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城有座“精神氧吧”济南市图书馆新馆每天吸引万名读者享书香

2018-10-19 11:4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在济南市图书馆新馆门前,经常出现读者排长队等待进馆的景象。

  五年前,借举办十艺节的契机,西客站片区崛起了省会文化艺术中心“一院三馆”,其中的济南市图书馆新馆被定位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公共图书馆。每天,这里能够吸引一万多名读者,其中许多都是西部新城的居民。作为“文化新高地,市民大书房”,零门槛开放的图书馆不仅带动了西部文化氛围的提升,更成为提高西城市民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的重要场所。

  图书馆落户西城

  附近居民成常客

  “从我们家到图书馆,走路几分钟就能到,自从搬到这来,一家人的周末经常都在阅读中度过。”槐荫区中建锦绣城的居民梁先生对记者说,他和太太每周都带着5岁的女儿去旁边的市图新馆看书,太太领着女儿在一楼的儿童借阅区翻看绘本,他则到三楼社科阅览区选书阅读,生活在一页页书本的翻阅中变得非常充实。

  每当来到西客站片区的三馆,一股浓厚的文化气息总会扑面而来,在这其中,书香弥漫的市图书馆新馆总是最有人气的地方。每天都有不少市民走进这里,或是翻开书本,或是参加活动,在这个西城的“大学堂”里感悟文化之美。

  回首8年前,西部新城开始建设省会文化艺术中心,济南市图书馆新馆作为其中一“馆”开工建设。新图书馆开辟出了许多可自由活动的大空间,让市民在这个“大学堂”获得充分体验。2013年10月11日,伴随着“十艺节”的开幕,新落成的市图新馆正式向市民开放。

  “从来没见到图书馆能排那么长的队伍。”济南市图书馆副馆长吴伟说,他们准备了三组工作人员来给读者办借阅证,却忙得连饭都吃不上。这之后,市图新馆接待的读者流量还在年年攀升,2014年馆内接待读者100万人次,2017年这一数字变为182万人次。其中的增量许多都是像梁先生这样落户槐荫西部新城的居民带来的。

  图书馆里获取知识

  “新市民”成了文化人

  随着西部新城入住率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西部居民走进市图新馆这个知识的殿堂,在快节奏的生活之余寻找到一方安静的阅读之所。而图书馆本身也在用它的文化魅力改变着身处其中的人们。

  曾在大金庄生活的村民王新亮在西客站片区改造建设后,搬进了安置的楼房,实现了市民梦,生活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能够随时走进家门口的济南市图书馆让他的市民身份得到进一步的“肯定”。

  “以前都没进过图书馆,现在变成城里人,还有这么便利的设施条件,咱也得不断提高自己的素养,成为文化人。”王新亮说,他一直喜欢历史类的故事题材,但限于以前的条件只通过广播、报纸连载,或是从别人那借几本小书来看。如今面对图书馆里可免费借阅的浩瀚历史藏书,他觉得像找到宝藏一样高兴。

  图书馆里,像王新亮这样的“新市民”读者不在少数,有的人即便识字不多,也会来到“高大上”的图书馆里走一走看一看,有的人甚至因此开始重新学习,只为让自己也成为读者群中的一员,也能在知识的殿堂中获取到宝贵的财富。 

  生活环境大变化

  文明素质在提升

  在济南市图书馆新馆一进门的地方,有一面数据显示屏,上面实时更新着到馆人次、借阅情况、馆藏数量等。根据统计,平均每天的到馆人数都在一万人以上。“即便有的读者来到馆里并不借书,也会在这种文化氛围的熏陶中开始阅读。”吴伟说。

  在市图新馆参加完一场书法培训课后,住在西客站片区的刘大爷感到十分开心:“从来没有正经学过书法,都是照着字帖临摹,这回有专业老师指导,觉得受益匪浅。”几乎每个星期,西部新城的居民都会报名参加市图书馆举办的各种主题、面向各个年龄段的讲座或活动,度过一个文化范的周末。

  如今包括市图书馆在内的“一院三馆”已不再只是十艺节的场馆,而是变成了济南的文化地标,成为西部新城的一张文化名片,来这里读书、观展、看演出已经成为西城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西部新城的崛起,不仅给人们带来生活环境的巨大改变,更潜移默化的是,他们的综合素质也在“文化新高地”的氛围中得以涵养和提升,“文明之花”正在这座新城中次第绽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起华北等地有轻到中度霾 济南发布扬尘防治紧急通知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9日起,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逐渐转差,有轻到中度霾,局地部分时段重度霾。各部门(单位)、企业要把应对此次重污染天气作为打好济南市秋冬季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序曲。[详细]

    10-19 09-10中国新闻网
  • 愿为初心付此生!“拆弹英雄”张保国孤独身影绘出忠诚底色

    张保国,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副调研员、排爆中队负责人,一级警督。熟悉的同事都了解,面对未知的危险,张保国有着自己的“三最”原则:用最少的人数参与,用最少的次数接近,用最短的时间拆除。2005年3月2日,张保国照例带着排爆队将废弃弹药运往山里销毁。[详细]

    10-19 10-10大众日报
  • 编程要成下一个奥数?济南有10岁娃参加一比赛花1.5万

    ”  很多业内人士坦言,相对来说,少儿编程是高门槛的行业,这是行业内的共识,尤其是在师资方面,既需要懂教育,还需要懂计算机。记者通过走访济南市内培训机构,发现老师极少是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多是教育类专业,通过后期的培训掌握图形化编程教学的技巧。[详细]

    10-19 09-10齐鲁晚报
  • 济南推进创新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业务"一次办成"改革

    记者了解到,在浪潮集团技术支持下,不动产登记全链条式服务有望于10月底上线测试,餐饮和物流公司开办全链条式服务有望于11月底上线测试。深入推进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全链条梳理工作,大幅减少重复提报材料,真正实现“一次办成”,让群众只跑一次腿。[详细]

    10-19 11-10济南日报
  • “刷脸”分分钟锁定违规摊贩 自动抓拍整治占道经营

    核心提示:18日,济南数字化城管中心就第三季度及9月份处理案件情况进行通报,并就市民反映强烈、反复投诉的问题进行分析,运用数字化智慧方式进行问题处理。”济南数字化城管中心主任阴洁伟说,目前在历下区、市中区十几个地方作为试点已经开始实施,根据运行效果,今后...[详细]

    10-19 10-10齐鲁晚报
  • 从传统村庄到现代化城市社区 看演马庄人的演变

    身处西站片区高楼林立的现代化社区中,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低矮破旧的村庄,就在十年之前,演马庄村就是这其中的一个。嫁到演马庄村20多年来,夏巧云一直都是只知照料家务的家庭妇女,是西部新城的发展让她看到了重新就业的希望。[详细]

    10-19 10-10齐鲁晚报