分寸。

  低头族,请抬头看世界

  现在的人常自嘲,钢筋混凝土的年代,都不知道左邻右舍是男是女。时代的迅速发展,让人们近在咫尺却不了解彼此。如今,智能科技的高速发展,何止是邻居,即便是聚会的时候坐在你身边的朋友,恐怕你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要与你聊什么——传统的聚会模式荡然无存,大家凑在一起,一起“低头”——通过玩手机游戏或者平板电脑来打发零碎时间。

  小张刚结婚不到半年,老公是个IT潮男,虽说大家都是80后,都属于“低头族”,但是小张还知道把玩手机的分寸。可老公却不分时间场合地痴迷“低头”:刷微博、摇微信、聊QQ、玩游戏……结婚前还有些收敛,婚后“低头”便一发不可收拾。在家玩、回父母家吃饭玩、跟同事聚会也玩。终于有一天,小张受不了了,告诉他:“要么手机,要么我,你自己选!”

  智能科技的飞速发展,使得人们无论相隔多远,都能在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联络,第一时间知晓这个世界发生的各种事件。但是,我们却更容易忽略与身边人的沟通和交流——舍本逐末。公交、地铁、餐馆、长途车、大街小巷,“低头族”分布甚广。年轻人已然离不开各种数字终端,掌上世界好像更加丰富多彩。

  从社会环境角度分析,快节奏生活、大城市通勤路线拉长等,客观上令私人时间碎片化,属于自己的“整块”时间越来越少,但一个人吃饭、赶路的机会却增多,导致不少年轻人只能抓紧碎片时间,通过数字终端进行娱乐休闲。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数字终端提供了丰富的应用程序,带来生活的便利和多样的娱乐手段。智能手机成为低头族打发碎片时间不可或缺的工具。

  医学人员指出,低头族长时间使用手机,对人体容易造成慢性伤害,最直接受到影响的就是眼睛,不仅视力会越来越差,眼睛水分逐渐蒸发变得干燥,久而久之就会造成慢性结膜炎和干眼症,同时,还会带来颈部、背部、肩膀的肌肉酸痛,以及手腕关键疼痛等问题。另外,整形医生称,如果你的头总是前倾盯着iPhone或笔记本电脑的屏幕,会缩短脖子的肌肉,增加脸颊部位受到的地心引力,导致下颌松垂,还会导致脸颊下垂等。

  更可怕的是,越来越多的年轻司机也加入到“低头族”的行列,统计显示,“开车低头族”的出车祸概率暴增20倍。不仅如此,行人低头族的事故也在频发。两个月前,浙江宁波的王女士在购物完毕后,边玩手机边走出商场,在台阶上一脚踩空摔断了腿,被朋友送进医院。医生也在感概,最近两年,他接诊过好几例此类病人,都是年轻人,因为低头看手机,有的被电动车撞了,有的从台阶上掉下摔伤了,有的则是踩到路边的陷阱伤了筋骨。

  我们需要反思:科技的发展是为了人类生活得更加便捷,但是如果不能正确应用,或许会被科技所“害”。抬起头,学会正确运用你的掌上智能科技,身边的世界,总要比掌上来得真实和温暖。

初审编辑:闫明清
责任编辑:王亚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